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孩子为什么需要补钙 教你几种正确补钙法

2017-10-11 09:21:1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是我们每个家庭当中重要的成员,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各种营养和元素都特别重要,特别是钙对孩子的成长作用更大。

孩子补钙的重要性

为什么说孩子在童年时期是补钙的黄金时期,不仅是因为它好吃营养,最重要一点是因为孩子通过补钙(乳矿物盐压片糖果)在身高上带来无限可能性。父母的合理搭配膳食营养,可以为孩子身体营养供给打下良好的基础,补充乳矿物盐咀嚼片是孩子的一小口,也是人生的一大步。缺钙对孩子的影响大而广,除了众所周知的多汗、发育迟缓、牙齿不好等症状,还有很多时候看似毫无关系的症状,如阵发性腹痛、腹泻、头发稀疏、容易感冒等。

要为儿童补钙,首先要保证钙量。仅靠日常饮食进行食补,并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而要科学合理的钙质补充对儿童身高至关重要。4至10岁是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在这一阶段,外界补充的钙质越充足越及时,孩子骨骼的营养基础就越牢固。除此之外,钙质补充还有益于孩子内脏及大脑的发育。

正确补钙方法

1、选对食补食物

无论是钙的含量还是钙的被吸收率,奶类是最佳来源,母乳最优,其次是配方奶,再后是鲜奶。除了奶类,鱼、蛋、豆类、绿叶蔬菜等也值得推荐。

2、补钙剂量要适当

不同的钙制剂其钙的含量不同,服用时应根据具体补充的钙制剂特点适当使用。人体对钙的需求量,因年龄的不同而各异,1岁以内的小儿每日需要0.5g左右,而13岁以上则需要1.2g,这里所指的是钙元素的量,而不是钙片的量。应将钙制剂中的含钙元素的量核算出来,结合已能从食物中摄取的钙量,决定服钙制剂的量。

3、牛奶+钙片+户外运动

对于3~7岁的儿童来说,由于他们的消化肠道刚刚脱离婴幼儿时期的发展期,对于食物的吸收尚未功能完整,所以仍然很娇嫩,对于像钙片这种营养补充品的吸收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一般营养学家多建议儿童以牛奶来当作最佳的钙质补充来源,因为牛奶易于消化吸收,且富含钙质,并含多种蛋白质,矿物质与维生素等营养,但是面临的问题是许多儿童并不喜欢喝牛奶,或是喜欢喝加味的调味奶,以增加喝牛奶的适口性与口感接受度,但如此一来又摄入多余的糖类,而会担心有儿童肥胖的问题发生,另一方面,许多东方儿童有乳糖耐受症的体质,喝牛奶(尤其是营养保存较佳的鲜奶)会发生腹泻,因而对于喝牛奶这件事永远裹足不前。而且,有的父母把钙片碾碎后混在牛奶或食物里喂宝宝,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做法。因为混在食物中的钙片宝宝只能吸收20%,其余的钙经过消化后会排出体外。而且,奶和钙很容易结合形成凝块,不仅钙不易被吸收,乳汁也不容易被消化。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在喂奶后1-2小时,宝宝胃内的食物大部分被排空后再服钙片。

如果小孩不喝牛奶,可以选择一些吸收较佳的钙片补充剂来为儿童补钙,目前市面上多种的钙片,柠檬酸钙是比较新一代的价廉物美产品。除了补充牛奶或钙片以外,应该多让儿童到户外运动,除了可以增进骨骼强健的发展,也让小孩接触日光而生成维他命D3,以增进钙在肠道中的吸收度。

4、无论食补或是药补,都要设法促进钙的吸收

俗话说:一个朋友三个帮。钙也是这样,当它随食物被宝宝吃进以后,尚需要多种因素来促进机体对其的吸收与利用,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如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等。营养专家们把维生素的来源分为3部分:食品、阳光和维生素片。研究发现,最受欢迎的方式是通过食物吸收维生素D。

5、抓住补钙的最佳时间

一般来说,任何时候都可以服用钙片,但人体每次摄入钙低于或等于50毫克时,钙的吸收率最高,所以给宝宝服钙片时,尽可能延长每次补钙的时间,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以达到最好的吸收效果。

孩子补钙注意事项

1、补钙同时需注意日常饮食 菠菜、空心菜、竹笋、洋葱、茭白等都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容易与钙元素结合而影响吸收。所以,补钙期间最好把蔬菜放到热水中烫下或是在饭前2小时或饭后3-4小时服用钙制剂。如果将钙制剂混在食物中只能吸收20%,因此,补钙要与每餐间隔半小时以上,也不要跟奶混在一起。

2、补钙需酌情适量切勿过度 补钙也要适量,不是越多越好。婴幼儿每天应摄入的钙量约为400毫克,如果摄入的钙量超过标准过多,可能会导致便秘,甚至干扰其他微量元素如锌、铁、镁等的吸收和利用,还可能导致肾、心血管等器官组织发生钙沉积,如产生肾结石的潜在危险等。

3、选择适合宝宝的钙制剂 给宝宝选择钙剂要遵从“五高一低”原则:含钙量高,溶解度高,生物利用度高,肠道吸收度高,安全性高,重金属含量低,经过多年临床验证的儿童补钙产品盖笛欣(复方碳酸钙泡腾颗粒)就是此类钙质的代表,更加适合婴幼儿补充。 首先,碳酸钙的含钙量高达40%,最大优势就是服用同样重量的钙,摄入的钙元素会更多,从而减少了孩子的胃肠负担;其次,泡腾颗粒剂型溶解迅速,溶解度高更易吸收,从来源上看,矿源碳酸钙避免了重金属超标的问题,对比来自海洋生物以及动物骨骼的钙源,更加安全;第三,经过改良后的泡腾工艺溶解度高,溶解后呈弱酸性,利于宝宝肠道吸收,对宝宝的娇嫩小胃无任何刺激,其中的枸橼酸成份还避免了腹胀、结石、便秘问题,对婴幼儿来说更加安全。

4、补钙的同时补充维生素AD 据相关数据显示,很多孩子真正缺的不是钙而是维生素D。维生素D的作用是保证钙被肠道充分吸收,同时保证体内的钙不会从尿液里流失。如果维生素D量不够,就会表现为“缺钙”。另外,维生素A对促进婴幼儿骨骼生长意义重大,如果缺乏会造成骨骺端成骨障碍,会使孩子发育迟缓。因此,儿保医生建议妈妈们从宝宝出生15天起,每天补充伊可新维生素AD滴剂并且坚持到3岁。AD同补,营养全面均衡,不仅可以促进钙质吸收,还能增强宝宝自身的抵抗力。

5、钙锌切勿一同补充 如果将钙和锌混合一起服用,虽然锌不会干扰钙的吸收,但钙能降低锌的吸收,故两者同用实际上只发挥了补钙的作用,补锌的功能因受抑制而无法发挥出来。因此,一定要将两者分开服用,比如早晚服用钙剂,中午服用锌制剂,两者间隔至少3小时。 在这个“全民补钙”的时代,父母应该学会理性对待认真分辨,才能为宝宝“钙”出一座健康城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什么时候给孩子补钙最好? 要正确的给孩子补钙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身高和体重也会快速的增长,身体所需要的钙元素也会随之增加,如果钙元素缺乏的话就会引起孩子出现佝偻病、降低抵抗力、枕秃等……详细>>

如何给孩子补钙 膳食正确搭配促进钙吸收

很多父母以为,防止宝宝缺钙的最佳方案就是补充钙剂鱼肝油,可是他们忽略了一点。一般宝宝补充钙剂和鱼肝油是到2岁~2岁半,以后,随着宝宝的饮……详细>>

孩子补钙要适量 给宝宝补钙的正确方法

钙是人体中含量最多的无机物,其中99%的钙在体内与磷结合形成骨矿物盐,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余下的钙存在于其他组织和体液中,参与体内许多复……详细>>

孩子吃什么补钙 宝宝补钙食谱大全

孩子处在长身体的阶段,一定要保证体内钙的摄入量,这样才能促进骨骼生长。妈妈们在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了,多研究研究食谱,注重孩子营养搭配。那……详细>>

孩子补钙应从妈妈怀胎开始!补钙的科学指南

不同人群在不同时间段补钙的量是不同的,而且补钙不是越多越好,钙补充过量还容易导致智力下降,影响孩子长个。那么,孩子补钙有什么实用指南呢?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