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正文
怀孕与妊娠病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孕妇能吃木瓜吗?孕妇吃木瓜会有哪些风险

2018-02-24 01:51:56      家庭医生在线

木瓜肉色鲜红,富含β胡萝卜素,它是一种天然的抗氧化剂。有万寿瓜的美誉。另外,木瓜含有多种营养素,包括蛋白质、铁、钙、木瓜酵素、维生素AB等等。含有营养素之多几乎可在水果世界中称王了。木瓜的果实富含17种以上氨基酸及钙、铁等,还含有木瓜蛋白酶、番木瓜碱等。木瓜中维生素C的含量非常高,是苹果的48倍。

   木瓜甜美可口、营养丰富,具有消食,驱虫,清热,祛风的功效,主治胃痛,消化不良,肺热干咳,乳汁不通,寄生虫病等病症。

  虽然木瓜有这么多好处,但是木瓜偏寒性,因此胃寒、体虚者不宜多吃,否则容易腹泻或胃寒。孕妇是不宜食用太过于寒性的食物的。而且,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木瓜中含有的木瓜苷有增加子宫收缩的作用,所以,为了避免意外的流产或早产,孕妇最好不要吃木瓜,无论生熟都不宜吃;因为即便木瓜烧熟了,也不能破坏木瓜苷。

  孕妇为什么不能吃木瓜

孕妈妈们在怀孕期间有着诸多禁忌,木瓜就是其中的其中。

 1、 木瓜偏寒性,因此胃寒、体虚者不宜多吃,否则容易腹泻或胃寒。在怀孕的时候吃木瓜,会导致寒气在体内淤积,从而激起子宫收缩,引发流产。孕妇是不宜食用太过于寒性的食物的。

  2、 木瓜本身对牙齿和骨骼就有不利影响,而孕妈妈们在怀孕期间,牙龈也是很容易出血的,再吃木瓜的话,只会加重口腔问题,也不利于骨骼的健康。

  3、木瓜中含有的木瓜苷有增加子宫收缩的作用,因为其中含有女性荷尔蒙,容易干扰孕妇体内的荷尔蒙变化,尤其是青木瓜,孕妇更应完全戒除,因为它可能会影响胎儿的稳定度,甚至可能导致流产。

  4、木瓜中的番木瓜碱,还带有一定的毒性,一些孕妈妈吃了还有可能引发过敏反应。

  5、在东南亚国家,当地居民还会用吃木瓜来避孕,可见木瓜对于生产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木瓜 孕妇

孕妇能吃木瓜吗 木瓜营养分析

木瓜富含17种以上氨基酸及钙、铁等,还含有木瓜蛋白酶、番木瓜碱等。半个中等大小的木瓜足供成人整天所需的维生素C。木瓜在中国素有“万寿果”……详细>>

孕妇可以吃木瓜吗?

孕妇能不能吃木瓜?孕妇吃木瓜有什么坏处?一起来探讨孕妇为什么不能吃木瓜吧。 详细>>

孕妇能吃山楂吗 孕妇吃山楂有哪些危害?

怀孕之后,很多孕妇的口味就会变得很奇怪,会很莫明的喜欢吃某种东西或是某种口味。有些准妈妈爱吃酸,有些爱吃辣。但要提起吃酸第一个反应就是吃……详细>>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木瓜和榴莲都不能吃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呢?孕妇不能吃木瓜和榴莲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宝宝吃木瓜竟有这功效 宝宝吃木瓜注意事项

木瓜富含有维生素C,吃起来味道很甜美,非常适合提供给宝宝食用,尤其是刚开始食用副食品的婴儿。木瓜帮助消化,还可以增强免疫系统,防止婴幼儿……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