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孩子营养不良是怎么引起的 专家教你这样预防

2017-10-15 00:38:19      家庭医生在线

营养不良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它也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我们要更加引起重视,特别是要清楚孩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进行积极的预防。

孩子营养不良的原因

1、饮食习惯不良:饮食不定时、偏食、反刍习惯或神经呕吐等。

2、喂养不当:长期摄食不足,如母乳不足又未能及早添加辅食;导致小儿营养不良的因素包括人工喂养者,食物的质和量未能满足需要,如乳类稀释过度,或单纯用淀粉类食品喂哺;突然断奶,婴儿不能适应新的食品等。

3、骤然断奶:不能有计划有步骤为小儿断奶,而是突然断奶,从流汁直接到固体;或原一日六餐减到一日三餐,使小儿肠胃不能适应,民间俗称奶痨”。

4、肠胃疾病:长期腹泻,先天性畸形如唇裂、愕裂、幽门狭窄、贲门松弛,过敏性结肠炎,频繁呕吐等,影响食品的消化与吸收。

5、慢性消耗性疾病:肝炎、肾炎、肺结核、肺炎、肺脓疡、麻疹、百日咳、败血症。因长期发热,食欲不振,消耗增加而致营养不良。

6、体弱儿:低体重儿、双胎、多胎或因难产及窒息等意外引起的体弱儿容易得营养不良。

7、呼吸道感染或腹泻、婴儿湿疹:由于这些因素而忌食高蛋白的食品,比如长期不吃鸡蛋、鱼、肉而只吃素食,使蛋白质摄入不足,或因湿疹而断奶,改用米糊之类。

孩子营养不良的预防

1、预防婴儿时期的消瘦,最妥当的办法是提倡母乳喂养,因母乳喂养宝宝的营养要多一些。对于早产宝宝更加需要妈妈关注,早产宝宝由于发育不足,喂哺困难,另一方面营养的需要又相对较高,更应强调母乳喂养。如无母乳,可用牛奶等替代品,还要按时增加辅食。

2、患胃肠疾病时,必须给相当营养,补充代谢的损失。患兔唇、腭裂及幽门痉挛时,也必须及时给予适当的治疗。患消化系统以外的疾病时,同样要注意营养,使抵抗力增加,疾病得以早日康复,才不致因久病产生营养不良。

3、饮食调节是治疗营养不良的基本措施。轻度营养不良以调节饮食为主,给以高蛋白、高热量饮食,以宝宝吃饱为度。中、重度营养不良遵循序渐进的方法,热能由低度开始,逐渐增加饮食,食物种类也逐渐增多;增加食量以患儿的食欲和大便情况而定,进食顺利者热量可增加到每日每千克体重120-140千卡。营养不良治疗后其热量再调整到正常需要量。

4、对引起营养不良的原发病进行治疗,及时纠正合并症。此外,可采用中药、针刺、捏积、推拿、口服助消化药品,千方百计地提高病儿的消化能力,增进食欲。

5、加强营养指导:鼓励母乳喂养,母乳不足或无母乳者,应补以含优质蛋白的代乳品(牛、羊奶、豆浆、鱼肉等),防止单纯以淀粉类食品,炼乳或麦乳精喂养。较大儿童应注意食物成份的正确搭配,适当供应肉、蛋、豆制品,补充足够的蔬菜。

6、积极防治疾病:预防传染病,消除病灶,矫治先天畸形等。

7、重视体格锻炼:纠正不良卫生及饮食习惯,饮食定时,保证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三大信号揭露孩子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

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天需要吃各种荤、素食物,如鸡蛋、粥、烂面、碎菜等各种食品。有些家长习惯于用菜汤、肉汤或鸡汤淘饭喂孩子,他们认为精华都在……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有两大危害

现代人们的消费水平逐年增长,家长们也很舍得给孩子花钱。有好吃的都会给孩子买,那为什么有些孩子的身体素质没有提高,反而营养不良了?那么究竟……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是大人惹的祸 这样让宝宝茁壮成长

孩子是我们每个家庭当中特别重要的成员,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营养是特别关键的,可是也会有的孩子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危害……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病因多 五个方法可预防

营养不良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现象,它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会对患儿的正常发育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特别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要重视预……详细>>

营养不良的孩子危害大 该怎么给孩子“补起来”

孩子营养不良的危害非常大,营养不良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会影响骨骼的生长发育,也会影响到孩子大脑的发育,营养不良会增加患病的风险,孩子营养不……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