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多大可以学走路 宝宝学走路必知这两点

2017-09-26 09:42:4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一般在十个月开始学走路,不再满足于滚爬的宝宝开始对站立和走路感兴趣,时不时依靠着桌子站立着,扶着周边蹒跚几步,都是他开始走路的“觉醒期”,这时候家长应该如何教宝宝走路呢?

宝宝多大可以学走路

9~10个月的小儿逐步学会站立,扶着东西可蹒跚地走步;到1岁时可以独立走步。有的小儿运动功能的发育可能比以上规律稍早些或稍晚些。为了婴儿的健康成长,不要过早地学走路。父母一定要根据婴儿的生长发育规律和发育情况,适当掌握婴儿的走路时间,切不要操之过急。

如何教宝宝走路

1、扶走训练

先让宝宝在可以扶走的环境里活动,如让他扶着墙面、沙发、茶几、小床、栏杆、学步的推车、轻巧的凳子移步。爸妈还可以在宝宝身后,扶住宝宝的胳膊,带动他向前迈步走,慢慢地过渡到握住宝宝的一只胳膊让他自己走,可以配合口令,以调动宝宝的兴趣。注意不能牵拉或提起宝宝的前臂让他行走,这样容易造成宝宝脱臼。

2、练习放手站立

宝宝开始会因为害怕不愿意放手站立,爸妈可以递给宝宝单手拿不住的玩具,如皮球、布娃娃等,让宝宝不知不觉放开双手,独自站立。也可以把玩具放在另一边,逗引宝宝转动身体,独自站立。

宝宝学走路必知这两点

1、宝宝学走路要先清除路障

孩子刚开始学着走路时东倒西歪,一不小心就可能摔倒在地。因此,父母在孩子学习走路时,最好是到比较空旷的地方,把周边的一些障碍物清理干净,这样即便是孩子摔倒了也不会造成伤害。家长们还要注意不要吓到孩子,有些孩子摔一跤之后,好长时间都不肯走了。孩子摔倒之后,家长要注意看看有无受伤,并安抚好孩子的情绪,先可放弃学走,等孩子情绪好了之后再学习。最开始可以用手牵着孩子走,慢慢再松开手让孩子独自行走,不要着急,一步一步地来。

2、婴儿学步车要适当使用

注意,有的父母急于让宝宝学走路,或以为学步车有助于宝宝学走路。实际上,学步车反而会减慢宝宝学会走路的速度。学步车可以加强小腿的肌肉,却不能锻炼大腿和腰部的肌肉,而这些部位的肌肉对宝宝走路都起着最重要的作用。此外,学步车可以让宝宝很容易地四处走动,但对宝宝的平衡力和协调能力训练没有多少帮助,很易造成身体协调性不好的结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走路必知事项 教宝宝走路 学走路

宝宝学走路要抓住五个关键阶段 如何教宝宝学走路

当你家宝宝想要学习走路的时候,家长们是不是都有担心孩子摔倒呢,不用担心,只要用对方法,学走路是很简单的事。那么宝宝应该什么时候学走路?宝……详细>>

必知:宝宝走路晚的九大原因

宝宝走路晚的原因是什么呢?如何预防宝宝走路晚呢?详细>>

宝宝学走路摔成脑出血 宝宝学走路10个注意事项

近日,平顶山一个小男孩在学走路期间不慎摔跤,结果出现脑出血症状。在此,专家建议,小孩在学步期间一定要加强看护,绝不能疏忽大意。详细>>

宝宝学走路好处多 宝宝学走路避免这三个误区

到一定的过程,宝宝必然要学会走路,也只有学会走路的开始,宝宝才能慢慢的开始一个人生活,所以对于新手父母来说,一定要重视。接下来一起看看宝……详细>>

三大因素影响宝宝学走路 父母怎样帮助宝宝学走路

宝宝开始走路了,也代表着他开始进入了直立身体探索的阶段。在此之前,宝宝需要大量的准备才足以支持他直立行走。那么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宝宝学走路……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