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憋气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胸痹心痛肺胀

新生儿憋气需要就医吗 新生儿憋气可补铁治疗

2017-10-12 09:43:39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憋气是一种危险程度亚于呼吸暂停的呼吸疾病,指新生儿出生后两天至三周内发生异常憋气的情况,严重时会发展成为呼吸暂停。新生儿憋气不等同于呼吸暂停,在病因、发病时间、发病人群和处理上存在着异同,那么妈妈该如何正确认识新生儿憋气?如何在婴儿憋气时正确护理?新生儿憋气需要马上就医吗?

新生儿憋气的两种情况

1、先天性喉鸣

先天性喉鸣大多数是由于喉部结构发育出现异常所致,在出生后数月内可逐渐听到孩子吸气时伴有喘鸣声,发作时期不定,常在夜间平卧时或喉部被刺激时产生。多数先天性喉鸣会随着时间推移慢慢好转,但也会有难以自行治愈的情况,此时则需要采取专业的医疗手段。

2、大憋气

孩子哭闹而突然发生大憋气,医学上叫做“屏气综合征”或“呼吸暂停征”,俗称“大憋气”,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发作性神经官能症,多在2岁以内发作,且频率不一,小儿屏气发作是由于宝宝受到情绪刺激或要求得不到满足以及疼痛等物理因素的刺激而出现的一种现象。

新生儿憋气需要就医吗

由于憋气时肺内血氧交换停止,而导致体内缺氧,如缺氧时间过长,就可能发生生命危险。一旦发现这种现象,如无医务人员在场的情况下,家长应立即采取人工辅助呼吸(将手放于小儿背部,然后按每分钟40次左右的频率轻托、轻放小儿或拍打小儿足底,以刺激呼吸,并注意保持室温在26℃~28℃。如经过上述处理仍无好转或频烦出现憋气现象,应立即送医院治疗,避免因为错过最佳治疗时间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新生儿憋气可补铁治疗

最新研究指出婴幼儿憋气一部分原因是来自于铁元素的不足,因此在临床上也可见很多憋气的婴幼儿同时也患有贫血症。由这类原因所引起的憋气,医生建议可通过服用铁剂使病情得到控制和缓解,在服用30到90天后,家长会明显发现婴儿不再频繁憋气了,甚至再也没出现过憋气的现象。与此同时,婴儿的贫血状况也有所改善,血清中的含铁量趋近正常。憋气状况尤为严重的,可以在专业医师的建议下使用铁剂或者使用其他的补铁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憋气有这几种情况 新生儿憋气如何护理

对于初为人母的女性,对于新生儿憋气不太了解,因此提醒妈妈,如果出现新生儿憋气的现象,一定要及时地就医。我们来了解新生儿憋气是怎么回事?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憋气

新生儿出生后2~20天内常出现突然憋气现象。特别是早产儿或足月小样儿。主要表现为突然呼吸停止,面部发紫,四肢软弱无力。如憋气时间超过15……详细>>

新生儿哭到憋气怎么办

由于宝宝大脑兴奋性较高,哭闹时要及时安抚宝宝,不要让他过度哭叫,严重时适度拍拍后背会有好转。详细>>

新生儿夜间憋气是怎么回事

宝宝睡觉时,家长有时会发现宝宝呼吸不均匀,有时快、有时慢,甚至突然不喘气,即憋气,有时很长时间才喘一口气。在清醒状态下,宝宝呼吸基本平稳……详细>>

新生儿老打嗝需要就医吗?

不少新手爸妈看到小宝宝动不动就“嗝嗝嗝”的打个不停,心里很担心,想知道新生儿总是打嗝怎么治。其实,新生儿如果只是打嗝没有其他症状不需要就……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