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孩子秋季腹泻要及时治疗 护理要做好八个方面

2017-09-28 09:19:53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正常成长,特别是在秋季腹泻的情况更加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不但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而且也要注意合理的护理。

孩子秋季腹泻的治疗

1、米汤加盐溶液:配制方法:米汤500ml(1斤装酒瓶)+细盐1.75g(一平啤酒瓶盖的一半)。预防脱水:首先给20~40ml/kg,少量多次口服,4小时内服完,以后随时口服,能喝多少给多少。

2、糖盐水:配制方法:白开水500ml(1斤装酒瓶)+蔗糖10g(2小勺)+细盐1.75g(一平啤酒瓶盖的一半)。剂量服法同上。

3、口服补液盐(ORS)(新生儿慎用):宜少量多次喂服,2岁以下的患儿每1~2分钟喂1小勺约5ml;大一点的患儿可以用杯子直接喝。如果患儿呕吐,停10分钟后再慢慢给患儿喂服(每2~3分钟喂一勺)。 脱水程度不明显,ORS稀释度较常规大一倍,即通常仅用500ML水稀释的,增加到1000ML温开水。也可用这个水去冲奶粉(腹泻专用奶粉),想喝多少就喝多少,暂停其他所有食物。

4、其他治疗:可用思密达治疗,能吸附,固定病原菌和毒素,然后随粪便排出体外,并具有止血作用。微生态制剂,急性腹泻止泻效果不理想,不作为常规应用,适用于迁延与慢性腹泻伴有明显肠道菌群紊乱的患儿。杜拉宝(脑啡肽酶抑止剂,消旋卡多曲)对排大量水样便的病毒引起的腹泻,可能有效果。

5、药物治疗:之所以把药物治疗和中药治疗分开,是因为他们的药理和药效都不同,秋季腹泻一般无须抗生素;肠道微生态疗法,有助于恢复肠道正常菌群的生态平衡,常用双歧杆菌;肠粘膜保护剂,常用蒙脱石粉;避免用止泻剂,因为它有抑制胃肠动力的作用,增加细菌繁殖和毒素的吸收,对感染性腹泻是很危险的。

孩子秋季腹泻治疗注意事项

1、抗生素不能滥用:在患病时,抗生素滥用的现象较为普遍,但需要提醒妈妈的是,幼儿腹泻千万不能滥用抗生素,因为宝宝腹泻的原因不一定是感染了轮状病毒,很可能是饮食不当的原因引起的。滥用抗生素不仅不会达到治疗的目的,还会减弱宝宝对抗生素的耐药性,影响其他疾病的治疗,所以,为了宝宝健康,抗生素慎用,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2、复方苯乙哌啶要慎用:复方苯乙哌啶也是治疗秋季腹泻的常用药,但由于它含有阿托品,会抑制呼吸,所以,要慎用。目前,用这种药治疗宝宝腹泻的情况比较少,因为宝宝年幼,用药要谨慎,所以,说明书中明确指出不能用于小儿的药物,一定不能用,不然,会影响宝宝健康。

3、自制补液防脱水:妈妈在宝宝患病期间,可以自制补液给宝宝喝,如米汤,原料包含500毫升米汤和75g精盐,熬煮好后每天给宝宝少量多次口服,另外,还可以自制糖盐水,原料包含500毫升水和10克白糖,75克精盐,服用方法与米汤一样。

孩子秋季腹泻护理

1、控制饮食:宝宝频繁呕吐要禁食,最好禁食时间在3个小时以上,但不要禁水哦,因为宝宝患病期间是很容易脱水的。另外,还要注意调整饮食,多给宝宝吃稀粥,稀饭,或者清淡的食物,少给宝宝吃刺激性强,辛辣油腻的食物。

2、补充水分:淡盐水、米汤可以给宝宝喝,以预防脱水,同时还可以给宝宝口服补盐液。

3、注意观察:宝宝吐泻情况是要做持续观察的,如每天吐泻的次数、吐泻后的状态等。如果发现宝宝吐泻剧烈,精神不振,及要及时带TA到医院做详细的检查,及早服用药物治疗。

4、腹部保暖:根据秋季气温变化做好腹部保暖工作,因为腹部再次受冷,反复发病的几率会增高。

5、保护臀部:臀部护理也要做好,每次宝宝排便完,都要用细软的纸巾将臀部擦拭干净,然后在臀部周围涂抹护肤霜。之所以要这样,是因为宝宝排便次数多,臀部湿,会引发湿疹等皮肤病。

6、调整饮食:只要没有剧烈的呕吐,患儿大多不用禁食。对剧烈呕吐的患儿需要禁食4-6小时后开始逐渐增加喂食。以适当减少喂奶次数,喂食糖盐水,减轻胃肠道负担。

7、预防脱水:要按少量多次的原则给患儿增加饮水(主要是白开水)。当患儿因为腹泻次数多,出现脱水症状,或已经被诊断为轻、中度脱水时,一般要给他用口服补液盐,对于中度以上脱水或吐泻严重的则需输液。这些措施可以及时纠正脱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

8、严重者需就医:严重腹泻、有脱水症状的患儿应及时到儿童医院诊治,必要时应住院或输液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秋季腹泻治疗要合理 需避免四大误区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儿童在秋季最容易出现,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进行合理的治疗和护理,防止出现不正确的治疗……详细>>

孩子秋季腹泻危害大 要防止脱水

孩子在秋季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导致的原因不但和生活习惯有关系,而且也和季节有联系,在出现了孩子腹泻的情况后,我们在治疗的同时,也要防止孩……详细>>

孩子秋季腹泻多半是轮状病毒感染 多吃八种食物

孩子在秋季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这也是一种我们要引起重视的现象,导致腹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轮状病毒的原因比较多,我们要重视。 详细>>

孩子秋季腹泻别大意 或是病毒在捣乱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多发生在孩子当中,造成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特别是在秋季,孩子腹泻的情况会更加普遍,我们要根据孩子的病情进行合理的……详细>>

孩子秋季腹泻多半是轮状病毒感染 谁是预防关键

秋季是一个气温多变的季节,而且也需要我们对孩子进行合理的照顾,秋季腹泻对儿童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其中病毒感染是最主要……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