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中国式逗孩子弊端大 如何避免中国式逗孩子

2017-10-09 09:40:21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小朋友都是天使,对于小孩控来说,逗小孩玩更是天性,但是逗小孩玩也是得把握分寸,不然就很容易酿成新闻中常见的悲剧,那么如何避免“中国式”逗孩子呢?

什么是“中国式”逗孩子

“中国式”逗孩子主要有两种:一是对孩子进行言语情感上的逗乐,还有一种是通过喂东西等行为逗孩子。比如有些大人会跟孩子说:“妈妈不要你了”、“爱爸爸还是爱妈妈”到“你是从垃圾桶里捡回来的”……等等这些逗孩子的话,孩子没有独立的生存能力,会把大人的玩笑话当真,听到这样的话会觉得很恐惧,没有安全感,有的小孩会因此惊慌哭泣,大人却以此取乐。而孩子的安全感是非常重要的,有的孩子出现行为偏差,具有攻击性,伤害自己,其实就是因为缺乏安全感。

“中国式”逗孩子的弊端

1、让孩子不能区别善恶和混淆是非

大人像耍猴一样逗弄孩子,怂恿孩子说脏话以取乐,后果是污染孩子的心灵,让孩子不能区别善恶和混淆是非。

2、使小孩丧失安全感

一些言语的戏弄,比如说“你妈妈生了弟弟不爱你了”等,会让孩子把大人的玩笑话当真,并且感到恐惧。

3、让孩子感知自己不被尊重

被戏称“小胖墩”、“小胖妞”之类的,会让孩子感知到自己不被尊重。在不被尊重的环境当中长大的孩子,也不懂得如何去尊重别人。

4、孩子缺乏自我控制能力

一些家长可能会先给宝宝玩某个玩具,然后又拿走,宝宝玩的时候很开心,但玩具被抢走可能会哭泣,后来玩具又到手上了孩子会挂满笑脸。这种逗乐行为会令孩子的情绪多变,孩子的情绪以后可能会很不稳定。

如何避免“中国式”逗孩子

要避免中国式逗孩子,家长是一个很关键的人物。孩子在遭遇到他人的中国式逗孩子的时候,往往不敢反抗,只是呆在原地伤心甚至是哭泣。而这时候如果家长在孩子遭到戏弄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礼貌地拒绝,给孩子一个示范的作用,让他知道这些逗弄他的行为是不合理的,是可以拒绝甚至是反抗的。同时也教会孩子如何去交流,表达自己不愿意不喜欢的观点和感受,这样,慢慢地孩子也能够学会去拒绝这些不尊重他的行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式逗孩子弊端 中国式逗孩子

中国式逗小孩有哪些陋习 逗小孩注意事项要知道

逗小孩作为长辈对孩子喜爱的表达方式自然是无可厚非,但是这个“度”一定要掌握好,要不然可能会有不好的后果出现。那么,逗小孩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中国式早教备受外国父母追捧

近年来,西方幼教理念和方法越来越受到中国父母推崇,而同时,生活在中国的外籍父母却在追捧我们的幼教理念和方法。 详细>>

中国式教育十大致命伤 毁掉孩子美好未来

很多爸爸妈妈从来都认为自己教孩子的方法没有错,但是孩子长大之后却和自己预期中的相差甚远,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就是中国式教育的失败之处了。详细>>

中国式育儿导致的十大致命伤

被逼迫出来的“优秀”孩子,有很大一部分有心理疾病,容易对父母,对社会产生怨恨。 详细>>

逗孩子笑 外国爸爸有法宝

忙碌的爸爸偶尔信誓旦旦带一次宝贝,谁知小宝贝偏偏不给面子,即便抱在怀里依然哭闹不休。做爸爸的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惶惶然不知如何应对。学学……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