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哮喘可以根治吗 避免发作是前提

2017-09-30 00:49:0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哮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危害性也是特别严重的,对于哮喘的患者我们不但要重视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进行调理,防止病情的发作。

小儿哮喘的原因

哮喘病因复杂,危险因素很多,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致发病。本病多为多为多基因遗传性疾病,约20%病人有家族史。多数患者有婴儿湿疹、过敏性鼻炎或和食物(药物)过敏史;部分患儿伴有轻度免疫缺陷,如IgG亚类缺陷病、补体活性低下等。发病常与环境因素(过敏原吸入、感染、环境污染、香烟暴露等)有关。

小儿哮喘可以根治吗

虽然有些儿童只有在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时才气喘,而且长大后就不再发作了,但是哮喘是没法根治的。一般来说,哮喘是一种终身疾病,不过,随着儿童长大,发作频率和症状的严重程度可能会有所变化。经常检查和适当的治疗,能够逐渐有效地控制儿童的哮喘,让他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样跑步、游泳、玩耍。大部分患有哮喘的儿童长大后都很健康。

儿童哮喘的治疗

首先急性期的治疗:镇静、吸氧。平喘、祛痰。抗过敏。避免接触致敏源。抗生素应用缓解期治疗。

1、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冬季锻炼能提高呼吸道粘膜对冷空气的适应能力。

2、合理调节室温,预防感冒,冬季室内温度不宜过高,否则与室外温差大,易患感冒。夏天,不宜贪凉,使用空调温度要适中,否则外出易患"热伤风"诱发支气管炎发作,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少到人群中去,大量出汗不要突然脱衣,以防受凉,注意随季节改变增减衣服。

3、选择必要的多功能治疗治疗防护措施,在这方面建议经常感冒和经常哮喘发作的患者选择由红外线纺线和钕铁硼采磁体做成的哮喘治疗带,因为哮喘治疗带属于医疗器械,利用钕铁硼高科技生物磁场及纳米远红外线的双重作用起到通络活血、消炎平喘的作用,无论是对治疗和预防都有重要的作用,也是治疗控制儿童哮喘发作的有效疗法,它的主要作用表现:

①在生物磁场的作用下,人体生物电磁能增强,推动人体经气运行,从而达到疏通经络、活化气血的作用

②在生物磁场的作用下,肺部供血供氧得到增加,从而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缓解支气管痉挛,同时使毛细血管通透性降低,加速炎症渗出物吸收和消散,产生消炎、抑菌、平喘、止咳的效应。

③哮喘治疗带的外衬采用的高科技生物纳米远红外线纺织品,能活化人体组织细胞、改善微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进一步使肺部功能得到改善。

小儿哮喘注意事项

1、注意室内环境:注意不要养狗猫等宠物、不要用地毯,保持经常通风注意室内空气流通。

2、注意天气变化:寒冷时及时给小儿添加衣物,避免受到风寒,特别要注意颈部的保暖,最好给孩子穿纯棉织品。冷空气、空气湿度的变化、气压的高低均可诱发儿童哮喘的发作。

3、注意避免过敏原:如尘螨、霉菌和花粉等、烟雾或化学气味。(如儿童积木、布娃娃、橡皮泥、香水、装修材料气味等等)。

4、注意避免过度运动和过度换气:运动诱发哮喘和咳嗽很常见,哮喘儿的大笑、大哭大闹导致换气过度也会经常引发哮喘症状。

5、一般过敏性哮喘发作前多数都有先兆,连续打喷嚏、鼻塞,或者精神差,随即出现呼吸急促,家长要掌握哮喘发作前的表现,才能及时发现,预防哮喘大发作。

6、也可以采用按摩的方法,如推揉膻中,搓摩胁肋,按揉天突等穴位,可辅助降气化痰平喘,切忌剧烈活动和情绪激动,绝对要预防冷空气、过敏源、被动吸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哮喘能根治吗 要避免五个误区

小儿哮喘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患儿特别痛苦,而且家长也会特别苦恼,能不能治愈也是好多家长担心的问题,我们要积极的进行合理的……详细>>

小儿哮喘有哪些症状 哮喘可以根治吗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汽车、各大工业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同时也导致哮喘的发病率大大增高。特别是小孩子,那么小儿哮喘都……详细>>

小儿哮喘能否根治 避免被动吸烟也是预防手段

小儿哮喘如果治疗不及时,最终发展为成人哮喘而迁延不愈,肺功能受损等。所以很多家长担心小儿哮喘能否得到根治?详细>>

小儿哮喘能根治吗?儿科专家科普小儿哮喘的防治

小儿哮喘又称小儿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的呼吸道的反复发作的炎症性疾病。小儿哮喘是一种比较常见又不好治疗的小儿疾病,它发作的时候,肺里用于……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