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疫苗要不要打 如何让孩子远离

2017-10-11 09:19:23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主要是在儿童当中进行传播,我们要重视日常的预防方法,特别是疫苗对预防有很好的作用,另外,也要注意日常生活当中的预防措施。

手足口病疫苗有没有必要打

目前上市的手足口病疫苗接种对象是6个月-3岁的孩子。另外,因为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柯萨奇病毒A组的16、4、5、9、10型,B组的2、5型,肠道病毒71型等多达20多种。而目前生产的疫苗只能预防肠道病毒71型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手足口病疫苗实际上应该被称为肠道病毒71型疫苗。也就是说,打了疫苗不代表幼童不会患手足口病。不过导致我国儿童患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因就是肠道病毒71型,重症病例中82%、死亡病例中约93%都是肠道病毒71型感染所致。所以,市面上的手足口病疫苗对我国的儿童还是有一定作用的。

此外,肠道病毒71型会引起疱疹性咽峡炎、支气管炎、肺炎、胃肠炎、无菌性脑膜炎、急性弛缓性麻痹等疾病。因此,肠道病毒71型手足口病疫苗不仅可预防绝大部分手足口病的发病及其导致的死亡,还可预防肠道病毒71型感染导致的其他疾病。

手足口病适宜接种的年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6年5月发布的《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使用技术指南》中建议疫苗接种对象为 6月龄的易感儿童,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其保护作用。对于5岁以上儿童,目前不推荐接种。

手足口病的预防

1、吃熟食:注意口腔卫生,进食前后可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漱口,不要让孩子吃生冷食物。

2、喝开水:不要让孩子吃生水。

3、勤洗手:要勤剪指甲、勤洗手,减少接触病毒的机会。

4、常通风: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家里要经常通风。

5、晒太阳:肠道病毒71型病毒最怕紫外线,多晒太阳能有效消灭病毒。另外,家居物品如衣被等也要勤曝晒。

5、该病流行期间家长要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

6、流行期可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的区别是什么?手足口病疫苗要不要打?

手足口病会经常与疱疹性咽峡炎混淆。但两者其实是有比较明显的区别的。手足口病是一种全身性感染的疾病,而疱疹性咽峡炎主要局限于喉咙。手足口病……详细>>

健康宝宝需要打手足口病疫苗吗?手足口病和水痘的区别有哪些

手足口病疫苗是比较重要的,大部分宝宝都会接种手足口病疫苗,但是也有少部分父母没有引起重视,因此没有给孩子接种手足口病疫苗,手足口病是一种……详细>>

接种疫苗能预防手足口病吗? 预防手足口病应怎样做?

手足口病是新生儿非常容易患上的一种流行性传染疾病,而且容易出现集体爆发的现象。婴幼儿患上了手足口病是非常难受的,家长看在眼里也跟着心疼,……详细>>

如何预防孩子手足口病?

导读: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口腔溃疡,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详细>>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手足口病与口蹄疫的区别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较多,家长在预防工作上一定要全面。还有很多家长认为手足口病就是口蹄疫,真的是这样吗?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