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孩子怎样补钙最科学 专家说药补不如食补

2017-10-12 09:29:12      家庭医生在线

钙是我们身体当中需要的一种元素,特别是对于成长当中的孩子来说更加重要,我们要重视对孩子钙质的补充,特别是要注意正确的方法。

孩子补钙的重要性

儿童缺钙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身体发育方面和智力发育方面。缺钙对于身体发育的影响主要是骨骼方面,"X""O"型腿如果在婴儿期不加注意是伴随孩子一生的。如果大量缺钙,还会孩子将来的身高有很大影响。我们都知道,钙是组成骨骼的重要元素。另外,缺钙对于儿童的智力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因为钙能直接参与神经的传递。缺钙直接导致宝宝智力发育迟缓,甚至是智力低下。

很多妈妈还有这一种自己宝宝不需要补钙的错误意识,因为没有正确认识营养元素补充的重要性,所以使得孩子的身体发育跟其他小朋友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心态,我们都要重视孩子的钙质补充问题,不能胡乱补钙,但是也不能让孩子处于缺钙的状态。充分的认识补钙的重要性,改变以往固执的心态。

孩子补钙最佳时间

钙补钙的最佳时间是在每天的临睡前。在白天的一日三餐饮食中,人体可以从食物中摄入300毫克~400毫克甚至更多的钙,当体内通过钙调节机制从尿液排出钙时,血液可以随时从食物中得到补充来维持血钙的水平。到了夜间,人体不再进食,而尿液照常会形成,血液的一部分钙还是不断地进入尿液,于是为了维持正常的血钙水平,人体就不得不动用钙库--骨骼中的钙。这种体内自行调节的结果就使得每天清晨尿液中的钙几乎大部分来自骨钙。另一方面,人体内调节血钙水平的各种激素在白天和夜间的分泌量不同,因而血钙水平一般在夜间较低,白天较高。夜间的低血钙水平也可刺激甲状旁腺素分泌,使骨钙分解加快。临睡前补钙可以为夜间的这种钙调节提供钙源,阻断体内动用骨钙,况且钙还有镇静作用,可以有助于睡眠。因此,临睡前进食牛奶或其它补钙食品、药物,是一天中最佳的补钙时间。

药补不如食补

对儿童来说,补钙食补比药补更好。奶和奶制品是钙的最好来源;豆类、坚果类、绿色蔬菜、各类瓜子也是较好来源,虾皮、芝麻酱、海带、发菜、紫菜、黑木耳、蟹肉、豆制品、蛤蜊等含钙量很高。所以,应该尽量通过改善饮食结构,日常生活中把奶作为必需品,达到从天然食品中获取足量钙的目的。

拿喝牛奶来说(乳糖不耐受症者可选择酸奶),每100克鲜牛奶含钙120毫克,如果每人每天喝奶250克,便能提供钙300毫克;每天喝牛奶500克,便能供给600毫克的钙;再加上膳食中其他食物供给的300毫克左右的钙,便能基本满足人体对钙的需要。

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D、某些氨基酸(如赖氨酸、精氨酸、色氨酸等)、乳糖、适当的钙磷比都将有助于钙的吸收,而植酸、草酸、过量膳食纤维、碱性磷酸盐、过量脂肪、某些抗酸药、四环素、肝素则不利于钙的吸收,过量的蛋白质摄入会降低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使钙排出增加。所以,在食用含钙丰富的食品时,应避免过多食用含磷酸盐、草酸、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以免影响钙的吸收。

孩子补钙的食物

1、牛奶: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

2、豆制品: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

3、蔬菜:蔬菜中也有许多高钙的品种。雪里蕻100克含钙230毫克;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每100克钙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给宝宝补铁补钙 药补不如食补

给宝宝补铁补钙,如果宝宝不是严重性地缺铁缺钙,则完全可以通过食补来达到补钙补铁的效果。详细>>

孩子怎样补钙科学 选择九种食物效果好

钙在我们身体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成长当中的孩子来说,更加关键,我们要重视对孩子的补钙方法,特别是日常的饮食最为关键。 详细>>

什么时候给孩子补钙最好? 要正确的给孩子补钙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身高和体重也会快速的增长,身体所需要的钙元素也会随之增加,如果钙元素缺乏的话就会引起孩子出现佝偻病、降低抵抗力、枕秃等……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补钙最好 为孩子补钙十二食补法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补钙一直是新手爸妈最关心的问题了,宝宝太小适不适合补钙,补什么样的钙最好?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宝宝什么时候开始补钙?详细>>

儿童怎样补钙最科学 掌握4个最佳补钙时间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营养及元素,其中钙就是特别重要的一种,我们要根据孩子的生长情况,进行合理的补充,而且也要注意正确的方法。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