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科普儿童脑瘤的症状和发病原因 家长们快看过来

2017-10-15 04:19:02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来,儿童脑肿瘤发病呈现增多的趋势。那么儿童脑瘤有哪些症状?什么原因造成儿童脑瘤?

儿童脑瘤的症状

1、呕吐

这是儿童颅内肿瘤最常见的表现,早期时易在清晨发生,随着病情的进展则出现在一天的任何时间,并呈现出间歇性和反复性的特点。对于孩子,常出现从口、鼻腔呈喷射样呕吐,并伴有头痛。 我们都知道这是颅压增高的表现,但在临床上常碰到约10%的脑肿瘤患儿,仅有反复的呕吐,没有头痛的现象;这往往是因为第四脑室底部的呕吐中枢神经受到肿物压迫和刺激引起的呕吐。所以,当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反复呕吐时,特别是伴随有头疼或者头晕,家长注意带孩子进行头部的影像学检查。

2、视力减退和视野缺损

视力减退在儿童脑瘤里非常常见,表现为看东西模糊不清,孩子在学校看不清黑板上的字体时,容易被家长发现。低龄幼儿在玩耍时,家长要有意识地让孩子抓取一些指定的玩具以识别婴儿是否有视力减退的表现。视野缺损,是指在头和眼睛不动的情况下,看到的空间范围,有水平视野和垂直视野,一些儿童脑肿瘤会引起视野的向心性缩小。

3、头颅增大

成人的骨缝已经骨性愈合,颅压增高很少有颅缝裂开,而小儿的颅骨多为纤维性愈合,颅内压增加会使颅缝裂开从而使头颅增大。家长一定要在孩子出生后定期检查婴儿的头围,对照标准量表,看看是否孩子有超出正常值的情况发生。

4、意识改变

当肿瘤引起的颅内压增高时,儿童往往表现出烦躁、容易激怒、无原因的哭闹;有的儿童则表现为嗜睡,甚至淡漠。因为小儿对颅压增高的代偿能力强,症状会隐匿在意识改变的表现之下,如果出现精神很差、脉博减慢和血压升高,表示已经进入昏迷前期,一定要马上治疗,进行紧急降颅压的处理,否则会引起病情突然恶化。

儿童脑瘤的病因

1、环境污染

独生子女都是父母和爷爷奶奶的掌上明珠,小孩只要想吃什么,家长都会尽量满足。殊不知,现在很多食品、快餐以及饮料中都有添加剂,如色素、香料、防腐剂、增稠剂等等,其中很多并不能确定是否会致病。成年人身体代谢能力强,可能吃了没什么问题,但是儿童肝肾能力本来就弱,毒素容易堆积在体内,引发恶性病变。

2、电磁辐射

现代家庭中的各种电器如电视机、冰箱等等,本身都存在电磁辐射。很多母亲怀孕时常用电脑,也可能对胎儿造成影响。

3、病毒感染

母亲怀孕期间乃至初出生的婴儿,如果受到乳头状病毒、EB病毒的感染,都有可能导致体内病变。

4、滥用药物

对新生儿用了不该用的药物,或者过量使用抗生素等,以及孕期滥用药物,都可能对婴儿造成难以预估的伤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脑瘤病因 儿童脑瘤症状 儿童脑瘤

对儿童脑瘤有哪些认识误区 如何预防儿童脑瘤

随着现在社会的发展,儿童脑肿瘤的高发,辐射因素也渐渐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除此之外,长期不合理饮食、药物滥用等都能导致儿童脑肿瘤的发生。那……详细>>

最怕孩子患脑瘤 这些”毒发“因素离孩子远一点

据有关数据统计,我国每年都有不少儿童被脑瘤疾病所侵害,因此作为家长必须对儿童患上脑瘤的原因是什么做到知之甚详,继而在日常生活中通过针对性……详细>>

儿科医生告诉你 有这些症状谨防儿童脑瘤

据统计,我国每年至少有7000~8000名儿童被查出患脑肿瘤,而在香港脑癌的死亡率近四成。那么儿童常见的脑瘤有哪些类型?儿童脑瘤有哪些症……详细>>

家长朋友看过来! 孩子的视力就是这么被毁的

父母们都想让宝贝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但有时在生活中却不经意间做出一些不当之举,对宝贝的视力发育造成不良影响。那么,都有哪些不当之举呢?下……详细>>

不明原因出血或是儿童肿瘤 儿童肿瘤有这些症状

根据2001年至2010年全球收集的近30万例癌症病例诊断信息,白血病是0至14岁儿童中最常见的癌症,占儿童癌症病例的近三分之一;中枢神……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