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情绪失控怎么办 聪明父母都这样做

2017-10-17 01:39:4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有时候也像大人一样情绪波动异常,有时候大发脾气、哭闹不止、任性、蛮横不讲理,甚至动手打砸东西,做出一些情绪失控的事情。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情绪失控?家长应该如何应对情绪失控的孩子?

导致孩子情绪失控的原因

1、父母对孩子的影响

有些父母本身性格急躁,容易发脾气,不管是什么场合,只要孩子不听话,就会给予训斥甚至打骂,有时依照自己的情绪来管教孩子,时松时紧,这样不仅对孩子的自尊心无益,而且给孩子以模仿的对象,成为情绪失控的范例。

2、语言表达能力太弱

孩子由于年龄和自身发育的特性所致,有时没法用正确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情绪,当大人总是不明白孩子的意思时,他就会爆发,变得情绪失控。

3、家庭教养态度不一

因为家庭成员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存在不一致,孩子就会看人来办,例如孩子在为了某种目的而哭闹时,如果爸爸不同意就去找妈妈,妈妈不同意就去找爷爷奶奶,利用家庭成员之间的教育分歧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如果一次成功了之后,孩子就会一而再、再而三,遇到不满足的时候,就会情绪失控地哭闹。

孩子情绪失控的应对方法

1、转移注意力

对年纪较小的孩子,采取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是很管用的。 给他个玩具,或者和他玩个游戏,就可以避免他大发脾气。 这个年纪的孩子还不能够理解因果关系的概念,和正在大发脾气的他们「讲道理」是没有效果的。 大一点的孩子可以教他们如何转移注意力,学习自我安慰的策略,例如深吸一口气;在说话之前在心里数数,从一数到五或是从一数到十;或是想想开心的事。

2、了解孩子的情绪,表达对孩子情绪的感同身受

当孩子情绪失控的时候,父母要主动去拥抱孩子。你可以对孩子说:"我感觉到了,你挺伤心的,对吧?"

如果孩子使劲挣脱,你可以用环抱的方式夹住孩子的手,这时候孩子的挣扎也好,甚至是对父母的撕扯也好,都只是自己情绪的发泄,而不是要攻击父母。

3、接纳孩子的情绪,让孩子了解自己的情绪

对于父母来讲,孩子情绪失控,也是一个与孩子建立情感连接的机会,孩子也在处理和调节情绪中获得成长。当孩子在和你诉说他们的感受时,不要打断,不要指责,不要评判,越是被评判、被指责的情绪,越有找各种方式表达的冲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绪失控怎么办 情绪失控原因 情绪失控

父母情绪失控容易伤害宝宝

父母的怒火会给孩子的情绪造成巨大的伤害。父母发火的时候,孩子心中会充满恐惧。孩子对某种状态感到无能为力时,就会有一种挫折感;想到未来不知……详细>>

孩子任性怎么办 聪明父母都这样做

现在,独生子女的任性带有普遍性。任性是孩子一种不正常的心态,是孩子要挟大人满足自己某种需要的手段,养成这种不良品质的原因。接下来一起看看……详细>>

孩子“人来疯”怎么办 聪明父母这样做

有些孩子在客人或陌生人面前会异常兴奋,也就是“人来疯”。那么孩子为什么会“人来疯”呢?孩子“人来疯”应该怎么办?详细>>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 聪明父母这样做

如果家长过早为孩子树立起“比同龄孩子强”的自信,也许会给他造成自我认知的错觉。由于这个孩子对自己太自信,别人甚至老师都不在他眼里,所以言……详细>>

孩子被烫伤怎么办 聪明宝妈这样做

冬春季节,天气寒冷,每家每户准备着各种取暖设备,这往往也增加了被烫伤的风险,开水热汤的烫伤、电暖炉的烫伤、火焰的烧伤等。如果家中小孩被烫……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