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孩子营养不良危害大 三大食疗方法可调理

2017-09-27 10:54:3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我们家长一定要进行精心的照顾,特别是由于不注意后,好多宝宝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这也是一种会严重影响到孩子正常发育的原因。

孩子营养不良的危害

1、缺乏蛋白质: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营养的供给首先要满足热能及蛋白质的需要,蛋白质中的优质蛋白质要占1/2—2/3。牛磺酸和脑的发育有密切关系,它在母乳中含量丰富,而在牛乳中含量却较少,所以牛乳喂养的宝宝应注意补充牛磺酸。必需脂肪酸应占热能的1%-3%,对脑的发育及神经髓鞘的形成有利。

2、缺乏微量元素:缺乏微量元素也会对宝宝的智力产生影响。

(1)缺铁会引起贫血,而在贫血症状出现之前,宝宝已表现出容易发怒、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并会影响以后的学习。

(2)膳食中缺锌,可造成宝宝血锌下降,影响体格发育及智能的发展。

(3)缺碘会影响甲状腺素的合成,而甲状腺素可以促进脑的发育。

3、缺乏维生素维生素B1、维生素B6缺乏可引起抽搐,并影响宝宝将来的智力。

4、生长发育障碍:体格矮小,智力发育障碍,想象力、知觉、语言和动作能力落后于正常儿,智商低下。

5、感染:机体免疫力下降,易发生各种感染性疾病,如上感、鹅口疮、中耳炎、肺炎、皮炎,特别是腹泻,常迁延不愈,加重营养不良,形成恶性循环。

6、过度活跃:过度活跃是轻微脑功能失调引起的一系列综合病症,男孩多于女孩。主意症状是注意力不集中,活动量过多,脾气倔强,情绪冲动,忍耐力低等。过度的活跃于营养有密切的关系,食物添加剂如人工色素,可能会引发儿童过度活跃症和学习障碍。此外,缺乏铁、铜、锌等矿物质也会使儿童过度活跃,这些孩子知道自己应该专心听课,然而却控制不住自己,很难自觉地、持续地集中注意力,学习成绩必定下降。

小儿营养不良的保健工作

1、适当运动: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可促进新陈代谢,增进食欲。要保证足够的睡眠,必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定时,纠正偏食,就餐时切忌各种不良刺激,如强迫进食等。

2、及时治疗:及时治疗疾病,防止传染病的发生,提高肠道吸收功能。

3、加强营养:对于食量小的小儿,可在上、下午各增加一顿点心,重度营养不良的儿童消化功能低下,不可加食太快,以免引起消化不良。

小儿营养不良食疗法

1、山楂山药汤:山楂9克,山药15克,白糖25克,煎汤代茶,每日一剂,连服1周。本方适用于脾虚疳积之症。

2、参芪鸽肉汤:乳鸽1只,去杂毛及内脏,将党参10克,黄芪15克,白术9克打为粗末,布包后塞入鸽腹,隔水炖至烂熟,饮汤吃肉。3天炖服一剂,连服4~6剂。本方适用于气血两虚者。

3、石榴皮汤:取石榴皮30克,水煎,加糖适量调匀,代茶饮。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营养不良危害大! 治疗营养不良的偏方

随着社会进步时代发展,小儿营养不良这个词汇已经渐渐淡出人们的世界中,但在生活中还是不免有些这些情况。那么什么是小儿营养不良呢,小儿营养不……详细>>

营养不良影响孩子发育吗 会造成三大危害

营养不良的情况在出现了后,我们一定要重视,它也是儿童当中一种常见的疾病,对患儿的危害性也特别大,我们要注意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而且日常……详细>>

孩子水肿或是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的表现

小儿营养不良是常见的一种情况,会给宝宝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导致宝宝营养不良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营养摄取不均衡,患有疾病等都可能会导致营养……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危害大 多吃这些有好处

很多的小宝宝出现了小儿营养不良的现象,但是家长却浑然不知,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首先要知道小儿营养不良得表现是什么?详细>>

三大信号揭露孩子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

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天需要吃各种荤、素食物,如鸡蛋、粥、烂面、碎菜等各种食品。有些家长习惯于用菜汤、肉汤或鸡汤淘饭喂孩子,他们认为精华都在……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