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三个因素引起宝宝湿疹 七个方法远离该病

2017-10-10 09:17:06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宝宝常见的皮肤病,它的出现对患儿会有严重的影响,而且治疗不当后也会出现反复的情况,我们要注意出现的原因,并且也要重视积极的防治。

宝宝湿疹原因

1、遗传因素:婴儿湿疹是特应性皮炎婴儿期的表现,特发性皮炎又叫异位皮炎、异位性湿疹、遗传过敏性皮炎、遗传过敏性湿疹等,这与遗传过敏性体质有关。

2、蛋白质过敏:高蛋白饮食可能会成为引发婴儿湿疹的外在致病因子。在湿疹患儿妈妈里面,有92.7%的妈妈曾经在妊娠期十分注重营养,以鸡、鸭、鱼肉虾等高蛋白饮食为主,有的喜欢食用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3、环境因素:

(1)室内温度、湿度对婴儿湿疹的发病有一定的影响。很多妈妈为了避免宝宝受凉,很少开窗通风换气,造成室内比较潮湿或过热;有的居住在过于潮湿或干燥的地方,也会造成湿疹加重。患儿在炎热的夏季、其他季节室内温度过高、用热水洗澡、穿衣服过多、不注意卫生都可能会使病情加重。

(2)有些妈妈把宝宝的尿布等衣物在家中晾干或烤干,造成婴儿湿疹发生或加重。

(3)有的患儿对日常生活用品过敏,如肥皂、洗衣粉、合成纤维的衣服、橡皮泥、塑料玩具等。

(4)气候变化(日光、紫外线、炎热、干燥、寒冷等),生态环境破坏,大气污染(空气中含过量的有害气体或粉尘)也能诱发或加重婴儿湿疹。

(5)患儿吸入尘螨、花粉等,接触各种动植物毛屑、羽毛等,食用鱼、虾、蛋等食物。

(6)应用某些药物也可诱发或加重本病。

4、心理因素:由于害怕湿疹复发或病情加重,爸妈经常担忧宝宝对某种物质可能过敏,容易出现洁僻、饮食过分单一、限制其活动范围等,使患儿易出现营养不良或免疫功能失衡,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降低,使婴儿湿疹变得更加顽固难治。

5、差别城乡:据报道,农村的发病率低于城区,这说明农村生活及卫生条件差,妈妈的饮食状态对宝宝的影响不大,温度、湿度都低于城区,避免了对诱发湿疹的影响。爸妈对这种环境的适应,因遗传等因素关系,宝宝也适应这种环境。

6、用药及护理不当:婴儿湿疹在中医里面称“奶癣”,有的爸妈就用治疗“癣”的药物来治疗婴儿湿疹,结果使病情加重。

7、其他:此外药物、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等也可导致本病发生。过度搔抓、继发感染、冷热刺激以及影响排汗等都容易使婴儿湿疹加重。

宝宝湿疹治疗

1、总体治疗原则:宝宝湿疹可以使用的药物种类繁多,爸妈应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凡更换新药前,一定把以前所用药物清除干净。在更换药物时最好先在宝宝的皮肤上小块湿疹涂擦,观察效果,以决定是否使用。避免因药物使用不当加重病情。婴儿湿疹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治疗,要依据湿疹表现而定,如局部红斑、丘疹、鳞屑、结痂,不可用含有激素类药品及油膏。如表现溃烂渗出液多,应使用溶液冷湿敷,等结痂后再涂奶癣膏。对湿疹不严重的宝宝,只需局部用药,但不能自行滥用药物,以免引起皮肤损害或感染。

2、冷湿敷:

(1)常用1:10000高锰酸钾溶液湿敷(注意一定要使高锰酸钾完全溶解,未溶解的高锰酸钾会烧伤宝宝的皮肤),既使创面清洁,又起到杀菌收敛及氧化作用。

(2)4—6层细纱布,以不滴水为适度,将湿纱布敷于创面,根据湿疹渗出物的多少来决定更换的时间和次数,当纱布吸收的渗出物已达半饱和程度,将纱布更换。每日二至三次。渗出物多时,湿敷时更应勤更换敷料,避免吸满渗出物的敷料久停留于创面上,刺激周围的正常皮肤,致使创面扩大。

(3)对大面积的湿疹,应对药物的性质、浓度和湿敷面积的大小,给以适当的注意。

(4)如创面红肿逐渐消退、渗液减少,创面已干燥,即可停止湿敷,改用糊剂。

(5)冷湿敷时请注意:湿敷面积不能超过全身面积的1/3,以免过度的体表蒸发造成宝宝脱水。

宝宝湿疹防治

1、应尽量避免让宝宝接触可能引起过敏的物质。如宝宝对鸡蛋过敏,可暂时不添加。

2、如果宝宝吃母乳,妈妈应注意不要吃易引起过敏的鱼、虾、羊肉等食物,最好别吃辣椒等刺激性食品。

3、保持宝宝双手的清洁,经常帮宝宝剪手指甲。避免搔抓,以免感染,湿疹十分痛痒,宝宝常会用手抓,抓挠会引起皮肤的细菌感染。

4、不能用碱性强的肥皂、热水洗患处皮肤。因为肥皂和热水会将宝宝皮肤表面的油脂洗掉,使皮肤更加干燥,还会刺激肌肤。

5、给宝宝穿上棉质的宽大衣服,避免衣物摩擦加重湿疹。妈妈和宝宝都不要穿丝、毛织物的衣服,以免引起或加重过敏。

6、妈妈不能擅自给宝宝用任何激素类药膏,因为这类药物外用过多会被皮肤吸收,给宝宝身体带来副作用。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些抗组织胺药、消炎、止痒、脱过敏药物。

7、如果不能进行母乳喂养,可以参考医生的意见选用含有益生元的配方奶,已有研究证明选用含有益生元的配方奶,有助于调整婴儿的免疫系统,降低婴儿湿疹,以及避免其他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防治 宝宝湿疹治疗 宝宝湿疹原因

四大因素引起宝宝湿疹 宝宝湿疹试试蛋黄油

宝宝湿疹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皮肤病,可分为干燥脱屑型和渗出型。有些家长想给宝宝涂抹药膏,又怕出现副作用。那么不妨试试蛋黄油吧。详细>>

宝宝湿疹原因有七个方面 五个方面可预防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多发于婴幼儿,在平时也叫做奶癣,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搞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同时也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同时,在平时……详细>>

宝宝湿疹有三个特征 宝宝湿疹有何原因

大部分宝宝都会遇上湿疹,也有部分新妈妈由于对宝宝湿疹的情况不了解,导致惊慌失措。首先应该了解宝宝湿疹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解析引起宝宝湿疹的内外因素 推荐几种偏方治湿疹

各位家长的宝宝可能都患得过小儿湿疹。宝宝患有小儿湿疹千万不要害怕,因为小儿湿疹只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就是平常我们所说的过敏性皮肤病。……详细>>

宝宝湿疹牛奶惹的祸 治湿疹一个方法一用一个准

湿疹是一种皮疹,中医认为,婴儿发生湿疹是因母亲在孕期或平时经常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遗热于婴儿或后天婴儿失于调养,汗渍伤及肌肤所致。下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