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嚼饭喂孩子坏处多 如何科学喂食无咀嚼能力的孩子

2017-10-12 09:38:22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可能见过这样的生活画面——满脸皱纹的慈祥老奶奶抱着疼爱的小孙子,把一口口“好吃的”嚼碎了塞到孩子的嘴里,而自己却不舍得咽下一口。这是咱们传统上的嚼喂。因为宝宝在婴儿期没有长出牙来,口腔功能没有发展好,家长认为嚼过的食物给孩子进食会更容易消化吸收,也比在案板、研磨器上弄碎食物更方便。至今,有些家长也时常这样喂养婴幼儿。殊不知,嚼饭喂孩子的坏处多多,对宝宝的身体健康、口腔功能的发展等都非常不利。

嚼饭喂孩子的坏处

1、疾病传染

大人在嚼饭给孩子的时候,如果他有口腔溃疡、传染病等,在嚼饭的过程中,病毒会和食物混合,孩子吃了容易感染到这些疾病。孩子免疫力低,通过嚼饭接收到病毒后,一般都抵抗不住,得病几率会变大,因此经常生病。

2、影响孩子消化

大人咀嚼过的食物,一般孩子接到后会直接吞进去,这使孩子没有机会自己咀嚼食物。要知道孩子在咀嚼食物的过程中,会促进自己消化液的分泌,使食物更容易消化。家长干预了这个过程,就会影响孩子的消化系统,令一些大而硬的食物无法消化,容易使孩子吸收不了营养物质,并且积食。

3、影响幼儿牙齿正常发育

由于家长嚼饭喂孩子,往往导致小孩进食时狼吞虎咽,不能充分咀嚼食物,使牙齿的正常发育、脸部的肌肉锻炼受到影响,对牙齿的坚固、预防龋齿等起到不好的作用,甚至对小孩未来的面容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如何科学喂食

咀嚼食物不仅仅是一个食物经口腔消化的过程,它同时还会促进胃肠消化液的分泌。这样,当食物进入胃肠时,已经有准备好的胃肠道消化酶等着去进一步消化它了。如果欠缺了咀嚼,这些食物反而会增加胃肠负担。对孩子的来说,长期吃嚼喂的食物,就像大人老吃“汤泡饭”一样,对其消化功能有着不可小觑的不良影响。因此,要多给孩子自己动口的机会。当然,在孩子咀嚼功能发育不完全的时候,家长给孩子喂食时要尽可能的在案板上把食物切成碎末状,用婴幼儿的专门餐具进行喂养。此外,不易切碎的食物要避免喂给孩子,防止卡到孩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喂食 嚼饭喂孩子坏处 嚼饭喂孩子

嚼饭喂食易使孩子患口腔病

嚼饭给孩子吃是一种很不卫生的做法。首先,由于孩子的免疫力较差,家长口腔里的各种细菌会传染给孩子。此外,孩子处在长牙期,长期给孩子吃特别精……详细>>

喂孩子吃饭常见五大误区 80%的父母都做错了

喂孩子吃饭,是很多爸爸妈妈共同的烦恼,很多时候孩子因为挑食偏食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为孩子吃饭,有时候一顿饭需要花一个多小时,这让爸爸妈妈们……详细>>

嚼饭喂宝宝危害不容小觑 如何正确喂宝宝吃饭

对于喂宝宝吃饭,有些人会用嚼饭喂食的方式来喂孩子吃饭,但是嚼饭喂食的这种方式对孩子是有危害的。接下来一起看看嚼饭喂孩子有哪些危害以及正确……详细>>

孩子吃饭太快危害大 如何控制孩子的吃饭速度

一日三餐是孩子吸收营养的重要途径,有些爸妈担心孩子因为吃饭太慢会吃不好,往往会鼓励孩子快点吃饭,殊不知,孩子吃饭太快也会危害健康,接下来……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吃饭的好习惯?

学龄前儿童吃饭会有很多坏习惯,这些习惯会影响到孩子的饮食健康,导致危害到成长发育。所以,家长要及时改正宝宝吃饭的坏习惯,而培养孩子吃饭……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