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不知道辅食添加什么 快来看四个月宝宝辅食食谱

2017-10-12 09:36:25      家庭医生在线

四个月的宝宝可以添加辅食吗?虽然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纯母乳喂养应该至少进行6个月,6个月之后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过,如果宝宝消化吸收好,对辅食早有需求,也可以尝试在4个月之后就添加辅食。那么,四个月的宝宝如何添加辅食?四个月的宝宝添加辅食时有哪些原则?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四个月宝宝辅食食谱

1、清新小米糊

食材:大米15克

做法:大米洗净,用温水浸泡2个小时。把泡好的大米放入搅拌机中,加少许水,搅拌成成细腻的米浆。将糊状的米浆盛入容器。把米浆倒入奶锅中,加入约8倍的清水,小火慢慢加热,其间用勺子不停的搅动米浆,避免糊锅。待米浆沸腾后,继续煮2分钟后盛出即可。

2、香蕉泥

材料:熟香蕉半根,1~2勺婴儿米粉,2勺母乳或者配方奶

做法:把香蕉捣成光滑的糊状,把米粉和奶混合后倒入香蕉糊中搅拌即可。根据需要和宝宝的喜好,调节稀稠。

3、鲜橙汁

材料:鲜橙1个,温开水适量

做法:把橙子洗净、切为两半,用榨汁机或其他挤果汁的器具挤压出果汁,加入等量或者稍多一些的温开水即可。

四个月宝宝辅食添加原则

1、辅食种类严格把关

给4个月宝宝添加辅食要严格挑选辅食种类,并且应该有个由稀到干、由细到粗、由软到硬、由淡到浓的过渡过程,这样宝宝才能吃得营养,妈妈也能喂得舒心。

2、监控辅食口味

给4个月宝宝添加辅食还要少放调味料,尽量不添加食盐,同时还要做到不甜不油腻。这是因为4个月的宝宝肾脏功能还不完善,如果此时额外添加调味料会增加宝宝肾脏的负担,另一方面,甜食摄入过多也容易导致宝宝出牙后产生龋齿,因此切记尽量不要添加调味料。

3、切忌过快

有些妈妈误以为早日为宝宝添加各种食物是好事,其实频繁过早添加各种食物并不利于宝宝肠胃的适应。添加辅食一定要循序渐进,添加一种辅食至少要持续半个月以上才考虑更换食物品种。量也要从少量开始,添加辅食后要细心留意宝宝的食欲,如添加辅食后宝宝时间超过3个小时以上都不想吃母乳或者奶粉,就说明辅食添加过多、过快,要适当减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辅食添加原则 辅食食谱

宝宝辅食怎么添加?六个月宝宝辅食食谱有哪些?

辅食是指在婴儿阶段的一种特殊的食物,在婴儿阶段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食品,但是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对营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光吃母乳或者是奶粉……详细>>

六个月宝宝辅食添加原则

6个月宝宝已经半岁了,添加辅食也应该有一两个月了,那么6个月宝宝添加辅食需要遵循怎样的原则呢?详细>>

宝宝四个月可以添加鸡蛋黄当辅食

宝宝出生4个月后,母乳的质量也逐渐随之下降,同时,随着宝宝的生长,仅喂母乳已满足不了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了,这时,就需要开始添加辅食了。宝……详细>>

四个月宝宝辅食添加

婴儿出生3个月后,母乳或配方奶粉已不能完全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求,开始添加辅食。给婴儿添加辅食有方法,科学添加辅食非常重要。下面介绍一种……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顺序是什么 辅食添加原则是什么

宝宝辅食添加是一个非常重要和严谨的事情,直接关系到孩子以后身体素质和饮食习惯,是每个家长关心和纠结的事情。家长给宝宝辅食添加时,一定要留……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