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足部常见问题有哪些 足疗有助疾病的预防

2017-09-27 00:33:27      家庭医生在线

古语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宝宝的健康人生开篇,也始于“足下”。各位新父母,都肯定希望自家的宝宝能有一双健康且漂亮的脚,小儿护足不仅仅是漂亮问题,足部健康对宝宝整个健康成长过程起着关键作用,那么小儿护足工作肯定不可缺少。

宝宝足部常见问题

1、足外翻

在婴幼儿骨骼发育问题中,足外翻相当常见。根据统计,每千名婴幼儿之中有1~2人一出生就有足外翻问题。足外翻最明显的特征是新生儿的脚板整个儿不正常地紧贴着小腿,这是因为胎儿在母亲子宫时,足部受到长时间的挤压,造成跟骨背屈及外翻。这通常是脚的姿势问题,而不是骨头排列的问题,出生后挤压感消失后会自然痊愈。一般出生后2~3个月内会自然改善,如果没有明显改善就得尽早送医治疗。

2、大拇趾内旋

这是一种动态的异常,主要是因为婴幼儿肌肉韧带过分活跃和紧绷,造成了大拇趾偏离另外四趾。如果妈妈经常给予适当的按摩,随着宝宝的长大就会自然痊愈。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进行纠正后的患者,在长大后仍有很大的几率会有大拇脚趾外翻的情况,可能在穿鞋时会有不适感,不过并不会对走路造成影响。

小儿足疗有助疾病的预防

小儿足部按摩疗法更能促进儿童身体及神经系统的发育,保证小儿气血充盈,饮食不偏,食欲旺盛,发育正常,开发小儿智力,帮助孩子健康与成长。通过足部按摩刺激小孩足反射区治疗婴幼儿发育迟滞、早期脑瘫、反复感冒、咳嗽、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厌食、多汗、消化不良、营养不良、尿频、遗尿等多种小儿先天不足与后天失调疾病,能起到很好的效果。特别是对婴幼儿发育迟滞、早期脑瘫的治疗,疗效显著。

小儿消化器官功能较弱,饮食不节,常会出现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而常刺激足三里可起到健胃消食、预防腹泻的作用。医学研究表明,常刺激足三里,能使消化不良患儿胃酸、胃蛋白酶等消化酶含量迅速升高,有利于舒缓胃部平滑肌。对感染性腹泻患儿来说,常刺激足三里,可促进机体分泌含大量多糖体的阴性杆菌和裂解素,可增强血细胞的舌噬功能,发挥强大抗炎作用,提高抗病力,健胃消食,防治腹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足疗 足部疾病

如何检查宝宝足部是否健康 小儿足部按摩基本手法

当宝宝的足部有了一些疾病,若及时到医院进行跟踪治疗,那么宝宝足部疾病也能“病向浅中医”。但父母如何检查小儿的足部是否健康?小儿足部按摩能……详细>>

小儿便秘用足疗

小儿便秘是指小儿大便干燥、坚硬、量少或排便困难而言,多由于摄入食物及水量不足,喂养不当,或突然改变饮食习惯等因素所致。详细>>

宝宝足部的发育情况

组成人体的208块骨头中,有26块是在脚部。孩子的脚结构复杂,主要是软骨和一些小骨头,随后骨化成型过程就开始了,并且一直持续到6岁,此时……详细>>

小儿常见疾病问题

发热同时出疹,应考虑麻疹、风疹、水痘、猩红热等感染性疾病,还要考虑药物引发的药疹,有时还会见到热疹(特别是在夏季)。详细>>

足部护理除脚臭

热水中放适量盐和数片姜,加热数分钟,不烫时洗脚,并搓洗数分钟,不仅治脚臭,脚还感到轻松,可消除疲劳。睡前,用一盆热水加入适量食盐和一片生……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