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熬夜的危害别小看 孩子习惯晚睡怎么办

2017-10-21 01:46:5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有些孩子晚上经常睡得较迟,一直熬到11点多才上床,第二天早晨赖在床上不肯起来。早餐来不及吃,上学经常迟到。孩子晚上迟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家长迟睡孩子就跟着熬夜。不要以为孩子晚上少睡白天可补上。其实,白天、晚上睡眠质量是大不相同的。孩子迟睡熬夜,至少会带来以下弊端。

孩子熬夜的危害

1、影响视力

熬夜超负荷用眼,还会使眼睛出现疼痛、干涩、发胀等问题, 甚至使人患上干眼症。眼肌的疲劳还会导致暂时性的视力下降,还可能诱发中心性浆液性视网膜炎,使人出现视力模糊、视野中心有黑影,视物变形、扭曲、缩小,视物颜色改变等问题; 特别是晚上使用手机、游戏机、IPAD等有光设备,对眼睛更刺激,视力还可能出现骤降,下降幅度最低可至0.1,对儿童视力影响巨大。

2、伤害心脏

肝脏是“哑巴媳妇”,任劳任怨,耐受度很高,所以睡眠不足首先遭殃的并非肝脏,而是心脏。睡眠不足的孩子会产生过度压力反应,特别是幼儿,他们会因为睡眠不足而感到疲倦,表现得易怒、暴躁,很难平静,甚至表现出无法入睡的过度压力反应,而且越是睡眠不足,他们的情绪就越亢奋。情绪一亢奋,血压、呼吸、心跳都会加速,如果经年累月处在过度亢奋的状态下,就会发生心血管疾病,像是心脏瓣膜脱垂。所以放任孩子晚睡或睡眠习惯不良,等同是为孩子埋下心血管疾病的种子,将来到三十五岁以后,这一埋藏的祸因就会爆发成为心血管疾病。

3、易使免疫功能下降

夜间充足的睡眠不仅能消除疲劳,还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迟睡的孩子可能会出现精神不振、食欲降低、体重减轻、全身乏力等,有的孩子还易患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病。因此,家长要重视培养孩子的良好睡眠习惯。

孩子习惯晚睡怎么办

1、白天不要睡得过久

白天睡得过久的孩子大多晚上睡不好,甚至稍不如意就大哭大闹,弄得家长夜不成眠。而且研究证实,晚间睡眠不足而白天嗜睡的孩子不仅生长发育比较缓慢,而且注意力、记忆力、创造力和运动技巧都相对较差。如果孩子白天睡得过多,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弄醒孩子,或逗他多玩一会儿,通过调整来克服“黑白颠倒”。一般学龄前儿童中午睡1-2个小时即可,切忌让孩子睡上三四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2、家长配合孩子关灯睡觉

有的孩子不肯早早的睡觉,怎么办,那就需要家长陪同一起做关灯的动作,全家一起安安静静的睡觉,自然孩子马上就能安心入眠,第二天早上,全身精神抖擞。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睡怎么办 熬夜危害 熬夜

让孩子养成早睡的习惯 孩子熬夜危害大!

“年轻人不要老熬夜,12点就赶快去睡觉。”这两天,习大大的这句话在微博微信中热传,其实不熬夜的不只是你自己。对于孩子,熬夜晚睡的危害可就……详细>>

孩子熬夜危害大 帮助孩子熬夜调理的三种食物

儿童在发育的时候本该有规律的作息时间,但是现在却有很多儿童会出现熬夜的情况。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孩子会熬夜呢?孩子熬夜会有哪些危害?家长如何……详细>>

孩子经常迟睡熬夜有3大危害

现在有些孩子晚上经常睡得较迟,一直熬到11点多才上床,第二天早晨赖在床上不肯起来。早餐来不及吃,上学经常迟到。孩子晚上迟睡的原因是多方面……详细>>

孩子熬夜会影响身高 如何让孩子不熬夜

“年轻人不要老熬夜,12点就赶快去睡觉。”习大大的这句话在微博微信中热传,其实不熬夜的不只是你自己。对于孩子来说,深夜熬夜不仅仅只是生病……详细>>

孩子熬夜危害大 孩子几点睡觉最好

熬夜,严重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 专家建议儿童在晚上10点以前必须、马上去睡觉。 白天二小时睡眠,补不回晚上一个小时的睡眠。 那么,孩子熬……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