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溢奶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

一岁宝宝不宜吃哪些食物 如何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2017-10-13 09:20:20      家庭医生在线

一岁多宝宝的肠胃消化功能还不够完善,不当的饮食可是会引起宝宝身体的不适哦。下面就一起来看看一岁多宝宝的饮食禁忌吧!

一岁宝宝的饮食禁忌

1、鲜牛奶

一岁多的宝宝还不适合喝鲜牛奶,因为鲜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质中80%是酪蛋白,这种物质不但难以消化还容易引起宝宝溢奶、便秘。

2、油腻食物

宝宝肠胃娇弱,油腻的食物吃多了不利于消化,而且还会让宝宝吃不下别的东西,这可不利于宝宝的身体发育哦。

3、精细的谷物类食物

谷类和淀粉类食物,因其容易消化吸收,而且不容易致敏,成为父母给宝宝添辅食的首选。但是,一些过分注重宝宝辅食营养的父母们经常偏向于选择精细的谷类食物,这其实是错误的选择。因为精细的谷物类食物中的维生素已经被破坏,一旦B族维生素摄入不足就会影响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还会因为损失过多的铬元素而影响宝宝的视力发育。

4、调味品

过多的盐、糖或味精等口味较重的调味料,容易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影响宝宝身体对其他营养的吸收,摄入过多的味精还会影响宝宝血液中锌的利用。所以,一岁以内的宝宝做好最好不要吃盐,味精等调味料。

如何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1、注重宝宝的每一口

饮食习惯是逐步养成的,爸爸妈妈给宝宝吃进的每一口食物都是重要的,都关系到宝宝的消化吸收、关系到宝宝的食量及食欲的养成,最终关系到宝宝将来可能习惯吃什么样的食物。尤其是零食,如饮料、甜点、糖果、饼干等,最容易惯坏宝宝的胃口。虽然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比如果汁和糕点是宝宝需要和有益健康的,但不加限制地吃,却有害于宝宝饮食习惯的养成。

2、按时进餐,饥饱适度

常言到饭只可七分饱,茶却可十成香。吃饭吃得太饱对孩子的胃造成挤压,加重消化系统负责,导致消化不良,甚至出现呕吐等症状。孩子吃饭要养成按时进餐的好习惯,不要早餐不吃,到了中午饿得两眼发黑,死撑硬胀,结果导致肠胃不适。按老人传来下的说法: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三餐有良好的时间规律,早餐一定要吃,长期不吃早餐不止是会导致肠胃问题,还会导致营养不良,对健康成长不利。

3、家里尽量少备零食

现在家庭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家里都会储备各种各样的小食品,有些是为孩子准备,有些是为大人而准备。不管是为大人准备的,还是为小朋友准备的零食,在正餐吃完后,下顿还没开始时,饿了填填肚子都是可以的。问题是有些家庭慢慢已把零食当主餐,吃饭时不好好吃,饭后就开始吃零食,只要孩子提要求,家长马上满足。慢慢孩子就养成爱吃零食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良好饮食习惯 一岁宝宝饮食禁忌

孩子挑食与家长4个错误有关 要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其实孩子出现挑食以及偏食的习惯,主要和家长不良的喂养习惯有着直接的关系,长时间下去会导致儿童营养不均衡,从而影响了正常的生长和发育,那孩……详细>>

不良饮食习惯要要纠正 培养幼儿良好饮食习惯

习惯养得好,终身受益,因此对于宝宝的一些好习惯培养特别重要。好的习惯必须从小抓起,饮食习惯的好坏,直接影响幼儿身体健康。那么幼儿有哪些不……详细>>

准妈妈如何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孕期补充充分的营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至关重要,这不仅关系到孕妈妈的身体健康,也直接影响到你所能给胎宝宝提供的营养成分。详细>>

孕妇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孕期补充充分的营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至关重要,这不仅关系到孕妈妈的身体健康,也直接影响到你所能给胎宝宝提供的营养成分。详细>>

饮食习惯很重要 宝宝如何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饮食习惯关系到儿童健康,应引起父母足够重视。有些父母出于爱心,长期无原则顺应孩子们不合理饮食要求,常是养成孩子们挑食偏食的一个重要原因。……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