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发烧怎么办 六种退烧方法妈妈要清楚

2017-11-02 09:51:13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非常的寒冷,在这样的季节里面,我们也要注意对宝宝的护理,特别是在宝宝出现了发烧的情况后,我们要根据宝宝的情况进行合理的治疗和护理。

宝宝发烧怎么办

1、注意宝宝的睡眠休息。发烧会消耗宝宝的能量,而在这个时候,宝宝身体的能量是需要与疾病做斗争的。充分的睡眠休息能够很好的帮助宝宝减少身体能量的消耗。爸爸妈妈在小孩发烧时,要注意观察他的精神、体温、面色等,保持安静的居室环境,为宝宝创造舒适的睡眠休息空间。

2、如果宝宝此时还是母乳喂养的阶段,还是需要正常补充母乳的,需要注意的是,小孩发烧期间可能会有没有食欲的情况出现,妈妈可以少量多次的进行喂养,同时正如上文多说,适当的增加水分的补充。

3、如果宝宝已经开始增加辅食了,那么在小孩发烧期间,需要就要更加注意宝宝的饮食调理了,此时可以给宝宝流质、清淡、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除母乳外,还有藕粉、米糊、蔬果泥等食品,带小孩发烧的病情有所好转,可以依据宝宝的食欲情况,增加半流质的食物,如面条、粥等食物。

4、在发烧感冒期间,人体需要多多饮水,帮助身体排毒。其实小孩发烧的护理也是如此,爸爸妈妈可以给宝宝适当的多喂一些水,如果宝宝已经添加辅食,那么也可以饮用西瓜汁、梨汁等蔬果汁来补充水分并增减维生素的摄取,也是很好的选择。

5、婴幼儿期间的宝宝如果发生高热可能引发抽搐,所以爸爸妈妈要注意及时给宝宝进行物理降温。适当的给宝宝减衣服,帮助身体排热。用冷水浸湿的毛巾,略拧干至不滴水时,轻轻放于宝宝的额头,并注意每5分钟左右再次在冷水中浸湿并拧干后置于宝宝额头,重复多次。同时,还可以湿毛巾擦拭宝宝的腋下、肘窝、手心等部位,帮助宝宝身体散热。

6、如果小孩发烧反复或持续的高热不断,爸爸妈妈除了以上的家庭护理方法外,一定要注意及时送宝宝去医院就诊,遵医嘱看是否需要服用退热药物等。退烧药和体温表应该是家里的“常备武器”没错,但如果孩子发烧38.5℃以下,就没必要急着给孩子服用退烧药。

宝宝发烧如何退烧

1、沐浴:体温若在38℃左右,或未达医嘱的服用退烧药时,妈妈可以用温水,以擦拭或淋浴的方式为孩子降体温。但切勿使用酒精擦孩子身体退热,酒精散热过快,孩子会发抖甚至抽蓄,恐有危险。

2、睡冰枕:孩子发烧需要多休息,可以准备儿童专用的冰枕,在包裹毛巾之后给孩子当枕头睡。除了阅读使用说明,还要知道冰枕不要直接接触到孩子的颈部以下,以及使用中是否有嗜、昏睡的情况发生。

3、温湿敷:将数块小毛巾放入30℃左右的温水中,然后拧干敷在宝宝的额头、颈部及腹股沟,每隔10分钟左右更换一次。需注意的是,每次湿敷时间为10分钟,宝宝手脚冰凉时不要敷,以免宝宝着凉。

4、贴退热贴:取出包装袋中的退热贴,揭开透明胶膜,然后贴在宝宝额头或太阳穴处,也可贴在宝宝颈部大椎穴处,这样退热贴就会发挥降温功效,因为其含有薄荷、冰片等具有清凉降温效果的药物。

5、酒精擦拭:将浓度为75%的酒精加一倍的水进行稀释,将小毛巾弄湿对患儿的全身进行擦拭,包括头、颈、腋窝、胸背和四肢等部位。倘若擦拭后出现四肢发冷或者皮肤起“鸡皮疙瘩”的情况,可以用略低于小孩体温的温水进行擦拭,等到皮肤变红变暖即可。

6、使用退热药品:若是轻微的发烧或已有服用医师退烧药,在二次用药之间仍想退热亦可使用市售退热贴等,但使用之前最好先询问医师。通过皮肤吸收,确实可达退热效果,但因受使用面积限制,建议辅助使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退烧法 宝宝发烧怎么办 宝宝发烧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退烧的方法

宝宝发烧了怎么办?退烧是家长的首要任务,物理降温是退烧方法中最常见的一种,也是家长在家可以自行进行的方法。详细>>

宝宝发烧捂汗危害很大 宝宝发烧的正确退烧方法

长辈会告诉年轻的父母,只要为婴儿捂捂汗就可以退烧,这是真的吗?其实,宝宝发烧捂汗不仅不会退烧,还会伤害到孩子的身体加快哦,是不可取的。详细>>

宝宝发烧的正确退烧方法 发烧患儿适宜吃什么

长辈会告诉年轻的父母,只要为婴儿捂捂汗就可以退烧,这是真的吗?其实,宝宝发烧捂汗不仅不会退烧,还会伤害到孩子的身体加快哦,是不可取的。那……详细>>

宝宝发烧如何选择体温计 宝宝发烧该如何退烧

儿童的正常体温是36~37℃(腋温),若体温超过37.4℃,且一日间体温波动超过1℃以上,可认为发热。37.5℃~38℃为低热( 37.……详细>>

宝宝发烧有三大因素 六个方法给宝宝正确退烧

婴儿发烧病理原因可大可小,严重者败血症、脑炎脑膜炎、心肌发炎等,所以首先要搞清楚宝宝发烧的原因所在。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