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红眼病该如何治疗 红眼病患儿别吃这三类食物

2017-10-11 09:59:33      家庭医生在线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游泳池的水、公用的玩具等。什么原因让宝宝患上红眼病?当宝宝患了红眼病如何治疗?忌吃什么?

小儿红眼病病因

1、病毒

如果宝宝既有结膜炎,也有感冒的症状,感染多半是由病毒造成的。病毒是结膜炎最常见的病因。

2、细菌

如果宝宝的眼睛有黄色的粘稠分泌物,使他的眼皮肿胀或粘在一起,那很可能是细菌造成的,如葡萄球菌、链球菌或嗜血杆菌等。

3、过敏原

如果宝宝的眼睛看起来又痒又肿,而且泪汪汪的,还充血,同时,他也流鼻涕,那他可能是对灰尘、花粉或烟雾等刺激物有过敏反应。过敏反应不是由感染引起的,但如果宝宝继续接触那种刺激物,眼睛处于持续过敏状态,可能会继发感染。

红眼病的治疗

若一旦感染红眼病,患者初起会出现眼睑及结膜肿胀,可用冷敷,每日3次,每次20分钟。当一眼患红眼,另眼尚未感染时,应防止健眼受传染,在冲洗或滴眼药时,应将头偏向患侧,睡觉时头也应偏向患侧,以防分泌物流入健眼;分泌物增多时,每日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冲洗眼睛3~4次,将眼内分泌物清洗干净。切忌患红眼病时包盖眼。因为包盖眼后,眼睛里的温度增高,更利于病菌生长、繁殖,分泌物不易排出,反而使炎症加重;此外,眼部可滴0.25%氯霉素或其他消炎眼药水,每2小时一次,临睡前涂用消炎眼膏。无需打消炎针治疗,如婴幼儿红眼较严重,而滴眼药又比较困难时,可口服磺胺。

得了红眼病忌吃什么

1、忌食辛辣之品

京葱、洋葱、韭菜、蓼蒿、芥末等辛辣之品,能温阳而助风热时邪,并可耗损肺胃之阴,使肺胃积热加重,使风热时邪与肺胃积热搏结难去,而不利于本病的早期康复。

2、忌腥膻发物

红眼病患者应忌黄鱼、鳗鱼、橡皮鱼、桂鱼、鳝鱼、黑鱼、鳊鱼、蟹、虾之类腥膻发物,否则导致风热之邪更盛、热毒愈益内盛,给治疗、康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忌食生姜

眼部炎症者不宜食用生姜。眼部炎症宜食用清凉散热之品,忌食温热辛散食物,生姜温热,且味辛走窜行散,既助火热,又伤阴液,眼部炎症者食用,将会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红眼病有哪些症状 如何治疗小儿红眼病

红眼病一直都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此病一般是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的,尤其是小儿更加容易患有此病,而此病的出现主要就是由于孩子的眼……详细>>

如何护理红眼病患儿 红眼病饮食禁忌要知道

红眼病是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是一种传染性的疾病,春季时节各种病毒、细菌逐渐的活跃了起来,所以此时是红眼病的易发期。如今,红眼病渐渐威胁着……详细>>

小儿红眼病该如何治疗 盘点红眼病患儿饮食宜忌

红眼病的感染人群极为广泛,从几个月的婴儿至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发病。宝宝免疫力低,正是感染红眼病的高危人群。那么什么是红眼病?如何治疗红……详细>>

小飞虫入眼易导红眼病 儿童红眼病该如何护理?

“红眼病”就是医学上称为的“传染性结膜炎”。可以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以病毒感染为重,其传染性很强,潜伏期短,发病时病人眼睑和结膜有红肿……详细>>

什么是红眼病?儿童红眼病的护理方法

夏天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而游泳池又是红眼病的病毒传染场所,所以,学龄前儿童去游泳时很容易感染红眼病,这要怎么办呢?宝宝患了红眼病要如何……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