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溶血性黄疸有这四个症状 溶血性黄疸如何治疗

2017-10-11 09:53:48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溶血性黄疸是由于婴儿与母亲的血液不合而形成的黄疸,常伴随有贫血现象。当宝宝出现黄疸时,一定要加以辨别是生理性黄疸还是病理性黄疸,一旦确定为新生儿溶血性黄疸是需要及时治疗的,以免错过治疗时机造成不好的后果。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新生儿溶血性黄疸的症状以及该如何治疗!

什么是溶血性黄疸

新生儿出生24小时后血清胆红素由出生时的17~51μmol/L(1~3mg/dl)逐步上升到86μmol/L(5mg/dl)或以上临床上出现黄疸而无其它症状,1~2周内消退,这种情况被称为溶血性黄疸。

新生儿溶血性黄疸症状

1、溶血性黄疸是由于红细胞本身的缺乏,或已经受到损害,进而导致皮肤表面呈现浅柠檬黄色,眼巩膜处也会出现轻微的黄色。在急性发作时,会出现发热的症状,皮肤黏膜处表现为明显苍白。

2、黄疸出现得很快,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就会发生,并逐渐加重;常有腹胀、腹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泄或便秘等症状。

3、尿液、泪液、汗液及粪便的颜色会有所改变,唾液一般不变色。

4、经检查会发现肝脾肿大,血清总胆红素增高,尿液中尿胆原增加,急性发作时有血红蛋白尿,慢性溶血时尿液中铁血黄素增加。

溶血性黄疸怎么治疗

新生宝宝一旦发生溶血性黄疸,可以采用以下两种方法:

1、光疗

将宝宝暴露于波长440nm的光线下,能使他的血清胆红素下降,防止核黄疸的发生,如核黄疸已经发生则可使其恢复快一些。经这种光线照射后,胆红素被光氧化变成无色物质,从尿和胆汁排出体外。这种治疗简便易行,有一定疗效。

还有一种简便的方法与第一种方法有些相似,是将宝宝放入保温箱中,除去衣服及尿布,用眼罩遮盖住眼睛。然后用40W蓝色荧光管7支作为光源,放置在离宝宝身体表面33-35cm处,一个小时改变一次体位和光照面积。不过在治疗过程中要注意液体补给和护肝治疗。这种方法能够使宝宝黄疸消退,降低血清胆红素。

2、输血

血清间接胆红素如超过20mg/dl(342μmol/L),需采用换血输血。供血者须先作G6PD缺乏的过筛试验,必须没有G6PD缺乏方可供血,以免输血后加重和黄疸,避免亲属供血,黄疸不严重者不需输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什么是新生儿溶血性黄疸?新生儿溶血性黄疸的特点?

新生儿溶血的概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一种较为常见,也较为严重的儿科疾病。但有部分患者在表现出新生儿溶血的同时,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黄疸症……详细>>

新生儿溶血性黄疸的症状

溶血性黄疸是新生儿黄疸的一种,第一次当妈妈的你也许对于溶血性黄疸还是比较陌生。在这里,小编来告诉你新生儿溶血性黄疸的症状都有哪些,千万别……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溶血性黄疸?新生儿溶血性黄疸怎么治疗?

新生儿溶血性黄疸是由母体对胎儿的血液出现抗体,导致抗体沿着胎盘进入胎儿体内而出现的相关症状,此类患者主要特征表现为黄疸、呕吐、拒食、精神……详细>>

新生儿溶血性黄疸的检查依据

新生儿溶血性黄疸的检查依据是什么呢?新生儿黄疸并非都需要治疗,但是,溶血性黄疸是必须要及时治疗的哦,否则就会危害到孩子的健康。下面就来看……详细>>

新生儿溶血性黄疸症状

新生儿溶血性黄疸主要是由于妈妈对胎儿的血液产生抗体,而抗体透过胎盘进入胎儿的血液中,破坏胎儿的红血球,造成胎儿产生贫血的现象。出生后因为……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