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国庆出行高峰孩子得流感怎么办?知名专家为你支招

2017-09-29 05:27:40      家庭医生在线

普天同庆的国庆节又来了,许多家长都会选择在这时候带着小朋友出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开阔孩子的眼界,充实他们的假期生活。但其实,带着小朋友出去旅游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而且,国庆出行人多,很容易流感肆虐,如果旅行途中孩子不幸得了流感,一般有什么症状?得了流感家长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处理呢?就相关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熊伟,请他为广大家长做了一个科普。

孩子得了流感有什么症状?

出行的时候,如果孩子出现了一下症状,家长们就要提高警惕,很可能孩子得了流感。流感症状如下:首先是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比如说喉咙痛咳嗽流鼻涕打喷嚏;可能还会有些全身症状,比如说发热、畏寒头痛肌肉酸痛、四肢疼痛、全身乏力等;甚至有些孩子还可能有些胃肠道症状,比如恶心、呕吐、腹泻。

熊伟主任医师告诉广大家长,如果孩子出现了流感症状而家长又不能确定是否流感,最好赶紧将孩子送往医院。就医后,医生会通过血常规或者呼吸道病毒的检测来明确是否是流感病毒,如果确诊流感,会有特殊药物可以使用。一般普通的感冒是没有特效药的,而流感特效药物要在流感病毒感染后48小时内用药效果是最好的。

孩子得流感可能有什么并发症?

孩子得了流感,随着免疫力的下降,可能会合并鼻窦炎、中耳炎;有些流感患儿累及到心脏,可能出现心肌或者心包炎;有些累及到神经系统的,可能就会出现脑炎的情况;严重的极少数的流感患儿,病情进展厉害时,甚至会出现脏器功能衰竭,危及生命。但一般来讲,大多数孩子得流感,只要治疗及时,症状都不会太严重,家长无需过分担心。

孩子得了流感吃什么?

孩子得流感,胃口肯定较生病前差,关于如何饮食,熊伟主任医师提出了几点建议。

1、 吃清淡的流质食物,比如蛋汤、菜汤、牛奶、小稀粥;

2、 不要吃重口味食物,过油多盐高糖辛辣的都不宜多吃,食用清粥小菜最佳;

3、 高蛋白类的食物不要吃,比如海鱼;

4、 多补偿水分,可以吃些酸性果汁,比如猕猴桃汁;

5、 多吃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水果,比如西红柿、葡萄等等。

随着流感患儿情况的好转,可以给一些半固体的食物食用,比如肉松粥、猪肝粥等,适当给患儿补充营养。

出行途中如何预防流感?

集体出游的时候,一般也是流感爆发的高峰期,流感病毒一般通过空气中飞沫传播,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相互传染。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熊伟呼吁广大家长,第一,家长们都要有意识,尽量不要带孩子往人多的地方聚集;第二,由于国庆期间已是秋季,早晚的气温差别比较大,家长们要注意适当给孩子增减衣物,防止孩子着凉;第三,要保证孩子的作息时间,不宜让他们过度疲劳,孩子抵抗力本身就比大人要差,休息不够更容易生病或者得流感。

家长应该随身携带什么药物?

“国庆出游,孩子最可能出现的是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的症状,比如呕吐、腹泻”,熊伟主任医师说道,建议家长一定要带一些调理肠胃的药,比如保济口服液。旅行途中还怕孩子会感冒或者发烧,家长还应该带上一些解热镇痛和小儿感冒药,思密达(即蒙脱石)最好也备一些。另外,如果孩子生病后的情况明显控制不好,还是应该及时就医,不要耽误。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熊伟
擅长疾病:
从事儿科临床工作25年,能熟练开展儿童血液方面疾病如营养性、溶血性贫血及出血性疾病的诊治,对呼吸、...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流感怎么办 小儿流感 国庆出行

流行性腮腺炎或致发热头痛 流行性腮腺炎怎么治疗

流行性腮腺炎就是老百姓所叫的“大耳巴”、“猪头风”,它形象地指明了本病表现的以耳垂为中心的腮部肿胀的特征。那么,流行性腮腺炎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坐月子如何正确饮食?过多进补并不好

很多人觉得坐月子就是应该大补,才能帮助产妇补回一个强健的身体,事实上应该这样吗?坐月子吃什么,其实是需要分阶段进食的。详细>>

酒精过敏症状揭晓 酒精过敏怎么预防

迅发型:症状出现的时间较短而且较重,除了红肿和瘙痒外,还出现喉头水肿致呼吸困难的情况,如果抢救不及时可致死亡,临床上迅发型出现的情况较少……详细>>

酒精过敏症状揭晓 酒精过敏怎么预防

不要空腹饮酒,因为空腹时酒精吸收快,而且空腹喝酒对胃肠道伤害大,容易引起胃出血、胃溃疡,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在喝酒之前,先行食用油质食物,……详细>>

更年期女性该怎么补钙 补钙需注意两点

女性朋友在进入到了更年期时,身体的雌性激素分泌会显著下降,从而影响到钙质元素的吸收,这个时候就需要人为有意识的进行补钙。选择合理的钙制品……详细>>

  • 冯起校

  • 谢灿茂

  • 刘晖

  • 江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