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便秘不可滥用开塞露 你应该这样做

2017-09-27 10:54:5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便秘的情况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对宝宝的危害性也比较大,有好多家长在孩子便秘后由于关键,会选择使用开塞露,这样治标不治本,应该从内在进行调理。

孩子便秘不可滥用开塞露

宝宝便秘,排便困难,粪便堵在肛门处,孩子很痛苦,遇到这种情况,很多家长选择开塞露插入孩子的肛门帮助孩子排便,其实,小儿便秘不可滥用开塞露来解决,小儿便秘除了因病以外,要从饮食生活上找原因,不要随便用药,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我们都不建议您擅自食用开塞露。

让宝宝便秘的原因很复杂,但是解决的方法却很简单。主张母乳喂养,乳母应注意饮食均衡,不宜过食高蛋白食物,如虾、鸡蛋、牛肉、蟹等,应尽可能多吃青菜和水果。母乳喂养的婴儿出现便秘时,可另加润肠食物,如加糖的橘子汁、菜汁、蜜糖水、甜炼奶等。如果母乳不足,您也可以选择人工喂养,可适当减少牛奶的喂入量,添加辅食,如牛奶中加糖,喂食梨汁、橙汁、蜂蜜、番茄汁、菜汁等,以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幼儿可多进食粗粮、蔬菜、水果、番薯等。如果您的宝宝出现了营养不良的症状,您应该加强孩子营养,增强体力,使腹壁和肠壁增厚,张力增加,从而改善便秘的症状,忌食辛辣燥热之品,如辣椒、姜醋蛋、羊肉等,饮食宜清淡,可多食用胡萝卜马蹄煲脊骨汤、雪梨煲猪胰汤、菜干煲脊骨汤、节瓜煲脊骨汤、番薯糖水等。

孩子便秘怎么办

1、先要了解便秘的常识,通常3天以上不排便时称之为便秘。但是排便的次数或硬度每个人都有很大的差异,因此3天或4天不排便,只要精神好,食欲正常,就不用太过于担心。对于四岁宝宝便秘我们可以从改善小孩的肠道微生态来软化大便,我们可以在奶粉中增加三孩低聚果糖给孩子食用,它可以增强人体内肠动力和肠蠕动的协调性,促进孩子胃消化和蠕动,改善人体肠功能紊乱,从而起到改善孩子便秘和养护肠道的作用,使小孩更容易排便。

2、对于四岁宝宝便秘问题,我们可以通过饮食来改善或解决这一问题,便秘的话,我们就应该多给孩子吃些含有粗纤维的东西,纤维素的功能就是促进人体消化,促进人排便。同时要注意奶对于四岁孩子来说不好消化,所以给孩子少喝些奶,我们可以给孩子坚持喝些蜂蜜水或者多喝些白开水。香蕉,火龙果等水果可以促进孩子肠胃蠕动可以多给孩子食用,日常的饮食注意要清淡一些,注意保持宝宝的规律生活。

3、平日里可以给孩子熬一些助消化的粥,比如香蕉冰糖粥、红薯粥等,这些粥都是很方便,很容易制作的,多喝粥可以起到健脾益胃、通大便的作用。所以尽量用粥来代替其他事物,熬粥的时候时间可以长一些,煮的烂一点,更有利于孩子消化。

孩子便秘治疗注意事项

1、便秘患儿要首先排除肠道器质性病变,如先天性巨结肠病。这类患儿大便粗大,排便困难,儿童消瘦,营养不良。此类患儿需要手术治疗。

2、便秘时间长可导致血铅增高,微量元素缺乏,患儿智力、免疫力下降、学习困难、好动等。所以,血铅高的孩子要注意观察有无便秘,如有,解除便秘有利于降低血铅浓度。

3、夏季消化道疾病发病率高。有些患儿经过治疗后,可导致菌群失调,出现一过性便秘,但这种便秘可很快恢复,不要轻易用泻药。

4、喂养不当,很多家长因为给孩子喂蛋白质过多,没有及时添加辅食。结果蛋白质过量,蔬菜、水果和碳水化合物不足,对肠道的刺激少,肠道蠕动慢而导致便秘。

孩子便秘的家庭护理

1、4个月以上的婴儿,可喝些果汁或菜汁。如萝卜、胡萝卜、芹菜等煮水喝,橙子、苹果、西瓜榨汁喝。宝宝太小,应先喝1-2勺,如没有异常,再逐渐加量。

2、宝宝满5个月,就应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或麦片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蔬菜中所含的大量纤维素,可以促进肠蠕动,达到通便的目的。还可喂点香蕉、苹果等水果泥,有利于促进肠蠕动。

3、养成定时排便好习惯。一般来说,宝宝3个月左右,父母就可以帮助他逐渐形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每天早晨喂奶后,父母就可以帮助宝宝定时坐盆,并发出嗯嗯声,让宝宝形成条件反射。

4、做做婴儿操。运动量不够也会造成肠蠕动减慢,导致排便不畅。妈妈可以常帮宝宝做做婴儿体操;对于大些的宝宝,可鼓励其自己练习翻身、爬行,或给宝宝一个球,和他一起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便秘有3大危害!家长要正确护理宝宝便秘问题

很多年龄小的孩子也会受到便秘的困扰,其实宝宝出现便秘,和平时的生活方面影响有关。有的孩子的父母注意照顾孩子的饮食上不是特别的细心,也就容……详细>>

孩子便秘如何正确使用开塞露?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现在有很多家长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所以会大量的吃一些营养食物,容易导致营养过剩,甚至便秘,当便秘时应该使用开塞露来缓解。详细>>

如何预防孩子便秘 记住“三养”就够了

天气干燥,孩子经常便秘,说明孩子的肠胃和肺部也都燥热较多。如果春季没能好好的保护他们,春季抵抗力下降是显而易见的。预防孩子春季便秘,要怎……详细>>

开塞露的用法 小儿便秘别急着用开塞露

正常情况下,小儿每天应该排便1~2次。孩子喝水少了,蔬菜、水果吃少了,或者肉吃多了都有可能引起便秘。详细>>

患有某些疾病引发孩子便秘 缓解便秘怎么做

婴儿的肠胃功能不如大人,日常护理稍有不当,则容易出现便秘现象,为应对婴儿便秘情况,你该学习一些调理婴儿便秘方法。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