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如何帮助幼儿建立安全感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2017-09-26 09:23:27      家庭医生在线

安全感是心理健康的基础,有安全感的幼儿才能有自信和自尊,才能与他人建立信任的人际关系,积极挖掘自身的潜能。那么,父母应该如何帮助幼儿建立安全感呢?

如何帮助幼儿建立安全感

1、为宝宝创造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

宝宝的成长环境包括物质环境和心理环境。

① 物质环境

家长们应该在家中营造一种温馨环境。其中包括,房间的设计布置要贴近宝宝的生活习惯,让宝宝放松玩耍;室内的光照充足,让宝宝在阳光的孕育下茁壮成长;保障宝宝安全,避免家中出现危险物件。

② 心理环境

家庭环境要和谐,家庭成员之间应和睦相处,互相体贴,互相关心,夫妻之间恩爱有加,以上种种都会给宝宝以极大的轻松感。同时,也有利于宝宝通过耳濡目染养成关心和帮助别人的优良品德。家长不要因为宝宝淘气就辱骂、体罚。这种做法会给宝宝成长带来不利影响。

2、不对宝宝撒谎

有时尽管父母明知对宝宝撒谎不好,但还是会寻求这种看起来速效的方法来安抚宝宝的情绪。但无论如何,如果父母经常使用撒谎蒙骗的方法来对待宝宝,就会给宝宝人格的健全发展带来损害。宝宝对世界最初的、基本的信任感主要来自对父母教养行为的感知。如果宝宝感知到身边的父母是可信任的、安全的,那么宝宝就会将这种感知推及外在世界,推及他人。如果宝宝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在焦虑恐惧的状态下(例如害怕打针的状况)发现即使是最信任的父母也会骗自己,也是不值得信任的,那么宝宝对世界的基本信任感和安全感就会相应地受到损害。

3、避免母子分离

三岁以下的孩子要尽量避免和母亲长期分离。小孩子不明白妈妈和自己分开一个月会回来,妈妈依然爱自己的道理。这么小的孩子是靠每天能看到妈妈陪在自己身边的这种关系来理解妈妈是爱自己的。如果日复一日看不到妈妈,他会认为是被妈妈抛弃了。所以在宝宝的头三年,妈妈的陪伴对于孩子的一身来说意义重大。为人母的我们应该在头三年里陪在宝宝身边,偶尔的分离也不要超过5天。

如何应对缺乏安全感的孩子

1、给孩子一个温馨宽松的环境,尤其是家庭环境,家长要避免在孩子面前起争执和冲突,父母要保持一致的教育思想,行动也要一致。

2、多陪伴孩子,哪怕再忙,每天也要至少抽出10分钟来和孩子在一起,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不要分心,不要因为觉得这是无聊的游戏而表现出不耐烦。长时间、高质量的陪伴,尤其是孩子入睡之前的陪伴。睡前一起进行亲子阅读是很好的方式,爸爸妈妈可以把孩子环抱在怀里,一起讲故事看书,孩子会非常享受和喜欢这种活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对缺乏安全感的孩子 建立安全感

什么原因造成宝宝缺乏安全感 如何建立安全感

爸爸妈妈们,你的宝宝有安全感吗?不要小看幼儿缺乏安全感的现象哦,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孩子正常的心理发育,是很危险的。今天,就来看看如何建立……详细>>

孩子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如何帮孩子重获安全感

在缺乏安全感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往往会加剧不良心理的发展,甚至有的时候会采取一些极端的方法来解决问题。那么你家孩子缺乏安全感吗?孩子缺乏安……详细>>

14岁女孩与二胎弟弟抢房产 论如何建立孩子的安全感

来自山东的刘女士说,自己14岁的女儿告诉自己,以后可能要收遗产税,不如先把姥姥家和奶奶家的房子过户到她和弟弟名下,她想要姥姥家的大三居,……详细>>

家长应为孩子建立安全感 避免说4句话

家长要为学龄前儿童建立安全感哦,这对孩子的心理发育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其实,建立孩子的安全感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在这里,小编就要来教你几招……详细>>

父母吵架剥夺孩子的安全感 如何建立孩子的安全感

爸爸妈妈们,你的宝宝有安全感吗?不要小看幼儿缺乏安全感的现象哦,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孩子正常的心理发育,是很危险的。今天,就来看看如何建立……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