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智力低下吗 六大健康问题要警惕

2017-10-20 09:50:08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是一种没有足月就出生的婴儿,由于提前出生,会出现各方面的不足,而且我们也要注意及重视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在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护理。

早产儿智力低下吗

其实不能一概而论,虽然在早产儿中发生智力低下或是脑瘫的现象较多。爸爸妈妈们要从新生儿期开始,早期教育都能促进他们的智力发育,发挥他们大脑的最大潜力,有效地防治他们智力低下的发生。早产儿出生第三天,医院会安排新生儿做颅脑CT以及脑电图检查,并给与促进新生儿脑细胞新陈代谢的药物。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也要对孩子的视觉、听觉和触觉进行有效刺激,增强孩子在认知和语言等等方面的能力从而提高早产儿的智力水平。

早产儿有哪些不足

1、喂养困难:早产儿由于吞咽功能不协调,吃奶时容易出现呛咳。胃肠功能不全,容易出现呕奶、消化不良等情况。因此,容易导致营养不良、身体长得慢的情况,同时容易出现各种营养素的缺乏,比如钙、铁、锌、维生素D等,易患佝偻病、缺铁性贫血、锌缺乏等营养相关的疾病。所以早产儿早期的营养状况监测非常重要,应定期到医院做一些相关的检查,针对性地进行补充。

2、肺发育不良:一些早产儿出生后需要长时间呼吸机辅助通气,需要吸氧。容易引起呼吸机相关肺炎,影响肺组织的正常发育导致慢性肺疾病。这些孩子出院后容易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易患哮喘及肺炎。

3、神经系统后遗症:早产儿容易出现脑损伤,严重时会导致脑瘫。一部分会存在精神运动发育迟滞,比如抬头、翻身、坐、爬、走大运动,可能会比同龄的孩子滞后;手的抓握、敲、捏等精细动作不协调;语言发育迟滞。另外容易出现肌张力过高或过低,姿势的异常。学龄期可能会出现注意力缺陷、多动、冲动、学习障碍等问题。

4、免疫力低下:体质差,容易反复感染生病。

5、视网膜发育不成熟:由于早产儿眼睛的毛细血管生长异常,所以他们的眼睛在出生后很容易受到伤害,这种症状被称为视网膜发育不成熟。在出生后体重低于1250克的早产儿中,有7%的宝贝会发展成视网膜发育不成熟,而这种病症轻则需要佩戴眼镜,重则会导致眼睛失明。

早产儿健康问题

1、黄疸病:早产儿之所以得黄疸病是和体内一种高胆红素血有关。患有高胆红素血的婴儿的胆红素处于很高的水平,高水平的胆红素会导致大脑损害。所以,在胆红素未达到危险程度时,就应及时治疗,可以把黄疸早产儿放在一种特殊的灯光下,帮助他们降低身体内的胆红素,比较严重的黄疸病还需要采用输血治疗。

2、呼吸暂停:呼吸暂停是另一个早产儿中比较常见的健康问题。呼吸暂停主要是因为早产儿大脑中控制呼吸的区域没有发展成熟,这种症状随着年龄增长会慢慢减少。

3、贫血症:早产儿产生贫血症有许多原因,一是在出生的最初几周内,胎儿并没有制造出足够多的红血球细胞;二是早产儿的红血球细胞的寿命本身就短。一些贫血症比较严重的早产儿,尤其是体重少于1000克,通常需要进行输血治疗。

4、低血压:低血压主要出现在出生后比较短的时间段内。感染、血液流失、液体流失或者由于妈咪分娩前的药物治疗等,都有可能导致低血压,它可以通过药物或者输液来治疗。那些由于血液流失导致低血压的早产儿则需要输血。

5、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困难综合征主要是因为早产儿发育不成熟的肺,还不能制造一种重要的物质,被称为活性物质。当早产儿出生后,肺部要适应吸入大量空气的变化,而这种活性物质则保证肺部在面对这种变化时,能保持适当扩张。很多患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早产儿需要使用呼吸机,但是肺表面活性物质的使用则大大缩短早产儿借助呼吸机的时间。

6、动脉导管未闭:足月儿的动脉导管一般在出生后很快就闭合了,但早产儿的动脉导管一般都是张开的。如果动脉导管张开,那么血液就很可能通过它流到肺部,引起早产儿的呼吸困难和心脏衰竭。

早产儿智力测试

1、视觉追踪红球或人脸,主要是观察宝宝眼球和头部跟随红球移动情况。智力低下儿童,一般不能注视或追视、转头范围小

2、拉坐姿势和头竖立,主要是看宝宝能不能抬头,能不能左右转头看。而有问题宝宝不能竖头。

3、俯卧位抬头和手支撑,问题宝宝则不能用肘支撑使胸部离开床面。

4、伸手够物,一般宝宝3个月时就会有伸手意识,4个月时就可以可伸手,5个月宝宝就能可伸手够到玩具。

5、翻身,看看宝宝有无翻身意识,能不能可翻向侧卧位。

6、交往与情绪,异常宝宝会出现不会发声、对周围事物无兴趣、表情淡漠等问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早产儿智力低下有四个表现 如何预防早产儿智力低下

如何预防早产儿智力低下详细>>

早产儿智力会低下吗?改善智力低下有什么对策

早产儿智力会低下吗?这是不能一概而论的,并不是所有早产儿智力都低下,只是早产儿相对足月儿来说,智力更容易受影响,发生智力低下或脑瘫的概率……详细>>

早产儿智力会低下吗 两大对策让宝宝正常

早产儿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它各方面的发育都不完全,有时也会对宝宝的智力有所影响,不过也不是一概而论的,我们要在宝宝成长过程当中进行精心的喂……详细>>

早产儿智力一定低下吗 如何进行早产儿智力测试

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没有待足37周,就可能是早产儿。早产儿智力是爸爸妈妈们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早产儿一定会出现智力问题吗?如何进行早产儿智力测……详细>>

早产儿智力会低下 有五种喂养早产儿方式

家有早产儿,家长该如何护理?早产儿相对于足月儿来说,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不如足月儿,护理早产儿家长要更有耐心。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护理早产儿的……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