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流眼泪也有好处 宝宝常流眼泪警惕三种情况

2017-10-14 02:15:1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情绪激动或眼睛受到外界刺激时,泪液分泌会急剧增多而出现流泪,这是正常现象,而且流眼泪对宝宝是有好处的。但是在平静的状态下,宝宝还会出流泪就要注意及时查找原因,及时治疗。

宝宝流眼泪的好处

1、眼泪让宝宝眼睛里的细菌溜走了

宝宝在“闹觉”的时候,常常用手去揉眼睛,这是种坏习惯。手指上总免不了附着很多细菌,揉眼睛时,就会把细菌揉到眼皮里面去。虽然眼睛也会采取措施,用分泌眼泪的方法把细菌冲走,或者眼泪里的化学物质能把眼睛里的细菌杀死一部分,但如果细菌过多,就会引起宝宝眼部疾病。即便可以用眼药水对付这些疾病,但是宝宝还那么小,不能常常给他滴眼药水,在这个时候,眼泪就发挥了重大作用。

因为眼泪能杀死细菌,宝宝有眼泪,就有了自己的抗菌和抗病毒制剂,能击退从各个地方所染上的细菌。眼泪含有溶菌酶,一种能成为细菌A级恐惧的流体。宝宝那双明亮的眼睛经过眼泪的洗涤,细菌在不知不觉中就溜走了,眼睛又变得漂漂亮亮,健健康康的了。

2、有助于宝宝视力发育

眼泪最基本的功能就是使我们有视力。从字面上看,眼泪不仅润滑我们的眼球和眼睑,还可以防止各种黏膜脱水。眼泪是眼睛最好的润滑剂。没有润滑就没有视力。

眼睛干涩,是小宝宝包括很多人都会遇到的问题。眼睛干涩是很多眼部疾病病发的前兆,而且长时间处于眼睛干涩状态,很容易对宝宝眼部发育及视力发育造成影响,所以,大家应该重视眼睛干涩这个小问题,让宝宝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眼泪能润滑眼球,并能在角膜表面形成一层均匀的液体膜,当眼泪分泌不足时,就会眼睛干涩,杀菌的作用也随之减弱,没有眼泪,宝宝的生活会截然不同,在短期内会极不舒服,而时间长了视力会被完全挡住。

3、让宝宝拥有好心情

宝宝虽然没有经历过创伤或者抑郁症,但是也会和成年人一样,也会拥有焦虑,紧张,烦躁,疲劳等不良情绪。有时它们聚集在大脑的边缘系统和心脏的某些角落,哭是一种宣泄,眼睛因有泪而明亮,心因宣泄而变得明朗,眼泪是能透射心灵的情感。

眼泪中含有能改变人体情绪的蛋白质,即苯邻二酚,只能通过眼泪流出,才能排出这种有害的化学物质。可以说,无论是喜极而泣还是悲伤垂泪,流泪其实是一件对身体有益的事情。

宝宝常流眼泪警惕三种情况

1、新生儿泪囊炎

小儿流泪最常见的原因,发病率约占新生儿的5%~6%,单眼发病多见。主要是由于孩子出生后的一段时间内鼻泪管的下端还没有完全发育完好,而被一层残膜封闭引起泪道阻塞,并继发细菌感染,而致流泪、流脓。简单的判断方法是,用手指压迫大眼角皮肤,可见黄白色脓液从大眼角流出,若为急性炎症发作则表现大眼角皮肤红肿和皮下肿块,孩子因为疼痛而哭闹不安。

2、先天性泪小点和泪小管闭锁

这是一种相对少见的泪道先天发育异常,但流泪症状比较严重,而且生后就持续流泪,好在一般不会并发细菌感染,所以无流脓。和新生儿泪囊炎的简单的鉴别是按压大眼角无脓液流出。

3、新生儿脓漏眼

这是一种由淋球菌感染引起的超急性细菌性结膜炎,医学上又叫做“淋球菌性结膜炎”。一般于出生后2~4天发病,主要是由于出生时被患有淋球菌性阴道炎的母体的阴道分泌物污染所致。这种疾病在解放前较多见,很多双眼盲是这种病造成的。解放后,因为取缔了娼妓制度,此病已基本绝迹,但近几年来,随着各种性病的“死灰复燃”,这种病人也逐渐增多,有卷土重来的趋势,值得警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眼泪异常情况 流眼泪好处 流眼泪

宝宝吃柚子的五大好处 这三种情况不能吃柚子

为了给宝宝补充多元化的营养,妈妈们除了给宝宝搭配蔬菜之外,还会给宝宝吃各种各样的营养丰富的水果。而柚子性寒凉,味甘酸,具有清热养阴、生津……详细>>

新生儿睡觉为何会翻白眼 三种异常情况要注意

很多细心的父母会发现这么一个现象,可爱的宝宝睡觉时竟然翻白眼!这究竟怎么啦?我们马上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用手抓饭吃也有好处 宝宝用手抓饭吃怎么办

现在我们会经常听到许多妈妈抱怨,自己的孩子胃口倒好,就是喜欢用手来抓东西吃,很不卫生,又容易弄脏衣物,不知道怎么改掉宝宝这个坏习惯,让妈……详细>>

宝宝喝母乳的三大好处

母乳可以充分提供大脑发育必需的营养。其实即使妈妈不吃鱼、不吃DHA补充,奶水也会含有DHA,乳房会制造DHA在乳汁里,这是最天然的DHA……详细>>

你知道如何带宝宝晒太阳吗 宝宝晒太阳的三种好处

很多父母都知道应该给孩子多多晒太阳,那么如何给孩子正确的晒太阳?下面我们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