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弱视会有多个表现 三个方法及时发现

2017-10-15 01:22:53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是一种不正常的情况,它也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我们要引起重视,对于儿童弱视的情况,我们也要做到早发现,主要是根据孩子日常的表现来发现。

孩子弱视的类型

1、斜视性弱视:单眼性斜视引起的弱视。

2、屈光参差性弱视:两眼远视球镜相差1.5DS,柱镜相差1.0DC,既可以使屈光度较高一眼形成弱视。

3、屈光不正性弱视:多发生于未戴过屈光矫正眼镜的高度屈光不正患者。主要见于双眼高度远视或散光,两眼最佳矫正视力相等或相近。一般认为远视≥5.00DS,散光≥1.0DC会增加产生弱视的危险性。

4、形觉剥夺性弱视:由屈光间质浑浊、上睑下垂等剥夺性因素造成,弱视可为单侧或双侧,单侧较双侧更为严重。

孩子弱视的症状

1、喜欢愣神或专注某物时出现了“对眼儿”。

2、看东西的时候很吃力,喜欢凑得很近。有这种表现的宝宝说明视力已经有问题,爸爸妈妈要特别注意。

3、喜欢歪头、偏脸看书。不正确的读书姿势会影响宝宝的视力。而且总是歪着看东西,宝宝可能会形成斜视,之后演变成弱视。

4、在阳光下一眼眯缝怕光。这说明宝宝两只眼睛的屈光度已经出现差异,怕光的那只眼睛会变得越来越“胆怯”,视力也会随之下降。

5、有一些弱视患者会在临床上出现视力减退,当经过检查,单眼或者双眼矫正视力无法达到1.0则被认为是弱视。

6、患有弱视患者,对排列成行的视标的分辨力较单个视标差。

7、多数患有弱视的患者会出现屈光不正。

8、有部分的患者可能伴有斜视及异常固视。

9、病情发展可能会出现眼球震颤,即发生不自主的、有节律性的、往返摆动的眼球运动。

10、总是斜视着看东西。宝宝斜视看东西时,通常只使用一只眼睛,而另一只眼睛则不能注意所看的东西。长此以往,宝宝的大脑皮层就是抑制斜视的那只眼睛传入信息的冲动,慢慢地这只眼睛就会变成弱视。

孩子弱视的发现

1、细心观察:弱视其实是一种表面不怎么看得出来的眼病,孩子也不痛不痒,没什么特别的不适。但如果家长够细心,就可以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如果你的孩子有以下的行为,则可能代表弱视已经如影相随了。

2、简单遮盖:当孩子1岁大后,两只眼的视力都能达到0.2左右。此时用清洁布条把一只眼睛暂时蒙上,如果看的那只眼视力是好的,小孩照样可以玩耍,并无特别的表现。第二天用同样方法用布条蒙上第二只眼睛,孩子如果仍然安安静静,这说明两只眼睛的视力大抵一致。相反,如果两只眼睛交替蒙过之后,孩子出现烦躁不安,且用手去扯开布条,说明两只眼视力很不一致,一只眼视力强一只眼视力弱,孩子不愿意家长遮住他视力强的那只眼睛。这时候就可以清楚地了解孩子哪只眼睛有问题了。

3、尽早体检:很多孩子到了上小学的时候会有一次视力的检查,往往弱视在这个年龄发现的多。在这里,建议家长把视力的体检提前到1岁。现在的专科医院对孩子视力的检查最早可以到10个月大,只需用仪器像相机一样轻轻一照就可以发现孩子有无弱视了,而且准确度达90%以上,这是那些担心不够细心和不想麻烦地遮盖的家长的最优之选了。因此别忘了带孩子一岁体检的时候检查视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弱视有五个类型 五个方法可以预防

孩子弱视的情况在日常生活当中出现的情况也比较多,它对孩子的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我们要重视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详细>>

如何第一时间发现孩子弱视 治疗弱视有这几种方法

弱视的高发人群是儿童,弱视和近视是有区别的,所以在治疗的方法上也是不同的。家长不可将弱视和近视一概而论。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弱视的早期症状有……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弱视 三个方法及时发现

弱视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对于弱视的情况,我们也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早治疗。详细>>

6岁前是弱视的最佳治疗期 如何发现孩子弱视呢?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我们作为家长最牵挂的事情,但是现在很多疾病都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一定的影响,而弱视就是其中的一种,儿童时期弱视疾病是特……详细>>

孩子弱视有信号 推荐4大治疗弱视的方法

由于弱视是一种视觉发育关键期内的疾病,所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尤为重要。那么,如何才能早期发现孩子弱视呢?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