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什么是新生儿湿肺 新生儿湿肺该如何护理

2017-10-10 09:54:31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的身体是非常脆弱的,他们常常会患有各种的疾病症状,那么大家知道新生儿湿肺是怎么回事吗?新生儿湿肺有哪些临床表现呢?新生儿湿肺该如何护理呢?如何预防新生儿湿肺?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些问题,让宝宝远离新生儿湿肺吧。

什么是新生儿湿肺

新生儿湿肺又称新生儿暂时性呼吸困难或第Ⅱ型呼吸窘迫综合征,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出生后出现短暂性气促,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及羊水吸入综合征稍相似,但多见于足月儿或足月剖宫产儿,其症状很快消失,预后良好。

新生儿湿肺的临床表现

1、轻者呼吸增快,60次/分以上,或快至80次/分,口唇青紫,但反应正常,哭声响,吃奶不受影响。

2、较重者,呼吸可达100次/分以上,青紫明显,呻吟,反应差,不吃不哭。

3、症状不论轻重,体温大多正常,肺部体征不多,仅呼吸音减低,或有干湿罗音,重症患儿可出现呼吸性酸中毒和代谢性酸中毒。

新生儿湿肺的护理

1、保温

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室温在24-26℃, 湿度以55%为宜。早产儿和体温不升者,可置于远红外辐射保暖台上进行处理或置暖箱中,使新生儿皮肤温度达36.5℃。

2、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

分泌物黏稠不易吸出者,可先行雾化吸入,每次15-20分钟,在雾化液中加入糜蛋白酶、地塞米松及相应的抗生素,对消炎、止咳化痰、湿润气道有较好的效果,雾化吸入后拍背吸痰,吸痰时要先吸口腔内分泌物,再吸引鼻腔内分泌物,以免患儿在喘息和哭闹时将分泌物,再吸引鼻腔内分泌物,以免患儿在喘息和哭闹时将分泌物吸入肺部,吸痰时要注意观察分泌物的量、黏稠度以及颜色、面色及吸痰前后呼吸音的变化。

3、加强护理和营养

每天供给热量至少应209千焦/千克体重,总液量60~80升/千克体重,无感染者可不用抗生素。

如何预防新生儿湿肺

产妇勿用过量的镇静药物。应限制不必要的剖宫产。需要时可及时作体位引流。注意避免分娩过程中产程长,胎盘或脐带原因影响胎儿血液循环,导致胎儿宫内缺氧,刺激胎儿呼吸中枢兴奋,出现喘息样呼吸,致羊水或胎粪吸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湿肺该如何护理 新生儿湿肺能治好吗

新生儿湿肺又叫做新生儿暂时性呼吸困难或第Ⅱ型呼吸窘迫综合征,是一种自限性疾病。足月婴儿容易患有湿肺,窒息儿也容易发生此病。那么新生儿湿肺……详细>>

导致新生儿湿肺的原因

足月婴儿容易患有湿肺,窒息儿也容易发生此病。宝宝可能是吸入了过多的羊水,增加了肺内液体。同时,由于缺氧酸中毒,血管渗透性增强,血浆外渗,……详细>>

引起新生儿湿肺的原因

胎儿肺泡内充满液体。在正常生产过程中通过狭窄的产道,当头部娩出而胸廓受挤压时约有1/2~2/3的肺泡液被挤出体外。开始呼吸后,空气进入肺……详细>>

看看新生儿湿肺的病因 呼吸加速是常见症状

新生儿湿肺这一病症,从其名称上来看就是属于一种严重危害新生儿健康的疾病,对于家长来说,其在发现新生儿患有湿肺的时候,是要尤为注意的,而且……详细>>

新生儿湿肺的护理

任何疾病都需要精心的护理,对于细皮嫩肉的小宝宝来说尤为重要。新生儿湿肺的护理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