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给宝宝输液危害大 这三种情况不需要给宝宝输液

2017-10-11 09:27:2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生病的时候,一些家长动不动就会给孩子选择输液治疗,认为这样疾病好得快,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的错误的,输液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无尽的危害!那么输液对孩子具体有哪些危害?哪些情况是不需要带孩子去输液的?

输液的危害

1、发烧

静脉滴注的输液反应包括发热、肺水肿、静脉炎、空气栓塞等。其中发热是最常见的一种反应,常因输入致热物质(如致热源、死菌等)而引起,多由于输液瓶清洁灭菌不完善或被污染、输入的溶液或药物制品不纯,消毒保存不良等所致。轻者发热常在38℃左右,停止输液数小时内可恢复正常;严重者初起寒战,继之高烧达40℃~41℃,并有恶心、呕吐、头痛、脉搏加快等症状。

2、降低宝宝抵抗力

长时间的输液,宝宝身体对药物产生了依赖,以至于再发生感冒发烧时,宝宝即使只是普通的鼻流清涕,也会慢慢出现发烧病症,主要就是因为宝宝的抵抗力越来越低了。

3、普通药剂对宝宝失效

当宝宝流鼻涕、打喷嚏时,一般吃些感冒药就会好转,但是对于长期输液的宝宝,吃药都不管用了,主要是药片的药效慢,不如输液来的快,很多家长都想宝宝快些好,所以还是去输水,如此会造成了恶性循环。

4、微粒污染的严重危害

生产或使用的过程中, 注射液经过各种途径污染后就会残留一些输液微粒, 如橡胶微粒、不溶性无机盐,活性炭微粒等, 如果处理不当时会易产生全身性或局部性的感染, 例如: 过敏、发热等。局部反应有输液性静脉炎。输液微粒的污染病由于掩藏在其他的疾病中, 很难再早期发现, 且致病过程缓慢, 所以会给诊断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此外静脉注射时,注射器的使用时间过长或受到空气细菌或操作人员的污染, 注射部位皮肤消毒不严格等均可能导致细菌病毒的感染。静脉输液时, 微粒的污染是无可避免的, 因此在一定要谨慎输液。

不需要给宝宝输液的情况

1、病毒性感冒,细菌性感冒,只要体温不持续在38.5以上太长时间就没有必要输液,因为输液也是开抗生素。

2、轻度支气管炎患者。不要听着支气管炎就觉得孩子病很重,轻度的患者只有一些低烧和咳嗽,连重感冒严重都没有,像这种吃药就能控制没有必要输液。

3、小儿轻度腹泻患者。小宝宝的肠胃总是出问题,有时会出现长期腹泻现象,如果宝宝没有精神不振,囟门凹陷等症状,那么宝妈就可以直接选择口服补液,没有必要直接选择输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需要输液情况 输液危害 输液

别再盲目带宝宝输液了 这六种情况才需要输液

现在很多宝宝生病家长都会带宝宝盲目输液,一生病就跑到医院去输液,完全不了解是否应该去输液。那么哪些情况是不需要去输液的?哪些情况才需要去……详细>>

一言不合就输液危害大 给宝宝输液注意事项

孩子生病的时候,一些家长动不动就会给孩子选择输液治疗,认为这样疾病好得快,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的错误的,输液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无尽的危害!……详细>>

别再随意给宝宝输液了! 这几种危害吓坏家长

有些人一生病为了快点好,就去输液。其实你不知道,输液就是一场小手术,带给你的危害是长远的,甚至是致命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输液的危害有……详细>>

宝宝输液危害大 必知宝宝输液注意事项

“输液好得快“,在医院或诊所里总是听到有家长会这样说,医生已经说这种小病只要吃药治疗就好了,但有些家长反而要求医生要输液,让孩子快点好起……详细>>

小孩这些病并不用输液 揭秘输液带来的危害

国内滥用抗生素的现象很普遍,稍有不当就容易导致小孩子身体出现问题,那么小孩子得哪些病不用输液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