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新生儿肺炎严重吗 要当心五种并发症

2017-09-27 10:06:55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在儿童当中发病率更加高,新生儿肺炎就是其中的一种,这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足够重视的疾病,要及时、合理的进行治疗。

新生儿肺炎症状

1、呼吸快:正常新生儿呼吸频率每分钟40次左右,新生儿肺炎患儿呼吸可增加到每分钟60次以上。新生儿肺容量小,很难通过加深呼吸幅度的方法达到提高通气的目的,因此在肺部尖现病变后只能通过加快呼吸频率的方法提高通气量,所以呼吸快是新生儿肺炎最常见的临床表现。

2、青紫:肺炎患儿可以出现口周青紫,重症患儿口唇、指(趾)甲床、头面部和全身都可以现青紫,青紫是缺氧的表现。

3、咳嗽:新生儿患羊水吸入性肺、胎粪吸入性肺炎和宫内感染性肺炎时往往没有鼻塞、流涕、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而出生后感染性肺炎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呼吸道症状相对多一些,可表现为吃奶时的呛咳,单声咳以及短暂的咳嗽。

4、口吐白沫:口吐白沫是新生儿肺炎的特征之一,白沫主要来源于气管内分泌物。

5、发热:大部分新生儿肺炎不发热,即使发热体温也多为低热,持续时间多为2-3天,很少超过一周,重症患儿有时不但不发热,仅表现为体温不升。

6、其他症状:有吃奶欠佳,精神弱,有的患儿还出现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新生儿肺炎病因

1、吸入胎粪,羊水,乳汁等:多因吸入胎粪,羊水,乳汁等引起,也可因吞咽反射不成熟,吞咽动作不协调,食管反流或腭裂等因素引起乳汁或分泌物吸入而引起,早产儿及颅脑及患病儿因吞咽功能不协调,反射差或缺如,易发生呕吐物,乳汁吸入性肺炎。

2、感染:感染性肺炎分为宫内,产时感染和生后感染。

(1)产前、产时感染性肺炎:如为胎儿在宫内感染,多为母亲有感染,通过血行传播所致,产时感染性肺炎多与产科因素有关。

①产前感染:母孕期受病毒(如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风疹病毒等),细菌,原虫(如弓形体病),衣原体和支原体等感染,病原体经血行通过胎盘和羊膜侵袭胎儿。

②产时感染:胎膜早破超过6h,羊水可能被污染,若胎膜早破超过24h以上,发生感染的可能达30%,或羊膜绒毛膜炎时,产道内细菌如大肠埃希杆菌,克雷白杆菌,李斯特菌,B族链球菌等,上行导致感染,或胎儿在宫内吸入污染羊水而致病,另外,急产,滞产或产道未彻底消毒等情况,胎儿在分娩过程中吸入产道内污染的分泌物而发生肺炎。

(2)出生后感染性肺炎

①呼吸道途径:接触新生儿者如患呼吸道感染,其病原体可经飞沫由婴儿上呼吸道向下传播至肺,也可因婴儿抵抗力下降时(如受凉等),其上呼吸道感染下行引起肺炎。

②血行传播感染:患脐炎,皮肤感染,败血症时,病原体经血行传播至肺而引起肺炎,病原体以B组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杆菌及巨细胞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多见。

(3)医源性传播感染:医源性感染可由铜绿假单胞菌,厌氧菌及某些致病力低的细菌引起,由于医用器械如吸痰器,雾化器,供氧面罩,气管插管等消毒不严,暖箱湿度过高使水生菌易于繁殖,或使用呼吸机时间过长等引起肺炎病房拥挤,消毒制度不严,医护人员洗手不勤,将患儿的致病菌带给其他新生儿广谱抗生素使用过久容易发生真菌性肺炎等,晚发型肺炎最常见于新生儿监护室内,由于慢性肺部疾病需要长期气管插管的新生儿中。

3、其他:护理不当,受凉等也是发生肺炎的诱因。可由出生后保暖不当、或曾与患呼吸道感染者接触,先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然后向下蔓延而成为肺炎。此外,也可是败血症的一部分表现。

新生儿肺炎并发症

1、呼吸衰竭:宝宝呼吸困难,重症者会出现昏迷和抽搐等症状。

2、心力衰竭:宝宝常表现出下身水肿、心烦气躁、呼吸困难等状况。

3、中毒性肠麻痹:宝宝会出现明显的腹胀和便秘现象,不能顺畅地排气。

4、中毒性休克:宝宝表现为体温大起或大落,血压迅速下降或消失,脏器功能很可能受到影响。

5、缺氧性脑病:肺炎呼吸困难缺氧重时,小儿呕吐、头痛、嗜睡或烦躁不安,继之昏迷惊厥。脑病发病较急,来势凶猛,病情险恶,往往与多种并发症交错出现,相互影响,使病情变得更为复杂,病死率高。

6、其他严重的并发症:脓气胸、、肺气肿、支气管扩张等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肺炎的病因及并发症

新生儿大脑皮质对呼吸中枢的调节功能差,吞咽动作不协调,羊水、胎粪、乳汁等易吸入肺内。有严重消化道畸形的患儿,如先天性食管闭锁、严重兔唇裂……详细>>

新生儿肺炎严重吗 积极预防六个并发症

新生儿肺炎的出现,让好多妈妈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我们也要重视日常生活当中对疾病的预防。详细>>

新生儿肺炎到底严不严重 六大并发症危害大

新生儿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它的出现我们要引起重视,在孩子得病后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防止对患儿的严重危害,同时也要做好护理。详细>>

新生儿这样呼吸竟是重度肺炎了 当心6大并发症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严重呼吸道疾病。以弥漫性肺部病变及不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其特点,需及早诊断和正确处理。那么,新生儿肺炎的早……详细>>

新生儿肺炎严重吗 当心五大并发症

肺炎在平时也比较普遍,特别是对于新生儿来说,我们要更加重视,它的危害性也是我们要关注的,在孩子得病后,一定要进行合理的治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