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血糖升高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

孩子吃饭越快越好吗 80%的父母都误解了

2017-10-13 04:34:26      家庭医生在线

一日三餐是孩子吸收营养的重要途径,有些爸妈担心孩子因为吃饭太慢会吃不好,往往会鼓励孩子快点吃饭,但是孩子吃的越多越快就一定好么?其实孩子吃饭太快也不是一件好事,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孩子吃饭太快有哪些坏处吧,孩子吃饭太快怎么办?

孩子吃饭太快的坏处

1、易致儿童肥胖长不高

快速进餐是导致儿童体质超重、肥胖的重要因素。食物进入人体后,血糖升高,达到一定水平时,大脑的食欲中枢就会发出停止进食的指令。儿童如果吃饭太快,在大脑食欲中枢还来不及发出指令前,已经吃了过量的食物,使得营养过剩在体内堆积成脂肪,超重、肥胖就产生了。

2、导致牙齿缺陷

宝宝吃饭太快,不能充分咀嚼食物,还容易使宝宝的颌骨发育不充分,使宝宝出现颌面畸形、牙齿排列不齐、咬合错位等缺陷。

3、易得胃肠道疾病

吃饭时狼吞虎咽,饭菜还没有嚼烂就被宝宝咽到了肚子里,这样只能让宝宝的胃花很大的力气去消化食物,而且还容易因为消化液没有充分分泌而造成食物消化不完全,使宝宝容易得胃肠道疾病。

孩子吃饭太快怎么办

1、帮助宝宝将食物分配好

宝宝过快的进食有时是因为太“贪心”造成的。一桌花花绿绿的食材同时在诱惑宝宝,他会产生赶紧吃完这个去尝尝那个的想法,所以就会有狼吞虎咽的现象。所以妈妈可以专门准备一个盘子,将宝宝一餐所需吃的食物都放进去,并且告诉他只许吃自己盘子里的食物。这样宝宝就可以安心吃饭,不会再因为抢食物而狼吞虎咽了。

2、给宝宝准备一些较为坚硬的食物

当宝宝已经开始食用固体食物,并且牙齿也已长齐时,妈妈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些较为坚硬的食物来训练宝宝的咀嚼能力,如核桃、饼干、面包等。这些食物都需要经过多次的咀嚼才能顺利下咽,能够培养宝宝的咀嚼习惯。

3、家长示范

家长可将吃饭的方式、速度示范给他看,让孩子在比较中发现自己的不当,从而减慢吃饭速度。还可以采用定时的方法,用一个定时器每次吃饭前都根据他可能完成的时间调好,如果按照这个时间吃完,就给予表扬。太快吃完的话就给予一点小惩罚,规定的时间可以一点一点延长,直到他可以在正常时间内吃完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饭太快怎么办 吃饭太快坏处 吃饭太快

孩子吃饭太快危害大 如何控制孩子的吃饭速度

一日三餐是孩子吸收营养的重要途径,有些爸妈担心孩子因为吃饭太慢会吃不好,往往会鼓励孩子快点吃饭,殊不知,孩子吃饭太快也会危害健康,接下来……详细>>

小孩子吃饭慢怎么办 解决孩子吃饭慢的五个对策

很多孩子吃饭时不能专心,这也是造成吃饭慢的一个原因,刚吃了几口饭,就去翻画报,或者东张西望的。这显然是不好的生活习惯。对于这样的孩子,家……详细>>

盘点孩子吃饭慢的常见原因 孩子吃饭慢怎么办

“孩子吃饭慢腾腾的,吃一顿饭要花上好几个小时!”许多妈妈都有这样的烦恼。有些妈妈甚至担心,孩子吃饭慢是不是因为肠胃原因,因为身体有疾病导……详细>>

喂孩子吃饭常见五大误区 80%的父母都做错了

喂孩子吃饭,是很多爸爸妈妈共同的烦恼,很多时候孩子因为挑食偏食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为孩子吃饭,有时候一顿饭需要花一个多小时,这让爸爸妈妈们……详细>>

培养孩子吃饭好习惯的方法

在很多家庭都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情形:宝宝在跑、在玩,后面跟着老人家或者父母哄着“来,宝宝吃一口”。相信追着喂饭在无数个家庭里都存在着,有些……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