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怎么防止小儿哮喘发作 急救措施家长要提前知

2017-11-02 09:49:42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对于儿童来说我们要更加的重视,虽然哮喘比较难治,可是我们可以尽量减少患儿的发病,这主要是做好患儿的保健工作。

防止哮喘发作的方法

1、居室安排:

(1)应空气新鲜、流通,无灰尘、煤烟、漆气等一切刺激性物质。

(2)患儿多不耐寒,要调节合适的室温。

(3)室内做好不要放有香味的花草。

(4)家里不要养宠物,避免吸入或接触其皮毛引起哮喘发作。

(5)被褥温暖适中,枕头内不要填塞羽毛或陈旧的花絮,避免吸入引起过敏。

2、消除精神紧张、调整心理状态:树立起战胜哮喘的信心,保持稳定的情绪,较大的患儿应该让其了解哮喘的发病原因及诱发因素,好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避免,还要坚持适当体育锻炼,发作频繁的患儿要正确的用药,这样就能更好的避免哮喘频繁发作。

3、通过饮食:哮喘患儿急性发作时,饮食要以流汁或半流汁为宜,清淡,不宜冷饮冷食。可少吃多餐,不宜过饱,注意勤喝水,发作期间,要禁食鱼腥虾。也不要吃过甜、辛辣食物和冷饮,这些食物可能使病情加重,尤其寒冷、辛辣本来也可能成为诱因。

4、合理用药:哮喘的发作多为突然发生,大多数病人仍有先兆感觉,仔细观察,要能及时控制先兆症状,就可避免大发作,及时用药或预防性用药有助缓解症状。家里要常备一些气雾剂如布地奈德气雾剂、舒喘灵气雾剂等或者口服平喘药物。初期平喘气雾剂疗效迅速,气雾吸入不宜频繁使用,当喷剂无效时,可以口服平喘药,平喘药物容易引起心脏方面的不良反应,应该引起注意,经常反复发作的患儿家中,最好备有氧气袋或氧气筒,以备急用,若每次发作较重,应初期应用平喘药物的同时及时到最近医院就诊。

哮喘病发作时救护措施

1、让孩子吸入缓解症状的药物。吸入药物后,如果5至15分钟内症状缓解,那么应该仔细寻找哮喘发作的诱因,例如:运动、灰尘或者花粉等。如果15分钟后仍未见缓解,那么应该尽快到医院就诊。

2、哮喘的危险症状包括:剧烈喘息、剧烈咳嗽、紫绀、讲话困难或者行走困难。当出现任何一种危险症状时,都应该马上拨打急救电话。

哮喘患儿注意事项

1、根据气候的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防止孩子受凉感冒。

2、家长要密切注意孩子的生活、饮食习惯,寻找引发哮喘的致敏因素,尽量避免与致敏物质接触。

3、注意加强营养,给孩子补充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保持孩子的营养均衡。

4、在日常生活中应防止孩子过度疲劳,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并注意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对环境的适应性和耐受力,减少发病的机会。

儿童哮喘食疗法

1、干姜茯苓粥

材料:干姜3~5克,茯苓10克,甘草3克,粳米100克。

功能:寒性哮喘。

制作方法:先煎干姜、茯苓、甘草,去渣取汁,入粳米煮成粥。分2次服,每日1剂,连服数日,喘平痰净为止。

2、麻雀虫草汤

材料:麻雀3只,冬虫夏草3~6克,冰糖20克。

功能:寒性哮喘。

制作方法:麻雀去毛及内脏,把虫草放于雀腹中,加冰糖,加水适量,置碗中,放蒸锅内隔水蒸熟,食虫草、雀肉及饮汤。每日1剂,连服数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急救 小儿哮喘防止措施 小儿哮喘

蚊香也可引发小儿哮喘 突发哮喘按摩可急救

哮喘是小儿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哮是以呼吸急促,喉间有哮呜为特征,喘是以呼吸困难,严重者呼吸时张口抬肩,鼻翼煽动为特征。那么针对小儿哮喘……详细>>

小儿哮喘常见5大因素 调节饮食防止哮喘发作

如今哮喘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越来越多了,不少孩子也患上了这个病,这对他们来说影响非常大,现在虽然社会进步了,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尘螨或致小儿哮喘 护理幼儿哮喘的简单措施

幼儿患上哮喘,无疑让父母操碎了心。而对于患有哮喘的幼儿来说,他们不能很好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因此,在治疗上,就显得更加麻烦。下面我们看看家……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家长须知这些预防措施

小儿哮喘发病率非常高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家长尽量做好预防小儿哮喘的措施,哮喘会引起孩子呼吸困难,治疗不及时会诱发肺气肿和肺心病,会诱发多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