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秋燥有哪些症状 如何让秋燥远离宝宝

2017-10-13 09:33:35      家庭医生在线

“燥”是秋季的主气,中医称之为“秋燥”,“上火”也正是秋燥所带来的种种身体反应。由于孩子皮肤娇嫩、呼吸频率高、肾脏功能尚未发育完全,所以通过皮肤、肺以及肾脏丢失的水分会更多,如果饮水和饮食调理不当,就更易出现“上火”了。那么宝宝秋燥有哪些症状?如何让秋燥远离宝宝?

宝宝秋燥的症状

1、皮肤干涩

宝宝的皮肤无比娇嫩,而且对外界的变化很难适应,一旦天气变得干燥,皮肤就容易脱屑、起皮、皲裂。

2、口腔干燥

口腔干燥就是指宝宝的口腔唾液分泌减少了,别以为这是件小事情,如果不管不顾很容易引起龋齿及其它口腔感染,如化脓性腮腺炎、口腔溃疡、咽喉炎等。

3、烂嘴角

烂嘴角医学上称为口角炎,表现为口角潮红、起疱、皲裂、糜烂、结痂、脱屑等,张口还可出血。除了气候干燥外,缺乏B族维生素也是其主要原因。

4、喉咙疼痛

喉咙干燥也是秋季常见的一种症状,具体表现为喉咙肿痛、嗓子沙哑。喉咙疼的宝宝不爱说话,吃饭、喝奶时都会哭闹。

5、流鼻血

空气干燥,鼻黏膜分泌的液体挥发较快,鼻腔容易干涩发痒,这么一来有些宝宝就会去挖鼻孔,一旦用力过大就会使鼻腔内的毛细血管破裂,引发鼻出血。

6、便秘

天气干冷,便秘宝宝的人数就大大增加。长时间排泄不通畅,会使粪便郁结、干燥,成颗粒状,排便时非常痛苦。

让秋燥远离宝宝的方法

1、保证孩子生活规律,要早睡早起,不要熬夜、睡懒觉。

2、可适当采取一些增湿措施,比如在房间里放置一些植物、悬挂湿毛巾或安装加湿器,也可以在卧室内放一盆水或者在地面上适当洒些水。注意经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稳定孩子的情绪,避免因躁动或哭闹等不稳定情绪而产生心火,灼烧津液,使口舌干燥。

4、采取少量多次饮用的方式,让孩子适当多喝水。白开水是最佳选择,也可适当多饮淡茶、豆浆、牛奶等饮品;还可让孩子多吃一些水分含量多的蔬果,如生萝卜、梨、葡萄、番茄、香蕉、百合等等;要尽量少吃过咸、过甜以及烧烤类食品,以免导致阴津进一步耗竭,徒生内热内燥。

5、饮食清淡,适当地多吃些粗粮杂豆,如麦片、黄小米、玉米、绿豆等,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葱、韭菜、花椒、蒜、姜、辣椒、油炸食物等。

6、秋燥综合征初期的孩子,可用桑叶、菊花各6克,加芦根、梨皮各15克,煎水服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秋燥 秋燥症状 秋燥

秋燥宝宝有哪些症状?宝宝秋燥吃什么?

一旦进入秋天,天气就变得有些干燥,在秋燥的环境下,宝宝极为容易生病,而且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爸爸妈妈们都要格外的注意。另外在秋燥的时候,……详细>>

宝宝防秋燥怎么做 如何知晓宝宝秋燥上火

初秋时的天气尚热,燥而热;到了深秋后,天气开始转凉,就会变得燥而凉。受“秋燥”的侵袭,宝宝常常会出现秋燥的不适症状,例如上火、便秘、皮肤……详细>>

宝宝秋燥上火了吗 家长如何来判断?

宝宝秋季上火会出现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的现象,所以宝宝皮肤干燥时,妈妈除了给宝宝涂抹润肤霜外,还要注意帮宝宝降火哦!详细>>

宝宝秋燥有这些症状 家长朋友要早知道

秋季天气干燥,宝宝秋燥会出现皮肤干燥的问题,并且还会出现流鼻血的现象,家长要注意多让孩子喝些温开水,能有效缓解皮肤干燥的问题,并且要多让……详细>>

宝宝秋天多吃莲藕可预防秋燥

中医认为:莲藕味甘、性平,有消炎化淤、清热解燥、止咳化痰的功效,对防治秋燥有独特的效果,是宝宝九月的理想菜肴。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