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预防小儿糖尿病有这四招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2017-10-22 04:22:50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糖尿病多为1型糖尿病,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患有儿童糖尿病千万不要忽视。接下来一起了解下小儿糖尿病的病因与小儿糖尿病的临床表现以及预防的方法吧!

小儿糖尿病的病因

1、自身免疫系统缺陷:因为在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可查出多种自身免疫抗体,如谷氨酸脱羧酶抗体(GAD抗体)、胰岛细胞抗体(ICA抗体)等。这些异常的自身抗体可以损胰腺结构伤人体胰岛分泌胰岛素的B细胞,使之不能正常分泌胰岛素。

2、病毒感染可能是诱因:也许令你惊奇,许多科学家怀疑病毒也能引起I型糖尿病。这是因为I型糖尿病患者发病之前的一段时间内常常得过病毒感染,而且I型糖尿病的“流行”,往往出现在病毒流行之后。

3、遗传因素:目前研究提示遗传缺陷是1型糖尿病的发病基础,这种遗传缺陷表现在人第六对染色体的HLA抗原异常上。

小儿糖尿病临床表现

小儿糖尿病症状如发生于成年人,常有多食、多饮、多尿症状,其远期并发症是微血管病变所致的眼、心、肾和神经系统损害。婴儿患糖尿病时,多饮、多尿难以被发现。幼儿患者因夜尿多而可出现突然的遗尿,由于遗尿症在幼儿年龄阶段相当普遍,因此可能被家长忽视。小儿遗尿症专科门诊对尿床的患儿必作尿液常规检查,为的就是筛除隐藏在“遗尿症”中的幼儿糖尿病。

小儿糖尿病起病急,一般在3个月内可被确诊。小儿糖尿病的致命危险是酮症酸中毒,而不是微血管病变所致的远期并发症。患儿年龄越小,酮症酸中毒的发生率越高。酮症酸中毒常表现为多尿、呕吐、腹痛、严重脱水、神情呆滞甚至发生昏迷。

小儿糖尿病的预防

1、开展定期筛查

开展定期筛查,可以有效预防和发现小儿糖尿病。定期开展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筛查,是早期发现儿童及青少年人群中糖尿病的主要手段。对儿童及青少年人群中有糖尿病高危因素者应进行定期筛查,主要是血糖的检测,除查空腹血糖外,还应同时检测餐后两小时血糖,并对伴有代谢异常者及早进行干预治疗。

2、注意合理饮食

青少年合理饮食,可以预防小儿糖尿病。青少年糖尿病,预防重于治疗,青少年Ⅱ型糖尿病的预防要从早抓起。要开展有关健康知识的宣传,提倡健康合理的饮食习惯,杜绝高糖高脂肪高热量的“垃圾食品”,鼓励健康饮食、减少含糖软饮料的摄入。儿童、青少年应选择适量蛋白、高纤维素,如蔬菜等食品,不要过多地吃“洋快餐”等高热量食品。

3、严格控制体重

控制体重,不要超重,也是预防小儿糖尿病的一个方法。一旦体重超过正常人水平,也不要乱吃减肥药,而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平时家长可以参考少年儿童(7~14岁)标准体重法来判断孩子是否超重。标准体重的计算公式为:标准体重(公斤)=年龄×2+8。超过标准体重20%为肥胖,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超重就要引起足够重视。

4、多走路

多走路,也可预防小儿糖尿病。芬兰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走35分钟的路,糖尿病患病风险减低80%。中国的研究也指出,高血糖者多走路,发展成糖尿病的风险减少40%。因为走路增加细胞胰岛素受体的数量,让胰岛素的利用效率更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糖尿病早期四大症状要识别 如何预防小儿糖尿病

小儿糖尿病在现代社会越来越普遍,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所以发现儿童糖尿病要及时的治疗,避免产生严重的后果。那么小儿糖尿病早期……详细>>

小儿糖尿病致病因素有这些 如何预防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率在近年来是越来越高,儿童糖尿病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如果不及时的制止,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病因,……详细>>

小儿糖尿病有这三个早期症状 小儿糖尿病如何治疗

孩子得了糖尿病以后家长非常着急,在治疗小儿糖尿病同时,家长还要多了解疾病的发病原因,那么小儿糖尿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小儿糖尿病有哪些……详细>>

小儿糖尿病有三大主因 如何有效预防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宝宝成为小儿糖尿病的患者。我们先来来了解一下,关于小儿糖尿病的病因。详细>>

小儿糖尿病有这九个前兆 95%的家长都不知道

很多家长觉得自己孩子被诊断为糖尿病很突然,甚至有一部分儿童在很重的糖尿病并发症出现后才被发现,难道儿童糖尿病真的不能被早期发现吗?接下来……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