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过度活动是小儿多动症的表现形式 教你如何判断疾病

2017-09-27 10:39:02      家庭医生在线

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主要是发生于儿童当中,得病后对患儿的影响和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对这样的疾病有一个大体的了解,同时也要清楚判断的方法。

小儿多动症表现

1、过度活动:多数多动症儿童不能安稳地呆在一处,不停地有各种小动作,活动玩耍时过度疯狂兴奋。但也有部分多动症儿童表现地较为安静,他们更多地是注意力不能集中,比如学习时不知道课堂内容。

2、注意力不集中:在不需要意志控制的事情上,比如看电视、打游戏,多动症儿童能集中精神。一旦需要通过意志约束自己的行为时,比如认真学习、看书,多动症儿童对自己的控制力就比较薄弱,而且也无法在一定时间内持续集中注意力。

3、学习困难:多动症儿童的智力是正常的,但多半存在学习上的困难。具体表现为:视运动障碍、听力障碍、认知障碍、朗读障碍等。

4、易冲动任性:情绪不稳定,起伏波动大,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脾气,容易激动、做事冲动、喜欢随心所欲、喜欢破坏东西。

5、性格障碍:做事效率不高,反应慢,易拖沓;心理脆弱,难以承受挫折;不合群,或是喜欢和比自己小的孩子玩儿;性格固执,无论打骂教育都不起作用,产生逆反心理的可能性大。

6、神经精神发育障碍:协调动作差,空间位置觉,前庭平衡等发育不良,因而精细动作完成困难,如翻手、对指、系鞋带、扣纽扣不灵活,常左右难分,写字把偏旁写错等。

7、无耐心不计后果:在集体活动中无法耐心等待,难以安静活动,话多,喜欢打断干扰别人的活动。参与危险活动而无法预计后果。

判断小儿多动症的简单方法

1、指鼻测试

让儿童分别用左手和右手食指,指自己的鼻尖。双眼闭合打开各指5次,观察儿童在此过程中的协调性和速度。

判别:若动作笨拙,出错多,尤其是闭眼时,那么儿童可能患小儿多动症。

2、翻手测试

让儿童坐于桌前,两手平放在桌面上。先将手掌朝下,拇指沿桌边下垂,其余手指并拢,随后尽量快速地翻动手掌手背。

判别:翻手时若不让摆动肘部,儿童出现动作笨拙,乱翻一气,两手小指靠不拢,则可能为小儿多动症。

3、点指测试

让儿童一手握紧拳头,另一只手用拇指依次触碰其它手指的指端。然后换手,继续重复一系列动作。也可以选择正反两个方向的接触手指,按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的顺序来接触。

判别:如果儿童的动作不连贯、不灵活、错误多,则可能为小儿多动症。

如何区分好动与多动

1、正常好动的孩子,虽然也有注意力下集中的表现,但对有兴趣的事情,却能专心致志,很少分散。而多动症的孩子做不到。

2、正常儿童虽然表现散漫,如上课做小动作,甚至吵闹打架,但当他意识到必须控制自己时,他能控制得住。而多动症的孩子却不能控制自己。

3、正常孩子作快速、反复和轮换动作时,表现得灵活自如。而多动症的患儿却表现得很笨拙。

4、中枢神经兴奋剂能使正常儿童引起兴奋。而患多动症的儿童服用后,却很快地表现得安静,少动,注意力呈相对集中。当他们服用镇静剂时,反而出现兴奋、多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多动症表现形式多 三个方法可判断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家长特别苦恼,孩子在得多动症的疾病后,会有好多的表现不正常,我们要重视,而且也要及时合理的……详细>>

如何判断小儿多动症 四个方法制止孩子“多动”

小儿动症是孩子常见的一种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会时常看到这样一些好动的孩子,总是会被家长训斥。其实,过于好动的孩子可能患有小儿多动症,家长……详细>>

如何判断小儿多动症 七个行为是信号

小儿多动症的出现,让好多家长特别苦恼,这样的疾病在出现了后,会有好多的症状表现,我们要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及时的检查和判断。 详细>>

如何判断小儿多动症 四点区分多动与好动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特别是在孩子有不正常的表现后,我们要正确的进行判断,防止出现误判的情况。详细>>

盘点小儿多动症的病因 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多动症

小儿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障碍,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那么,对于小儿多动症你有全面的认识吗?判断小儿多动症的简单方法是什么?如……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