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孩子多吃蔬菜好处多 这些蔬菜有助于孩子成长

2017-10-13 05:27:0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营养与健康是每一位孩子家长都非常关注的问题,从3岁起,宝宝踏上成长新阶段,各方面机能进入快速成长期,尤其是学龄前儿童,他们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相对高于成人,科学合理的营养不仅有益于他们的生长发育。接下来一起看看有孩子吃哪些蔬菜有助于孩子的成长吧!

有助于孩子成长的蔬菜

1、土豆

土豆的营养成分非常丰富,100克土豆蛋白质含量约在2~2.5克,而且土豆的蛋白质质量好,接近动物性蛋白,它含有特殊的黏蛋白,不但有润肠作用,还有脂类代谢作用,能帮助胆固醇代谢。此外,土豆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较多。此外,土豆中钙、磷、镁、钾含量也很高。

2、茄子

茄子是家常菜中营养成分比较特殊的一种蔬菜,茄子富含维生素E和P,而且茄子纤维中还有一种叫做皂草苷的物质,有助于降低胆固醇。

3、南瓜

含丰富的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的优质来源。南瓜营养丰富且全面,果实中含有糖类维生素蛋白质及人体所需的17种氨基酸,钙钾镁硒铁锌等含量也很高。

4、茼蒿

茼蒿是一种营养成分比较全面的蔬菜,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多种氨基酸、脂肪、蛋白质以及较高量的钠、钾等矿物质。其胡萝卜素的含量也比较高,是黄瓜、茄子等蔬菜的1.5~30倍。茼蒿中含有特殊香味的挥发油,有助于宽中理气,消食开胃,增加食欲。丰富的粗纤维有助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5、菜花

蔬菜中,我们知道菜花是比较好的食物,除了抗癌以外,还因为富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植物纤维,特别是含有大量的类黄酮和钙,有助于孩子发育。

孩子多吃蔬菜的好处

1、多吃蔬菜也能帮身体补钙

牛奶中的磷含量相当高,以致钙磷比例不适当。钙磷比例不合适便会影响钙在体内的吸收。蔬菜中的钙虽然没有牛奶那么高,并易受到植酸或草酸的影响而减少在肠道的吸收率,但人体对有些蔬菜的钙吸收甚至高于牛奶,如芥菜、黄豆芽菜等。因此,一些不习惯喝牛奶的孩子,他们身体所需的钙也可以通过蔬菜补充一些。

2、多吃蔬菜有利于牙齿健康

孩子的咀嚼动作有利于牙齿健康,而能够促使牙齿进行咀嚼的食物首推蔬菜,尤其以胡萝卜、芹菜、卷心菜、菠菜、黄瓜为佳。常吃蔬菜可使牙齿中的钼元素增加,增强牙齿硬度和牢固度。因此,厌食蔬菜和肉类的孩子,牙骨密度比正常吃蔬菜和肉类的孩子的要低。常吃蔬菜还能防龋齿,蔬菜含有90%的水分和丰富的纤维素,咀嚼时可稀释糖分,改善口腔环境,抑制细菌生长。另外,纤维素还有洁齿作用。

3、可提高蛋白质的吸收率

蔬菜吃得过少的孩子不仅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摄取得少,易患营养缺乏症,使免疫力和健康水平迅速降低,还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量。如果在吃肉时加吃蔬菜,蛋白质吸收就会高达87%,比单纯吃肉类高出20%。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蔬菜好处 吃蔬菜

吃蔬菜好处多 3个妙招让孩子爱上吃蔬菜

妈妈尽可能多让孩子吃些蔬菜水果,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解决孩子便秘的问题,并且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可以将体内的废物排出体外,生活……详细>>

孩子常吃蔬菜好处多 教你6个小妙招让孩子爱上吃蔬菜!

在蔬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粗纤维以及矿物质,是任何水果以及其他食材无法比拟的,但是对于很多小孩子来说不喜欢吃蔬菜,只喜欢吃肉及垃圾食品……详细>>

孩子吃蔬菜好处真不少 但这些注意事项要知道

在平时,大多数家长只重视孩子对蛋白质、脂肪和糖的摄入,而忽视了维生素对儿童大脑的发育及与智力的影响。在新鲜蔬菜中,存在着大脑正常发育所需……详细>>

宝宝多吃蔬菜好处多多 当心吃蔬菜8个不当之举

蔬菜为孩子的生长发育可提供多种营养,除了含有丰富的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外,还含有少量的蛋白质、脂肪和糖,为保障孩子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的生长发……详细>>

孩子不爱吃蔬菜危害大 如何让孩子吃蔬菜

处于全面成长阶段的宝宝,为之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此时日常的食物营养要绝对的丰盛,特别是积极摄入些新鲜的蔬菜,对其改善便秘、增进肠道环境的保……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