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孩子秋季腹泻是怎么造成的 如何预防

2017-09-30 08:24:49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的情况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在秋季更加常见,特别是孩子得病的情况最为普遍,我们要清楚孩子腹泻的原因,而且在这样的季节里面也要注意预防的措施。

孩子秋季腹泻原因

1、轮状病毒感染:主要由于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多发生于人工喂养儿,喂养时所用器皿或食物如不经过消毒或消毒不佳,即有感染的可能。病毒也可通过呼吸道或水源感染,这种情况多发生在8~12月,以10~11月份为最高峰。

2、温差大:秋季气温变化大,忽冷忽热。气候变化引起感冒、腹部受凉以及各种感染也可导致腹泻。

3、消化系统不成熟: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酶的活性较差,但营养需要相对又高,肠道负担重。如果喂养不当,如过多地加喂淀粉类、脂肪类食物,导致成分改变,或者一次进食过多等,都可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乱,导致腹泻。

4、免疫功能不成熟:婴幼儿时期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以及肝、肾功能均未成熟,调节机能较差,免疫功能也不够成熟,当有病原菌随受污染的食物进入体内后,易造成腹泻。

5、喂养不当:对于小宝宝来说,秋季腹泻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喂养时所用的器皿消毒不佳或未经消毒引起。大一点的孩子,多因食物摄入的不卫生引起。因此,小宝宝最好采用母乳喂养,在喂奶前,妈妈应将乳房擦洗干净;人工喂养的宝宝要特别注意奶具的消毒和奶粉变质;大一点的孩子应勤洗手,多注意饮食卫生。

孩子秋季腹泻的预防

1、最好以母乳喂养:由于母乳中富含免疫球蛋白,有助于增强婴幼儿胃肠道的免疫能力,母乳喂养的宝宝较少得秋季腹泻,即使得,病情也会轻很多。

2、接种轮状病毒疫苗:6个月—3岁的宝宝,每年要接种轮状病毒活疫苗,以预防轮状病毒腹泻(秋季腹泻)。在每年7—9月份,即秋季腹泻流行季节来临之前接种,每年一次。

3、有效洗手:妈妈每次给宝宝换尿布后、喂奶前、冲奶前、给宝宝喂饭前都要洗手。洗手方法很重要,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即有效洗手)。

4、保持空气新鲜:切莫因为天气转冷,怕宝宝受凉而紧闭门窗,保持室内良好的空气流通,能够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

5、餐具、炊具用前消毒:给宝宝(尤其是6个月以前的宝宝)做辅食的餐具(菜板,刀叉,过滤纱布或漏网,榨汁机,各种容器等)用后晾干,用前清洗、消毒。

6、讲究食物放置:冰箱内放置的食物必须煮沸后食用,更换一个干净的容器放置。在常温下放置的剩奶,不能超过4个小时;容器再使用时,一定要煮沸后再使用。建议使用专用消毒锅或微波炉。

7、辅食添加有技巧:开始添加辅食时,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一种一种地添加辅食,等到适应后,再加另一种辅食。添加新的辅食后,只要出现腹泻,马上停止,待腹泻消失后再试着重新添加,但添加的剂量,要比上次减少一半。

8、妈妈不要嚼饭给宝宝吃:千万不要给宝宝嚼饭,这可能导致婴儿腹泻。有的妈妈怕饭热烫着孩子,喜欢用舌尖舔一舔,试试温度,这是不好的习惯;还有的妈妈喜欢啄一下奶嘴,尝一尝奶的温度,这更不好。成人口腔内的细菌对于宝宝来说,可能就是致病菌。

9、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过热或受凉,特别主要要避免腹部受凉。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秋季腹泻的预防 孩子秋季腹泻原因

孩子秋季腹泻危害大 这样预防才合理

腹泻是一种严重的情况,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说危害性更加大,在秋季孩子腹泻的情况会明显增多,我们要注意它对患儿的严重影响,积极的做好各种预防。……详细>>

孩子秋季腹泻多半是轮状病毒感染 谁是预防关键

秋季是一个气温多变的季节,而且也需要我们对孩子进行合理的照顾,秋季腹泻对儿童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其中病毒感染是最主要……详细>>

孩子秋季腹泻危害大 要防止脱水

孩子在秋季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导致的原因不但和生活习惯有关系,而且也和季节有联系,在出现了孩子腹泻的情况后,我们在治疗的同时,也要防止孩……详细>>

秋季小儿腹泻高发 如何预防宝宝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的高发季节就是10月哦,所以家有宝宝就要积极做好预防的工作啦。在这里,小编就来为你出出招,看看怎样预防秋季腹泻的发生吧。详细>>

孩子秋季腹泻别大意 或是病毒在捣乱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多发生在孩子当中,造成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特别是在秋季,孩子腹泻的情况会更加普遍,我们要根据孩子的病情进行合理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