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大便发绿是何原因 如何预防宝宝大便发绿

2017-10-12 09:33:51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细心的新妈妈会发现,宝宝的大便有时会呈现出绿色。因此很多妈妈非常担心,是不是宝宝的消化出现了问题?那么,宝宝拉绿便是正常的现象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宝宝大便发绿的原因

1、母乳喂养儿大便发绿

母乳喂养的小儿的大便偏酸性,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身体内部分胆红素转变为胆绿素,使排出的大便呈浅绿色,这是正常现象。如果宝宝吃奶好,全身情况正常,新妈妈可不必担心,这只是暂时现象,随着宝宝长大,会有进步。

2、着凉

孩子吃的奶有点偏凉了或者孩子的腹部、脚部受凉都可能大便发绿。这是因为,受凉会导致肠蠕动过快,在结肠胆绿素来不及被还原成胆红素,故呈现绿色,这是产生绿色大便的常见原因之一。

3、饥饿

有的宝宝因没有吃饱,饥饿会使肠道蠕动加快,出现绿色大便,宝宝因饥饿有哭闹不安等表现,容易与上述情况区分。

4、铁未完全吸收

如果宝宝吃的配方奶粉中的铁质没有完全吸收掉,也会让他的大便发绿。

宝宝大便发绿怎么办

1、如果宝宝拉只是拉绿色较稀的大便,无明显臭味,一般是肚子受凉了。可以用生姜煮几个鸡蛋,然后用块布包住,如果鸡蛋烫手就多包几层,直到稍稍感到热为宜。把包好的鸡蛋敷在婴儿肚子上,让鸡蛋持续散发的热量暖和肚子,每次热敷20分钟左右即可,一般热敷2-3天就能减轻婴儿拉绿便的症状。

2、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宝宝出现拉绿屎大便,妈妈在饮食方面要忌辛辣生冷食物,以免影响到宝宝的肠胃。

3、如果是铁质引起的大便绿色,母乳喂养的妈妈要注意维生素的摄入,维生素可以促进铁吸收,多吃蔬菜和适量水果。妈妈这个时候尽量脂肪摄入量不要太高,而且要注意水的摄入量,每天水的摄入量是1300ml,人工喂养的宝宝在吃奶后可以适当喝点水。

预防宝宝大便发绿的方法

1、多喝白开水。早上起来就喝白开水,因为这样可以补充晚上丢失的水分,清理肠道,排除废物,唤醒消化系统及整体机能的恢复,清洁口腔等,半小时后再喝奶,喝奶后再喝几口水以便稀释奶和清洁口腔。

2、母乳喂养的宝妈要吃清淡的食物,不要吃海鲜,不要吃过冷和过热的食物,水果也要有选择,以平性为主,也要多喝白开水。注意乳头卫生,一旦乳腺发炎,要停止喂母乳。

3、宝宝每晚睡着之后,妈妈隔着衣服,在宝宝肚上轻轻的按顺时针方向按摩,从10次到最多30次,有利宝宝肠胃的消化和吸收,促进功能的完善,是非常有效的保健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大便发绿有四大原因 家长该怎么办

小宝宝大便的时候,颜色有的是绿色的,这个时候家长也是非常的担心,担心孩子的身体是不是出现问题了,其实不用太担心,一般是下面这几种因素导致……详细>>

宝宝大便发绿要不要紧

人的大便的颜色有些时候可能会不一样,同样,对于孩子们来说也是这样的。有些时候,孩子们的大便可能会是绿色的。导致人的大便的颜色不一样的原因……详细>>

母乳喂养宝宝大便发绿是怎么回事

对于只吃母乳的宝宝来说,绿色大便是不正常的信号,需要警惕。如果宝宝的大便差不多总是绿色的,他的体重也长得不好,但你的奶水看起来很充足,那……详细>>

婴儿大便发绿的原因是什么

新生宝宝一般在出生12小时后开始排大便。这时的大便是“胎便”,呈深绿色、黑绿色或黑色,为粘稠的糊状。这是宝宝在妈妈子宫内吞食了羊水中的胎……详细>>

新生儿大便发绿

大便的颜色与胆汁的化学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小肠上部的胆汁含有胆红素和胆绿素,使大便呈黄绿色。当大便推送到结肠时,胆绿素经过还原作用,又转……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