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孩子营养不良影响发育 可吃四种食物调理

2017-10-15 08:42:4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出现了营养不良的情况后,不但会出现身体抵抗力差的情况,而且还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育,需要我们当心,特别是在饮食当中要进行合理的调理。

孩子营养不良危害

1、儿童营养不良会造成孩子体格发育的障碍,比如说身高不足、胸围不足,甚至还会有一些慢性疾病;

2、营养不良的初期,身高可能没有大的影响,但是,长久下去会造成骨骼发育的缓慢,从而就会造成孩子精神萎靡、反应迟钝、食欲不振等;

3、营养不良的孩子身体的免疫力比较低,容易出现各种疾病的感染,例如肺炎、结核病、中耳炎、呼吸道感染等;

4、营养不良会造成血糖低,孩子会出现面色苍白、呼吸困难、体温偏低甚至有抽搐的可能。

孩子营养不良吃什么好

1、含蛋白质的食物:儿童出现营养不良要及时的补充蛋白质,因为无论是骨细胞增生还是肌肉、脏器的发育,都离不开蛋白质,可以多给孩子吃瘦肉、鱼虾、禽肉、豆制品、奶类等富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能有利于身体的生长和大脑的发育。

2、含维生素的食物:儿童营养不良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因为维生素是维持生命的要素,其中最重要的是维生素A、B、C、D,这些都是孩子生长发育所必不可少的,而维生素最好的来源是新鲜的蔬菜水果,父母要多给孩子补充。

3、含钙、磷的食物:钙和磷等微量元素是骨骼的主要成分,对身体的发育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儿童营养不良要多吃牛奶、豆制品、排骨、海带、虾皮、芝麻、紫菜等食物,此外,还要多晒太阳,增加紫外线的照射,保证骨骼的健康成长。

4、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儿童营养不良,要多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面糊、藕粉、米汤、粥、新鲜蔬菜水果等,能补充身体营养,促进儿童的健康发育。

孩子营养不良食谱

1、香菇粥

原料:小米50克,鲜香菇50克。

做法:先煮小米粥,取其汤液,再与香菇同煮。每日服3次,持续服用有效。

2、枣杏煲鸡汤

原料:鸡500克,栗子(鲜)200克,杏仁5克,枣(鲜)150克,核桃100克。调料:姜3克,盐3克。

做法:杏仁放入滚水中煮五分钟,取起去衣洗净,栗子肉放入滚水中煮5-10分钟,取起去衣洗净,未煲前,仍浸于清水中;核桃肉放入滚水中煮五分钟,捞起用清水洗一洗。红枣洗去核;鸡切去脚洗净,放入滚水中煮十分钟,取起洗净;水12杯或适量放入煲内滚,放入鸡,红枣,南杏仁,姜煲滚,慢火煲2小时,加入核桃肉,栗子煲滚,再煲一小时,下盐调味。

3、百合蒸鳗鱼

原料:百合100克,鳗鱼肉250克,黄酒、味精、精盐各适量,葱末、姜末少许。

做法:将鲜百合撕去内膜,用精盐擦透,洗净,切块放入碗内。鳗鱼肉,切成小块,放少许盐,用黄酒浸渍10分钟后,放在百合上面,撒上姜末、葱末、味精,上笼蒸熟,即成。

4、香蕉葡萄干牛奶

食材:葡萄干,香蕉,牛奶,糙米,柠檬汁。

制作过程:

(1)把糙米冲洗之后,入锅煮熟。

(2)用刀把香蕉切为5mm片状,将少许柠檬汁撒入表面,再将葡萄切片。

(3)将糙米盛出,把水果片搁入,最后将牛奶一并倒入。

功效:不仅适合幼儿口味,而且可以补充VA,VB,VE等多种元素,呵护幼儿肌肤,保护肺胃,稳定血压,预防贫血,安抚烦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营养不良影响孩子发育吗 会造成三大危害

营养不良的情况在出现了后,我们一定要重视,它也是儿童当中一种常见的疾病,对患儿的危害性也特别大,我们要注意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而且日常……详细>>

营养不良影响孩子智力吗 五个方法合理调理

孩子的健康成长特别重要,特别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对各种营养的需求也比较多,我们要重视孩子的营养供给,特别是营养不良的情况对孩子的危害……详细>>

孩子脚气病是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引发五种病

我们的孩子正在发育成长的重要时期,所有的家长都担心孩子会患病,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营养不良只要加强营养就可以了,可是我们不知道小儿营养不良会……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有两大危害

现代人们的消费水平逐年增长,家长们也很舍得给孩子花钱。有好吃的都会给孩子买,那为什么有些孩子的身体素质没有提高,反而营养不良了?那么究竟……详细>>

三大信号揭露孩子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

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天需要吃各种荤、素食物,如鸡蛋、粥、烂面、碎菜等各种食品。有些家长习惯于用菜汤、肉汤或鸡汤淘饭喂孩子,他们认为精华都在……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