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婴儿大便颜色异常有哪些情况 大便颜色异常怎么办

2017-10-11 10:11:50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又拉臭臭了!今天宝宝大便颜色跟往常有点不一样哦,难道宝宝的健康出问题了?婴儿大便颜色是可以反映出宝宝的健康情况的,你知道婴儿大便颜色异常有哪些分类吗?面对婴儿大便颜色异常这种情况,爸妈应该怎么办呢?

婴儿大便颜色异常的分类

1、奇臭难闻大便

偏食含蛋白质的食物过多时,这些蛋白质可中和胃里的胃酸,这样就降低了胃液的酸度,使蛋白质不能充分地消化吸收,再加上肠腔内细菌的分解代谢,这些宝宝的大便往往是奇臭难闻。

2、发亮大便

进食脂肪过多时,在肠腔内会产生过多的脂肪酸刺激肠粘膜,使肠子的蠕动增加,结果产生淡黄色液状和量较多的大便,有时大便发亮,甚至可以在便盆内滑动。

3、 灰白色大便

各种原因所致的胆道阻塞病人会排出灰白色的大便。医学上称陶土色大便。此外,进食牛奶过多或糖过少,产生的脂肪酸与食物中的矿物质钙和镁相结合,形成脂肪皂,粪便也可呈现灰白色,质硬,并伴有臭味。

4、绿色大便

如果宝宝大便是绿色的,并且便便的量不多、黏液多,属饥饿性腹泻。另外,有些喝配方奶的孩子,便便会呈暗绿色,其原因是一般配方奶中都加入了一定量的铁质,这些铁质经过消化道,并与空气接触之后,就呈现为暗绿色。

婴儿大便颜色异常怎么办

1、 密切观察

观察的方面主要有2个:宝宝的进食和排便的频繁程度。如果宝宝表现得比较开心,而且吃饭也没有异常,并且大便频率没有明显增加的话,基本可以放心了。而一旦宝宝出现频繁大便的情况,建议立即就医。

2、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根据宝宝不同的大便颜色,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如粪便呈水状、豆渣状,一般就是肠炎的表现,必须立即去医院就诊;如果宝宝的大便味道刺鼻,就要在日常饮食中降低蛋白质比重;如果宝宝的大便是颜色鲜亮油便,就要减少宝宝脂肪的摄入等等。

3、禁止乱用抗生素

不要给腹泻宝宝滥用抗生素类药物,以免造成肠道菌群紊乱等。如果想要服用一些促消化的药物如婴儿健脾散或是乳酶生,调节肠道菌群的药物,请事先咨询下专家医师意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婴儿大便正常颜色是怎样的 大便颜色异常是何原因

很多妈妈都喜欢留意宝宝的各种细节,如宝宝的食欲、宝宝的睡眠、宝宝的情绪等等,但是大多数人都会忽略一个重要的方面,那就是宝宝的大便。那么你……详细>>

婴儿大便颜色和每次大便次数

婴儿大便颜色是帮助新妈妈了解宝宝健康程度的途径之一。今天小编来详细介绍婴儿大便颜色代表了什么,帮助新妈妈更加透彻的了解宝宝的发育健康程度……详细>>

宝宝的大便正常颜色是怎样的?带你揭秘大便出现这7种颜色的健康问题!

在平时生活中,父母除了关心宝宝的吃饭和睡觉等问题外,一定也要注意观察宝宝大便颜色因。因为大便的颜色直接反应了宝宝身体内健康状况的好坏。下……详细>>

宝宝大便异常怎么办?新生宝宝大便异常的健康警告

宝宝正常排便,颜色的深浅变化并不是什么特别严重的问题,便便略干略稀也并不能说明宝宝有什么毛病。但是,如果大便的形态和次数有明显的改变,那……详细>>

宝宝的大便怎样才是正常的?

新生儿最初两三天会排出胎粪。胎粪粘稠,呈黑绿色,是你怀孕期间宝宝肠道里积累的排泄物,由胆汁、黏液、肠壁细胞、分泌物和羊水等构成。胎粪可能……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