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宝宝秋季发烧护理很重要 要避免五个误区

2017-10-04 08:26:5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每个家庭当中都很重要,由于宝宝的年龄小,身体抵抗力比较低,在秋季也会容易出现生病的情况,其中宝宝发烧就是其中的一种,我们要注意合理的治疗和护理。

宝宝秋季发烧护理

1、保持室内适宜及空气流通:将室内温度控制在18℃一20℃左右,保持空气流通,经常开窗换气,以减少病菌在空气中的浓度。尽量减少亲友探视,以防止交叉感染,同时利于宝宝休息。

2、饮食以流质、清淡、易消化为主:饮食以流质、营养丰富、清淡、易消化为主,如奶类、藕粉、少油的菜汤等。待体温下降后,食欲好转,可改为半流质,如肉末菜粥,面条、软饭配一些易消化的菜肴。另外,专家提示,发烧期间暂时不要给宝宝吃鸡蛋,因为鸡蛋清中含有某种致敏物质,可能会引起一些宝宝的过敏反应。平时身体健康时有可能不发作,而发烧时抵抗力下降,就有可能会有反应。

3、宝宝衣服不宜过厚:宝宝衣服不宜穿的过多,否则会影响散热,使体温降不下来,则要预防发生高热惊厥,尤其对于新生儿体温在38.5℃以上时,一旦包裹的过紧,容易导致惊厥发作。因此对于新生儿体温升高,要立即打开包被及解松衣服以便散热。

4、勤测体温:建议妈妈最好每间隔4个小时就测量一次体温,高温宝宝则需要每1-2小时测一次。服用退热药后如果出现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软弱无力等虚脱现象。可先喂一些含糖的稀盐水或鲜榨的果汁,为宝宝补充水分。

5、注意宝宝的睡眠休息:发烧会消耗宝宝的能量,而在这个时候,宝宝身体的能量是需要与疾病做斗争的。充分的睡眠休息能够很好的帮助宝宝减少身体能量的消耗。爸爸妈妈在小孩发烧时,要注意观察他的精神、体温、面色等,保持安静的居室环境,为宝宝创造舒适的睡眠休息空间。

6、及时补充水分:其实我们都知道,在发烧感冒期间,人体需要多多饮水,帮助身体排毒。其实小孩发烧的护理也是如此,爸爸妈妈可以给宝宝适当的多喂一些水,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之前在《母乳喂养还要喂水吗》中提到过,虽然母乳中有90%是水分,但是小孩发烧是需要补充水分来帮助宝宝体内的积蓄的热能散发的,所以不论是母乳喂养中的宝宝,还是混合喂养方式的宝宝,在发烧期间都是需要补充水分的,如果宝宝已经添加辅食,那么也可以饮用西瓜汁、梨汁等蔬果汁来补充水分并增减维生素的摄取,也是很好的选择。

宝宝秋季发烧饮食调理

1、小孩发烧饮食调理以流食为主:

牛奶:多喝牛奶可以给孩子补充所需的蛋白质。

米汤:补充碳水化合物,有利于孩子肠胃吸收。

绿豆汤:起到清除体热、止渴消暑的功效。

鲜水果: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及碳水化合物。可以多食用苹果、香蕉、梨等水果,温热以后再吃为宜。

2、在退烧期可食用半流质食物:饮食以清淡为主,富含高蛋白食物,切忌食用辛辣和刺激食品。如蛋花粥、稀饭、烂面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3、多喝水:发烧容易使孩子脱水,应及时补水,饮水量要保持口唇湿润即可,不需要太多。

4、小孩发烧的饮食禁忌:不宜吃鸡蛋。因为鸡蛋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患儿如果食用鸡蛋,会使得体温升高。

宝宝秋季发烧误区

1、孩子感觉发热就是发烧了:宝宝喊热,妈妈一摸确实体温很高。但这就是发烧了吗?其实孩子感觉身体发热的原因很多:用力的玩、哭,以及刚从温暖的被窝中出来,或在热天处于户外等,但在这些情况下,孩子的皮肤温度在10—20分钟内就能恢复正常,所以发热的孩子不一定是发烧了哦!

2、发烧对身体有害:宝宝发烧了,肯定是病毒入侵导致感冒了!这是很多家长第一时间的想法。实际上发烧并不都是对身体有害的。发烧会启动身体的免疫系统,是身体保护机制之一。普通发烧(37.8—40℃)可以帮助生病儿童抵抗体内感染,通常是对身体有好处的。当然啦,宝宝发烧虽然并不是坏事,但家长还是不能掉以轻心,要好好照顾好小宝哦。

3、发烧会烧坏大脑(发烧超过40℃是危险的):宝宝发高烧了,会不会烧坏脑子的。相信很多家长都曾听说过这样的说法,所以当宝宝烧到39℃以上时,爸妈都用尽法宝想要把宝宝体温降下来。事实上,发烧合并感染并不会对大脑造成损伤,所以一般情况下,是不用担心宝宝会烧坏脑或者落下什么后遗症。

4、孩子很容易因发烧导致惊厥:宝宝发烧引起惊厥,是3岁以下宝宝常见的急症,因为他们的大脑功能还未发育熟。如果宝宝在家中突然发生惊厥,妈咪一定不要惊慌,也不要拍打、摇晃或大声呼唤宝宝,更不要把宝宝紧紧搂抱。

5、热性惊厥是有害的:热性惊厥多表现为突然意识丧失,眼球上翻,面部肌肉僵直,痉挛或抽搐等。热性惊厥虽然看起来可怕,但它通常会在5分钟内停止发作,并且不会造成身体的永久损伤。它也不会令儿童有更大风险。但是在下次发烧时,可能会有复发倾向。如果惊厥现象超过5分钟,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发烧该如何科学处理 了解宝宝发烧症状很重要

发热是指体温超过正常范围高限,是小儿十分常见的一种症状。正常小儿腋表体温为36~37℃(肛表测得的体温比口表高约0.3℃,口表测得的体温……详细>>

宝宝发烧该如何科学处理 了解宝宝发烧症状很重要

发热是指体温超过正常范围高限,是小儿十分常见的一种症状。正常小儿腋表体温为36~37℃(肛表测得的体温比口表高约0.3℃,口表测得的体温……详细>>

宝宝发烧要正确退烧 护理莫入几大误区

孩子发高烧是体内抵抗感染的机制之一。一般来说,既然已经发烧了就不要马上人为地让他快速退烧,这样反而对身体不好,38.5度以内的时候尽量用……详细>>

宝宝发烧饮食要注意什么 四大措施护理发烧儿

宝宝感冒发烧时往往食欲减退,胃肠消化功能下降。发烧时宝宝心跳和呼吸加快,出汗多,身体表面的水分蒸发增加,使宝宝对水分和营养物质的需要量也……详细>>

宝宝秋季发烧是怎么回事 细数六大原因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总会出现这样或是那样的问题,特别是在秋季湿差大的季节里,孩子也会有生病的情况,特别是发烧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我们要……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