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两种食物容易让孩子中毒 食物中毒后饮食注意事项

2017-10-13 09:20:50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在生活有许多食物都是不适合宝宝食用的,选择食物不当或者烹饪方式不当都会引起宝宝食物中毒。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了解宝宝吃什么容易食物中毒,注意别让宝宝吃下易中毒食物!

什么叫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指进食含有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或把有毒有害物质当作食品 进食后所出现的非传染性的急性、亚急性疾病。主要有以下四种类型:细菌性食物中毒;有毒动植物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真菌及其毒素食物中毒。病因不同 可有不同的临床表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为常见特征。

食物中毒是我国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0-6岁儿童识别 能力较差,其食物中毒多见于误吃、误服有毒有害食物,加上0-6岁儿童语言表达能力较差,往往中毒时间较长、出现严重症状和体征才被家长发现,由于事发突 然,若处理不当,将会严重损害孩子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容易让孩子中毒的食物

1、剩饭剩菜

新鲜的饭菜营养丰富,剩饭菜在营养价值上已是大打折扣,而且越是营养丰富的饭菜,菌越是容易繁殖;如果加热不够,就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宝宝吃后会出现 恶心 、 呕吐 、腹痛、 腹泻 等类似急性 肠炎 的症状。因此,要尽量避免给宝宝吃剩饭菜,特别是剩的时间较长的饭菜。隔夜的饭菜在食用前要先检查有无异味,确认无任何异味后,应加热20分钟后方可食用。

2、市售的加工熟食品

如各种肉罐头食品、各种肉肠、袋装烧鸡等,这些食物中含有一定量的防腐剂和色素,容易变质,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而且有些此类食品的生产者未经许可,加工条件很差,需要格外小心。另外,选用此类食品应选择在较正规的国营超市购买,食用前也必须经高温加热消毒后方可食用。

食物中毒后饮食注意事项

1、食物中毒急救之后,病人恢复饮食,原则上要进食一些容易消化,含维生素B族、C族丰富及含有较高蛋白质的饮食。

2、宜吃清淡有营养,流质的食物,如米汤,菜汤,藕粉,蛋花汤,面片等。

3、容易消化促进排便的食物。如蔬菜:海带、猪血、胡萝卜等水果:山楂、菠萝、木瓜等;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如各种蔬菜、水果、糙米、全谷类及豆类,可帮助排便,帮助缓解食物中毒,将体内残余的毒素排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饮食 食物中毒

孩子食物中毒如何急救 如何预防孩子食物中毒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时候可能会因吃错东西而导致食物中毒。那么当孩子食物中毒时如何急救?如何预防孩子食物中毒?详细>>

小儿食物中毒有何症状 如何预防小儿食物中毒

近几年来,小儿食物中毒的新闻时常出现,有的还是学校或幼儿园这种集体中毒事件,一旦发生食物中毒,轻者呕吐腹泻,重者能导致昏迷不醒,对儿童的……详细>>

儿童食物中毒要不得 家长记住中毒后处理方法

食物中毒,相信有过的人都心有馀悸,它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中毒方式。而孩子肠胃还很脆弱,如果不小心吃错东西,就容易引起食物中毒。下面……详细>>

哪些食物易致中毒 如何预防宝宝食物中毒

宝宝的肠胃稚嫩而脆弱,如果不小心乱吃东西,就会引起宝宝的肠胃不舒服,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宝宝食物中毒。那么来看一下哪些食物容易导致宝宝食物中……详细>>

儿科医生告诉你 孩子食物中毒急救方法有这些

宝宝的肠胃稚嫩而脆弱,如果不小心乱吃东西,就容易引起肠胃不适,严重的可能导致食物中毒。那么,妈妈们可以通过哪些症状判断宝宝是否食物中毒了……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