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秋季咳嗽病因多 七个预防措施妈妈可知道

2017-10-14 01:43:4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秋季咳嗽的情况特别普遍,导致的因素也是多样性的,所以在这样的季节里面,我们要以预防为主,特别是要在日常的生活细节当中进行,防止孩子咳嗽的出现。

孩子秋季咳嗽的原因

1、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小儿咳嗽:如果小儿上呼吸道受到感染,这时候小儿的鼻腔黏膜已出现发炎的症状,当在呼吸的过程中,不自觉地将干燥空气吸入,因此鼻腔变得更为不适,甚至会加重咳嗽。因此小儿在家的时候,妈妈可以适当地使用加湿器、挂湿毛巾、用水拖地板或在房间里放一盆清水等方法,将空气的湿度适当增加,减少干燥空气对小儿鼻腔黏膜的刺激。如果孩子的咳嗽和鼻塞症状持续一周仍未见好转,应该尽快带孩子看医生。

2、支气管炎引发的小儿咳嗽:小儿患支气管炎主要是3岁以下,这也是一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支气管炎导致的小儿咳嗽,主要发生在1岁左右的小儿,春冬季节常见。支气管炎最初会刺激上呼吸道,使小儿发生干咳,随之产生支气管分泌物,加重咳嗽的程度。如果小儿咳嗽长时间未能康复,应去医院治疗,服用医生开具的小儿止咳类药物,孩子不能吃太甜或太咸的食物,否则会加剧夜间咳嗽。

3、咽喉炎引起的小儿咳嗽:咽部黏膜的不适往往会刺激小儿产生咳嗽,剧烈程度较大,喉咙一发痒就会咳嗽。这种情况下家长不可自行在家解决,应及时就医,请医生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

4、过敏性咳嗽:注意平时尽量不要让孩子感冒,应到医院向医生咨询。对家族有哮喘及其他过敏性病史的宝宝,咳嗽应格外注意,及早就医诊治,明确诊断,积极治疗,阻止发展成哮喘。

5、吸入异物引发呛咳:吸入异物后父母要鼓励小儿咳嗽,千万别用手在其嘴里乱抠,以防异物越抠越深,以致把气道完全堵死。如果没有咳出东西,小儿反复咳嗽或气喘,说明异物已到达下呼吸道,应立即送小儿去医院及时取出异物。

6、冷空气刺激:冷空气是单纯物理因素,刺激呼吸道黏膜引起刺激性咳嗽。好发于户外活动少的宝宝,宝宝突然外出吸入冷空气,娇嫩的呼吸道黏膜就会出现充血、水肿、渗出等类似炎症的反应,因而诱发咳嗽。最初没有微生物感染,但持续时间长了,可继发病毒细菌感染。

7、感冒引起的:四季流行,温差变化大时多见,一般都有受凉经历,如晚上睡觉蹬被、穿衣过少、洗澡受凉等。

孩子秋季咳嗽的预防

1、及时增减衣被:秋季气候昼夜温差大,天气变化快。妈妈应根据当天的气温给孩子增减衣服;孩子玩闹出汗较多时,要及时擦汗及更换干爽衣服;晚上温度低时,给孩子盖好被子,避免孩子因着凉引起感冒咳嗽。

2、保持居室空气新鲜:经常开窗透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避免房间里充斥着油烟及烟味,因为烟的味道会刺激宝宝,引起或加重咳嗽。

3、加强宝宝的体育锻炼:小婴儿可以在妈妈的帮助下做婴儿操,幼儿可以按着自身的爱好和性格特点多做跑跑、跳跳、拍球、骑车等运动来挑高自身抵抗力。

4、注意饮食调节:中医认为,鱼、蟹、虾和肥肉等荤腥、油腻食物,可能助湿生痰,有的还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加重病情。辣椒、胡椒、生姜等辛辣食品,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使咳嗽加重,要注意避免。而新鲜蔬菜如青菜、胡萝卜、西红柿等,可以提供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有利于机体代谢功能的恢复。

5、注意调养脾胃:中医认为,儿童脾胃稚嫩,一般都会因为夏天的暑湿或过食生冷食物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出现食欲减退、面黄肌瘦、腹泻、便溏等症状。对于这种儿童,在秋冬季节应进行脾胃调养。

6、防咳先防感:防止咳嗽预防感冒非常关键,所以孩子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御“邪”能力,避免外感,以防加重病情。

7、少去公共场所:尽量不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少与咳嗽患者接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秋季咳嗽有七个原因 需要六个方法预防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发病的情况也特别多,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由于抵抗力比较低,所以我们更加的要重视积极的预防,主要是在日常的生活当……详细>>

四个原因致孩子秋季咳嗽 七大预防措施妈妈要知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不但种类多,而且致病因素也多,特别是在秋季孩子咳嗽的情况会更加普遍,我们要重视预防的合理措施。详细>>

孩子咳嗽有五个类型 可用七个方法治疗

孩子咳嗽的情况是一种常见的现象,而且也是好多家长特别担心的疾病,在出现了咳嗽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特别是在平时也要注……详细>>

孩子秋季咳嗽老不好 不妨试试食疗法

咳嗽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常见,特别是在秋季孩子咳嗽的情况会让好多家长感觉到特别苦恼,这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儿童疾病,我们要注意……详细>>

孩子秋季发烧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措施要到位

孩子在秋季容易出现生病的情况,特别是发烧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导致发烧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要清楚病因,而且也要注意在秋季进行合理的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