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孩子长牙顺序 孩子长牙慢怎么办

2017-10-12 09:29:5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出生后的成长特别重要,而且它也是好多妈妈特别关心的,特别是宝宝长牙的情况,在生活当中,也会有好多宝宝有长牙慢的现象,我们要清楚原因。

宝宝长牙顺序与时间

1、中切牙

2个下中切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两个“下门牙”,大概在六个月萌出;

2个上中切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两个“上门牙”,大概在七个半月萌出。

2、侧切牙

2个上侧切牙,大概在7个月萌出;

2个下侧切牙,大概在9个月萌出。

3、第一乳磨牙

2个下乳磨牙,大概在 12个月萌出;

2个上乳磨牙,大概在14个月的时候萌出。

4、犬牙

2个下犬牙,大概在16个月的时候萌出;

2个上犬牙,大概在18个月的时候萌出。

5、第二乳磨牙

2个下乳磨牙,大概在20个月的时候萌出;

2个上乳磨牙,大概在2岁左右萌出。

宝宝长牙慢的原因

1、遗传因素:宝宝长牙较早晚主要是由遗传因素决定,包括家庭病史、种族等,家里长辈长牙的早晚会影响后代的长牙时间。甚至连性别也会有所差异,根据多数研究报告来看,女宝宝的长牙时间会比男宝宝早一些。

2、出生季节:秋冬季出生的宝宝,因为天气较冷,家长很少带宝宝到户外活动,日晒少了,很容易导致体内维生素D缺乏,引发佝偻病,从而令长牙迟缓。

3、生活环境:宝宝居住的环境是充满阳光的、空气质量好的地方,那么宝宝身体免疫力就高,生长发育也比生活环境不好的宝宝快。所以说,生活环境好的宝宝长牙比较早。

4、个体差异:宝宝长牙早晚还跟宝宝的个体差异相关,有些宝宝身体素质好,成长发育较快,长牙也比较早比较快;有的宝宝身体素质不好,比较娇弱,生长发育慢,长牙也比较晚。

5、添加辅食时间:宝宝生长发育到一定阶段,光靠母乳和奶粉已不能满足其营养,所以,家长一定要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让其得到足够的营养,这样才能确保牙齿的正常萌出。

6、是否缺钙:宝宝是否缺钙也影响宝宝长牙的时间。因为宝宝身体所需钙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宝宝骨骼的发育和身体的健康成长。如果宝宝缺钙的话,长牙会比较晚比较慢,因为钙跟不上宝宝长牙的需求。如果宝宝不缺钙,长牙自然比较早也比较快。

7、疾病:唐氏症、脑下垂体分泌异常、外胚层发育不全症候群等,都有可能造成宝宝长牙的速度有所差异,必须通过抽血检查才能确定真正的病因。

8、外伤与感染:如果孩子的乳牙出现高低不一的情况,则很有可能是牙齿受到过外力撞击,导致与牙齿相连的韧带坏死,而以新生骨头取代(骨粘连),从外观看来只是某颗牙齿生长较慢,实际上却会影响到恒牙的萌发。如果幼儿乳牙提早丧失,牙龈表面便会生成结缔组织,一旦恒牙此时还未充分成长,就会受到压迫而导致恒牙出牙较慢。另外,有时幼儿所服用的药物会让牙龈增厚,牙齿不易冒出,也会让父母产生长牙较慢的误解。

宝宝长牙顺序注意事项

1、牙齿萌出时间存在着很大的个体差异。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个体差异的存在,有的宝宝牙齿萌出偏早、有的宝宝偏晚,但只要在个体差异的范围内,就是正常的。

2、有的宝宝会有个别牙齿的萌出顺序颠倒,但最终并不影响牙齿的排列,无需处理。

3、宝宝乳牙的萌出遵循着这样一个生理规律:一定时间萌出、一定顺序长出、左右牙齿对称发育。

4、一般来讲,宝宝小乳牙是在6-7个月时开始萌出。可有的宝宝会在出生后4个月就长出小乳牙,有的宝宝则晚到出生后10个月,甚至一年,总之宝宝在一年后长牙都属于正常现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长牙慢怎么办?孩子长牙慢的四个常见原因

幼儿的长牙周期都不尽相同,虽说应在约6个月大时长出第一颗牙齿,不过就乳牙而言,出牙的时间差距在半年之内都算正常,而恒牙萌出时间的合理差距……详细>>

宝宝长牙顺序是什么

宝宝长牙顺序是什么?牙齿萌出时间存在着很大的个体差异。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个体差异的存在,有的宝宝牙齿萌出偏早、有的宝宝偏晚,但只要在个……详细>>

宝宝几个月长牙?孩子长牙的异状

宝宝几个月长牙?一般情况下,婴儿长牙的时间是基本差不多的,不过也会有一定的差异。在孩子长牙期间,家长的护理是很重要的,同时还要多注意孩子……详细>>

宝宝几个月长牙?孩子长牙期的饮食原则

宝宝几个月长牙?婴儿一般在6个月左右就会开始长牙,在这个阶段也可以开始添加辅食了。所以,新手妈妈要做好孩子长牙期的饮食需求哦。今天,小编……详细>>

宝宝几个月长牙?孩子长牙护理原则

宝宝几个月长牙?婴儿长牙的时间没有完全的规定,适当的长牙过早或过晚都是属于正常现象的。孩子开始长牙后会出现很多不适症状,作为爸爸妈妈就要……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