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哮喘危害大 详解其六大征兆

2017-10-15 00:27:14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在儿童得病后,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清楚它的危害性,在日常生活当中要注意治疗和调理的方法。

小儿哮喘的危害

1、胸廓畸形和肋骨骨折:哮喘病变中胸廓畸形相当常见,主要见于自幼得哮喘的病人或长期发病者。肋骨骨折主要发生在剧烈发作时的咳嗽或喘息时,由于横隔的猛烈收缩而气道又有阻塞以致造成肋骨的折断。

2、生长发育迟缓:一般的哮喘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影响不大,可是哮喘终年发作或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就有可能因为缺氧或皮质激素的抑制蛋白合成等作用而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带来较大影响。

3、心律紊乱和休克:严重的哮喘持续状态,本身可以由于缺氧的影响,造成心律紊乱和休克。然而,临床上因治疗不当而发生这两种并发症的机会就更多见。

4、闭锁综合征:所谓哮喘的“闭锁综合征”指的是近十年来临床上发现的哮喘发作。病变发作程度虽然不一定剧烈,但终日持续,对各种药物都没有什么明显效果,就好像呼吸道被“关闭”或“锁”起来了一样。产生闭锁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是异丙基肾上腺素的使用过量,或在治疗中因心跳过快而不适当地使用了心得安。

5、引起呼吸骤停和呼吸衰竭:呼吸骤停指的是病人突然发生的呼吸停止。大半发生在病人已连续发病几天后的用膳及咳嗽时,也可以在轻微活动后,发生这一严重并发症前,通常病情并不太重,也没有什么预兆。

6、气胸和纵隔气肿:在哮喘发作时,由于小气管的阻塞,咳嗽时肺泡内压力可以更高,此时某些较薄弱的肺泡就有破裂可能,破裂的肺泡可以连接在一起形成肺大泡,也可能气体顺着肺间质跑到纵隔形成纵隔气肿。

小儿哮喘的表现

1、轻度哮喘:仅有轻度刺激性干咳及少许喘鸣,或有类似异物吸入的呛咳,可有轻度气喘。

2、中度哮喘:开始时干咳,以后逐渐加重,且有较多白色泡沫样痰,气喘逐渐加重,伴有哮鸣音。

3、重度哮喘:除上述症状外,可见喘憋加重,缺氧明显时可出现紫绀。如病人明显疲惫,呼吸减慢且不规则,呼吸变浅,同时咳嗽也减少,两肺呼吸音几乎听不到,即为呼吸衰竭的表现,应引起高度注意。

小儿哮喘的征兆

1、咳嗽。出现持续性或间歇性咳嗽,但并非所有哮喘的孩子每天都有咳嗽症状。

2、容易疲劳。活动的时候会减慢速度,停止玩耍或变得容易激怒。

3、哮喘或哮鸣。呼气的时候可听到胸部或发出“吱吱”的声音,医学上称为“哮鸣音”。

4、气短或呼吸急促,运动时或不运动时都可能发生。

5、胸痛或胸闷。

6、婴儿可能会有喂养障碍,吸吮时会发出“咕噜”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小儿哮喘有六大诱因 中医怎么治疗小儿哮喘?

很多家长都在为孩子的哮喘烦恼,那么如何诊断和治疗儿童哮喘的呢?中医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哪些呢?那么,下面来看看具体的方法吧。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预防哮喘须做到5点

小孩子对于很多事情的认知都是模模糊糊的,就算患上了哮喘也说不清楚是什么情况,而家长如果忽视了当做感冒治疗也是会造成严重后果的。下面看看哮……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日常饮食应“三宜三忌”

小儿哮喘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儿童疾病,它的危害性是特别严重的,而且我们也要注意日常生活当中对患儿的调理,特别是多方面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也要防……详细>>

发育异常易致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的危害有哪些

才出生近一个月的云云,一周前突然出现间断呼吸困难,脸色发青,烦燥不安,起病非常急。在当地治疗效果不佳,父母便带云云到本院治疗。检查诊断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