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烦躁不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中毒曼陀罗中毒 空鼻症

如何应对孩子的怒气 孩子生气时1千万别这样做

2017-10-13 09:28:41      家庭医生在线

生气是人之常情,对孩子也是一样。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当孩子生气了应该如何应对?应对孩子生气有哪些原则?

如何应对孩子的怒气

1、 避免用愤怒去响应孩子的愤怒,你的愤怒将会使孩子的情绪发酵扩大,要先控制自己的愤怒(请见“生气、父母的生气”部分),以平静、温和的声音响应孩子。如此你才能引导孩子的行动,同时你也以自己的行为为孩子示范了你希望在孩子身上看到的行为。

2、 如果孩子的情绪已经失控,立刻制止他并把他送回自己的房间,让他冷静下来,不要试着在孩子情绪反应最激动的时候处理问题。稍后,当他平静下来,花时间让他了解,尤其是他做了什么是你并不允许赞同的。通过沟通与孩子约定,让孩子计划在未来如何避免出现这种行为。

3、跟孩子谈他生气这件事,告诉他学习如何控制自己的脾气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建议他要学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会在行为失控或口不择言之前控制好自己。预先让孩子知道,下次当他脾气爆发时,你将会协助他,要求他回到自己房间去冷静下来。告诉他如果当他被要求却没有立即回房间,他将丧失一天休闲时间的权利,例如讲电话、看电视或者和朋友们玩。

应对孩子生气的法则

1、当孩子生气的时候,不要对着他大喊大叫或是再去挑战他

很多时候应对生气发脾气的孩子,父母总是会进一步去挑战他们或大声地嚷嚷回去,但这样做只会增加你的失控感。在冲突发生时最好的应对方式其实是保持镇静。试想一下,如果你不慎车子和别人出现擦碰,对方司机跳下车对着你大发雷霆,你若是可以保持镇静,你们很有可能会开始放松下来变得理智一些;但是,如果你也同样愤怒的回击说“你在说些什么,这都是你的错”,那你们之间紧绷的张力只会持续维持在很高的水平。所以当孩子生气的时候不要再去挑战他们,这就像是朝着一堆爆竹扔火柴。你需要做的只是等待他们慢慢平静下来。

2、对较小的孩子采取不一样的方法

如果你的小小孩(18个月至四岁)正在发脾气,你可以非常轻微的不动声色的离他远一些,但不要完全将他隔离开。当小小孩烦躁不安的时候,你可以帮助他们开始学着了解,他们是可以让自己慢慢冷静下来的。你可以这样跟他们说,“我希望可以帮助你慢慢冷静下来,或许你可以试着在沙发上躺一会儿”。这样让他们逐渐冷静下来直到感觉情绪重新得到控制。通过这样做你其实是在让他们去学会注意自己的情绪。比起说“你必须要一个人在这儿坐十分钟”,这样的表达会更好些,“当你感觉好一些不再那么烦躁的时候,你可以出来加入我们”。你也可以给他们一个选择,比方说“你需要一些时间回到自己的房间去整理一下情绪吗?”。同样,在这种时候不要试着去挑战他们。

3、不要定在原地不动

有些父母在孩子发脾气或对他们咆哮的时候会定在那儿不动。这样的父母其实是惊吓过度从而变得不知所措或是对孩子举手投降。如果你是这一类的人,你会发现有时候你的孩子会故意通过发脾气来让你妥协。他们会故意让你抓狂或是说些粗鲁的话来引你上钩,因为他们知道这样做会让你妥协。所以你要做的就是不要上当,不要生气并且不要妥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对孩子生气 孩子生气

批评孩子时千万别说这些话 如何正确批评孩子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时不时的犯一些错误,这时候作为父母的,需要好好引导,让孩子认识自己意识到错误,而不应该直截了当的批评孩子,那样有时……详细>>

孩子咳嗽怎么办?教你如何应对孩子咳嗽!

秋季天干物燥,水分子蒸发速度快,再加上早晚温差大,使得孩子易感冒,主要表现为鼻塞、流鼻涕和咳嗽等。其中,咳嗽持续时间最长,使得家长非常担……详细>>

幼儿园接孩子回家千万别这样做 正确做法在这里

孩子刚入园,全家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担心:孩子在幼儿园会不会没吃饱,会不会想念家人等等,于是接孩子回家时就会着急问孩子很多问题,但是你知道……详细>>

这么批评导致孩子厚脸皮 如何应对厚脸皮的孩子

一些家长在为孩子害羞而烦恼,而一些家长却为孩子没有羞耻心而头疼,这些孩子从来不管别人的指责,大人说话也不听,把旁人当做空气一样做着本应该……详细>>

恐吓孩子危害大 千万别拿这些话恐吓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有些父母遇到孩子等情况时,常常会用“叫医生来打针¨或”让大灰狼来抓你“等恐惧的言语来吓唬孩子。恐吓孩子会有什么危害?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