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麻痹症有哪些症状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2017-09-27 00:30:38      家庭医生在线

人类长期受到各种严重传染病的困扰:天花、鼠疫、伤寒、霍乱还有流感……和我们想象的不同,小儿麻痹症一直以来都不是十分“重要”的传染病。

什么是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又称脊髓灰质炎,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流行时以隐匿感染和无瘫痪病例为多,儿童发病较成人为高,普种疫苗前尤以婴幼儿患病为多,故称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症状

1、前驱期:发热、纳差、多汗、乏力、烦躁,可伴咽痛、咳嗽,或恶心,呕吐、腹泻等。持续1-3天。如到此为止即为顿挫型。

2、瘫痪前期:前驱期热退后1-6天,体温再次上升(双峰热)。出现头痛、肌肉痛、感觉过敏、多汗、颈项强直等。

3、瘫痪期:热退后出现不对称性驰缓性瘫痪,以单侧下肢瘫最为常见,瘫痪特点为近端大肌群受累较远端肌群重,感觉存在。肌张力减低,腱反射消失。可有颅神经麻痹,或有高热、意识障碍、抽搐等脑炎表现。

4、恢复期:瘫痪后1-2周,瘫痪肢体肌群由远端开始而后近端逐渐恢复。

5、后遗症期:严重受累的肢体出现萎缩或畸形,而至跛行或不能站立。

小儿麻痹症的危害

小儿麻痹的瘫痪随病毒损害的神经部位不同而不同,如最常见的是侵及脊髓神经,常累及四肢肌群、呼吸肌、颈、腹、背、腰等处;如侵及延髓的呼吸与循环中枢或吞咽、咳嗽的神经,则可发生呼吸与循环衰竭,吞咽困难,食物呛入;如果侵及整个大脑,便可发生昏睡、意识不清、抽搐、昏迷。因此感染小儿麻痹即使能及时治疗不致有生命危险,也常常遗留下难以治疗的残疾。小儿麻痹症带来的危害可使孩子出现肢体麻痹的现象,甚至,造成残疾或危及孩子的生命。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不,小儿麻痹症是一种急性后天传染病,并不会遗传后代。其实小儿麻痹症主要是由于幼儿出生后通过口鼻传播受到脊髓灰质炎病毒的传播,从而使幼儿的中区神经受到破坏而引发的,属于后天传染病。小儿麻痹症虽有极强的传染性,但是并不会遗传到下一代的,这点家长是可以放心的。但是家长也要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做好一些预防,这样才能保证孩子有一个美好完整的童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麻痹症会传染吗 如何预防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又称脊髓灰质炎,它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波及较广,对宝宝的身心健康具有高度威胁,病愈后也可能产生后遗症。那么,小儿麻痹症会……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预防小儿麻痹症怎么做

小儿麻痹症是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常表现为驰缓性麻痹严重的可危及生命,其危害是尽人皆知的,我们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那么预防……详细>>

小儿麻痹症为什么会发生 小儿麻痹症的危害

由于小儿麻痹症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少见,因此很多的家长对这个病完全不了解,当自己的孩子患上此病后非常困扰,不知道孩子是怎么得的这个病,但这个……详细>>

小儿麻痹症传染吗

小儿麻痹症传染吗?会遗传吗?虽然小儿麻痹症目前在中国已经基本消失了,但是多了解些这方面的知识也是有利无弊的,专家指出脊髓灰质炎,也就是俗……详细>>

小儿麻痹症的饮食护理

主动免疫:对所有小儿均应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进行主动免疫。基础免疫自出生后2月开始,连服3剂,每次间隔1个月,4岁时加强免疫一次。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