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吐奶该怎么办 婴儿吐奶谨防窒息

2017-10-10 1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吐奶比较常见,主要是因为宝宝吃太饱,有时候也是可能是由于妈妈喂奶的姿势不正确,导致胃里有空气导致吐奶。那么,婴儿吐奶怎么办?

宝宝为什么吐奶

吐奶与宝宝的消化道、生理特点和喂养方法不当有关。婴幼儿食管肌肉的张力较低,容易引起扩张,蠕动比较慢,故食物容易淤积。另外,婴儿的胃不像大孩子和成人那样垂向下方,而是呈水平位。胃容量小,存放食物少。由于这几种因素的存在,即使在正常情况下,宝宝进食过多、吃奶后立即平卧,乳汁也容易经食管返至口腔,造成吐奶。

婴儿吐奶怎么办

1、上身保持抬高的姿势

一旦呕吐物进入气管会导致窒息。因此在让孩子躺下时,最好将浴巾垫在孩子身体下面并要保持上身抬高。如果孩子躺着时发生吐奶,我们可以把孩子脸侧向一边。

2、吐奶后,每次喂奶数量要减少到平时的一半

在宝宝精神恢复过来,又想吃奶的时候,我们可以再给宝宝喂些奶。但每次喂奶量要减少到平时的一半左右,不过喂奶次数可以增加。在宝宝持续呕吐期间,我们只能给宝宝喂奶,而不能喂其他食物,包括辅食。

什么情况下需要看医生

只要宝宝没有表现出不适,也没有减少体重,或者出现大量频繁呕吐、颜色发绿、哭闹咳嗽等等异常现象,就不必看医生。但宝宝吐奶后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却是需要多加留意的。在呕吐得到缓解后,如果宝宝还有精神不振、只想睡觉、情绪不安、无法入睡、发烧、肚子胀等现象,则可能是生病了,应该看医生。

婴儿吐奶谨防窒息

奶液反流容易误入气管肺部严重会引起宝宝窒息!因此在宝宝呕吐的时候,要让宝宝侧躺或者头偏侧,将手巾垫在宝宝脸部下面并抬高上半身,这样做可以避免吐出物误入气管及肺部。用手帕、毛巾卷在手指上伸入口腔内甚至咽喉处,将吐、溢出的奶水食物大略及快速的清理出来,以保持呼吸道顺畅,免得阻碍呼吸。此时,清除口腔要比鼻腔重要!所以平常身边随时要配置小手帕、小毛巾,以备不时之需(鼻孔则可用小棉花棒来清理)。对于经常吐奶的宝宝,在喂奶后要轻轻拍他的后背,待胃内空气排出后,再把他放在小床上,宝宝睡熟后,妈妈要在旁边守护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吐奶怎么办 吐奶原因 吐奶

婴儿吐奶怎么办?喂奶姿势不当会致婴儿吐奶

婴儿吐奶怎么办呢?妈妈要先知道宝宝吐奶的原因都有哪些,比如是婴儿受凉吐奶,还是吃饱涨肚吐奶等,这样才能更好预防孩子吐奶发生。然而,婴儿吐……详细>>

婴儿吐奶怎么办?婴儿吐奶的原因

婴儿吐奶是大多数宝宝常见的症状,但是宝宝过多吐奶就要引起注意了。婴儿的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婴儿吐奶家长要注意缓解。详细>>

宝宝一直吐奶怎么办?4措施应对婴儿吐奶

宝宝一直吐奶怎么办?婴儿吐奶是婴儿时期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大多是因为宝宝食道与胃之间的贲门还没发育成熟而导致,有时也与爸妈的喂养不当有关。……详细>>

婴儿吐奶腹泻怎么办

宝宝的一颦一笑都牵动着宝妈奶爸们的心情,而宝宝呕吐拉肚子也是育儿路上最常见的一个问题了。那么宝宝呕吐拉肚子是怎么回事呢?要如何进行处理呢……详细>>

婴儿吐奶怎么办?妈妈4方法喂奶缓解宝宝吐奶

婴儿吐奶怎么回事?吐奶是婴儿常见的现象,有两方面的原因所致:一是全身性或胃肠道疾病时的一个症状;二是婴儿胃肠首的解剖生理特点容易发生吐奶……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