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九大口腔溃疡降火食物

2017-11-23 14:21:24      

九大口腔溃疡降火食物

1、西瓜

西瓜同样是口腔溃疡患者的良药,专家提醒患有口腔溃疡的患者,在患病期间应该适量的多吃些西瓜,它对口腔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西瓜中所含有的营养物质非常的丰富,因此患者可以将西瓜瓤挤取汁液,然后把瓜汁含于口中

2、白菜

口腔溃疡,主要是由于缺乏维生素B2、烟酸和锌造成的。大白菜中这三种营养素的含量较为平均和综合。中医认为白菜性微寒无毒,养胃生津,除烦解渴,是清凉降泄兼补益的良品。

3、莲藕

中医认为,莲藕有清热生津、润肺止咳等作用。所含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K及B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促进口腔黏膜上皮和溃疡面的修复功效。同时,莲藕中富含的膳食纤维还具有通便、滋阴清热、清胃降火之功效,对治疗口腔溃疡大有帮助。

4、萝卜

白萝卜(甜脆者佳)1个(约500克),切碎绞汁,生用加白糖适量调味,含漱口腔后徐咽下。方中萝卜益胃消食、清热生津。适宜口腔溃疡兼胃脘胀痛、嗳气厌食者。

5、豆腐

无论是豆腐脑,还是豆腐,都由黄豆磨碎、滤出,加少量熟石膏制成,经过了发酵、腐化的过程。腐胜焦,其性微凉,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血的作用,因此适用于口腔溃疡,有一定道理。

6、雪梨

雪梨富含维生素B族,而且肉脆多汁,可以帮助溃疡快速愈合。雪梨具有清热解毒、生津降火的功效,做成冰糖雪梨味道很好。

7、青苹果

青苹果酸爽的味道,更能促进口腔中唾液的分泌,对口腔溃疡引起的嘴巴干涩、发苦具有很好的疗效。若将青苹果片加上几粒冰块和冰糖泡水喝,不仅清凉解暑,更能加速口腔溃疡的痊愈。

8、猕猴桃

猕猴桃是猕猴桃科植物猕猴桃的果实。因其维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一颗猕猴桃能提供一个人一日维生素C需求量的两倍多,被誉为“水果之王”。治口腔溃疡,猕猴桃果肉中含有丰富的VC和VB微量元素,对预防口腔溃疡有天然的药效作用,同时可强化免疫系统,促进溃疡面愈合。

9、栗子

栗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和核黄素,能有效治疗儿童口舌不适和成年人的口腔溃疡,能补充缺乏的维生素。栗子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能预防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症,并可作为延缓衰老、延年益寿的滋补良品。每晚吃一点,刚开始吃熟的,后来吃生的,效果最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的九大食疗法

蜂蜜疗法:将口腔洗漱干净,再用消毒棉签将蜂蜜涂于溃疡面上,涂擦后暂不要饮食。15分钟左右,可用蜂蜜连口水一起咽下,再继续涂擦,一天可重复……详细>>

口腔溃疡禁忌的食物

一些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醋、姜、葱、八角等也是口腔溃疡患者在饮食上要禁忌的。因为这些食物不但会诱发疼痛,还会刺激溃疡面,使其进一步扩大……详细>>

九大预防口腔溃疡的方法

有一个良好的口腔卫生环境,可以减少口腔内细菌的滋生,防止食物残渣的堆积,造成口腔的感染。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详细>>

口腔溃疡患者适宜食物

肉蛋奶的选择:猪肉、猪肝、蛋黄、鸡肉、鸭肉、牡蛎等,富含维生素B2,能促进溃疡愈合,维护粘膜的完整性。详细>>

口腔溃疡患者的忌口食物

开水或滚烫的汤并不能杀灭溃疡面的细菌,反而会造成刺激。因此,待食物冷却到室温后再进食是最好的选择。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